旗下微信矩阵:

会做大买卖的人很多,像他这样会做的没有几个!

挣不到钱,那就挣人情、挣品牌、挣关系,放眼长远,共度时艰,筹谋未来。
2018-03-04 11:5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厉害不用多说。高,盛,帝,国啊!!

  是谁为高盛成为金融帝国打下坚实基础并在商业影响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西德尼•温伯格(Sidney Weinberg)可谓是关键中的关键。

  高盛由德国移民马库斯•戈德曼1869年创办,最初只有一个办公人员和一个兼职记账员,业务只是简单的商业票据交易。多年发展后,高盛才引入股票业务,于1896年加入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轮黄金发展期。

  但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华尔街崩盘,高盛差点就挂了。危机重重中,正是西德尼•温伯格(Sidney Weinberg)挽救了它。

  成为高盛一员

  1907年,出生贫民窟,时年16岁的西德尼•温伯格,是这样走进华尔街并被高盛录用的:

  “我在早上8点钟的时候走进了交易广场43号。选择这栋楼开始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不过从外面看它是那么高大而光鲜。

  温伯格的进入方式简单粗暴,且非常管用。

  他首先坐电梯直达顶层即23层,从那里开始,他一层一层地碰运气,每一层的每个办公区都走进去弱弱地问一句:你们还招人吗?

  下午6点,他走到了第3层,仍然没有着落。高盛的办公区就在第3层,但人家已经准备下班了。柜台上一位员工告诉说,原则上是没什么职位的,但他可以明天再来试试运气。

  第二天一早,温伯格就再来了。

  “我仍然在8点准时走进大楼接着再来。(高盛的)柜员莫里西先生召来了大堂清洁工贾维斯,问他:你需不需要一个助手?”

  温伯格回忆说,“贾维斯当然乐意多个帮手”,于是,他兴高采烈地,以5美元一周的薪水成了高盛的清洁工贾维斯的助手。

  成就高盛帝国

  温伯格的清洁工助理工作从清理痰盂做起。

  不久,因为在本职工作之外,主动跑腿给领导送邮件,他结识了高盛首位合伙人,继而成了能进领导家里“和仆人们一起吃饭”的人。

  再后来,领导继续提拔他,成了传达室领班。

  再用20多年的奋斗后,1930年代的经济寒冬里,温伯格成了高盛的最高管理者。

  临危受命后,温伯格在大萧条中行了一系列改革与重整,并让高盛脱颖而出,为后来的发展打下堪称无人可比的根基。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通俗地说就是: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钱不好挣,高盛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赚钱了,但业务不能停,甚至要做到更好,不能赚钱,那便去赚其他东西。

  不赚钱的业务怎么做,又能赚到什么呢?

  温伯格的策略是:免费给客户提供服务。

  在他的带领下,高盛发挥擅长,在正常业务之外,致力以免费方式给企业乃至政府提供咨询、管理及交易服务,让客户认识到高盛的能力和价值,挣不到钱,那就挣人情、挣品牌、挣关系,也挣出一身本领。

  他要跟客户一起共度时艰,他放眼长远,要赢在未来。为鼓舞大家的士气,坚定大家的信念和服务意识,温伯格以身作则,冲在一线。

  这期间,温伯格每年为将近30家企业提供服务,一年参加几十场董事会议,每一场都精心准备,一些会议和工作甚至还要他倒贴差旅。

  这让他与很多企业家建立了良好私人关系,赢得“董事的董事”、“华尔街先生”等尊称。

  数据显示,1930~1945年,高盛的利润总和为零,但公司在此期间的免费服务一直没停,有的企业甚至免费服务长达十数年。

  但零利润的背后,高盛却积累了惊人的力量——当那些被它免费服务的客户真正有生意,有钱给它挣时,他们纷纷把生意优先给了高盛,这让高盛在大萧条之后快速崛起。

  温伯格本人的一个例子是,他亲自为福特汽车继承人福特二世提供了长达9年的免费服务。当福特二世决定将公司上市,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高盛作为股票发行的*承销商,并创造了当时的*IPO及融资记录。

  当时,福特是世上规模*的私营企业。

  就这一笔,温伯格就算此前已免费服务90年,也都一把超额赚回了。

  亲近政治

  也是在温伯格手中,高盛开始跟政府亲近。

  1932年,富兰克林•罗斯福竞选总统,华尔街大佬们几乎都不支持他,温伯格认为这正是高盛从对手们中脱颖而出的机会。

  于是,他不但帮助罗斯福竞选,还成为其竞选委员会中筹措资金最多的委员。

  后来,罗斯福赢了。

  高盛自然也就赢了,温伯格被罗斯福邀请牵头成立了新政府的商务顾问及策划委员会,也是委员会内*的投资银行家。

  再后来,温伯格还被任命为美国驻苏联大使,但洞察时局的他意识到反犹太主义正在苏联抬头,而他是犹太人,所以很快谢绝了任命。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温伯格还出任过清算总行的主管,以战时爱国主义者的身份象征性的1美元年薪,尽心尽力地为罗斯福服务。

  1942年,温伯格还出任战时生产委员会主席助理,帮助罗斯福挑选人才,被罗斯福称为“抓壮丁的”,也就这期间,他结识了福特二世。

  从温伯格开始,高盛持续与美国甚至全球政府“勾搭”,到温伯格1969年去世时,高盛的帝国已基本初长成。

  有句话叫,做事先做人,套用解释温伯格的成功学可谓是:做事要长远、做人要大气。

  还有一个经验是:越是大家都困难的时候,越是交朋友、显本事,为长远打基础的时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