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区块链+的机遇与殇

今天咱们剥开技术的外衣,纵观一个技术发展的历史,从市场哲学的角度去剖析区块链+的未来,其中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却也预示着新的时代的到来。区块链的成熟与燥热,就像彼时Google发布Android时令笔者兴奋。区块链+的时代终于来了。
2018-03-07 12:24 · 投资界综合  赵文强   
   

  “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割韭菜,限制出境,ICO发币...2018年伊始随着比特币的水涨船高按耐不住的币圈新贵还是币圈老人,比特币带动了大众对区块链领域的认知和了解,区块链迎来了属于他的“春天”。神话般的比特币和发币就能一夜暴富也刺激着古典互联网企业入局区块链的雄心壮志。可惜壮志未酬,悲观主义与乐观机会主义充斥着区块链这个看似新潮的行当。

  今天咱们剥开技术的外衣,纵观一个技术发展的历史,从市场哲学的角度去剖析区块链+的未来,其中充满着机遇与挑战,却也预示着新的时代的到来。区块链的成熟与燥热,就像彼时Google发布Android时令笔者兴奋。区块链+的时代终于来了。

  如果说以前发币还只是一小撮人的游戏,从比特币勒索事件之后,水涨船高的比特币给了圈外经济疲乏的资本圈一针鸡血。彼时还在大谈共享经济,转瞬之间区块链已经成了大众眼光里的宠儿。无数位圈内外人士现身说法,好像钱突然间摆到了面前。发币就可以割韭菜,赚他几百亿。而对立面的媒体和投资人嗤之以鼻,大言区块链不出半年,遗臭万年。发币、ICO赚足了眼光,而眼光下面,笔者却看到了区块链技术的无限的机遇与潜力。甚至不亚于google在08年崛起的Android。

  为何这样说?

  我们从三个维度去剖析区块链:

  发币维度、大数据维度、市场维度。

  通过区块链取缔传统货币?WTF,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噱头大于本质。如果说18年以前可以绕过政策监管“割韭菜”那么18年要不外逃要不等着被限制出境。在这个维度上机会几乎是渺茫的,至少10-20年间不会出现所谓的大爆发,甚至转到地下成为新的“黄赌毒区”But,发币和ICO区块链一片喧嚣待背后,是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契机,得以让技术走到台前。让区块链在广泛应用领域得到了预先的认知。这是很宝贵的,就好比在12年滴滴可以成功,而再早是不可能的结果是一样的,首先大势所趋,其次是资本热了。而区块链技术带来的资本热和大势所趋又一次在经济下滑的时间点重合。不难预测在未来3-5年区块链所带来的革命性突破即将到来。

  既然是革命,就有先有后。Android系统的出现构架了基本的纲领准则。而古往今来可见一斑,区块链就好比一个底层的技术构架得以被认知。而接下来则开始走入到应用的阶段。“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核心构架。“公平、公开、公正”是区块链的灵魂。

  toB应用,大数据阶段来临

  央行正视以区块链(Blockchain)、分散式帐本技术(DLT)等虚拟货币的前瞻技术,作为我国发行法定数位通货的基底,*波应是作为国内大额支付系统的应用需求可行性。作为国营和民营大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链接信息安全,提高效率,增加效能将成为首批区块链受益的企业。而这个阶段,民用广泛应用也初见水花。

  广泛应用阶段,区块链将改造所有行业

  笔者更看好这个阶段的应用,自然也更鼓励企业toC的区块链+商业的构架早日入局。此阶段会改造传统的“会员、交易、浏览、媒介...”等等行业的流量分配和价值分配。将会重塑新的价值分配方式。而波及的将是各行各业。从互联网核心行业开始,到传统制造业,再到农业。关于改造的故事有很多设想,各行业的同学也不妨基于“去中心化”去思考和想象自己行业的革新。相信会有新的认知。

  最后对于小白做一个解释,也是笔者基于一个行业写的一个故事,简单易懂,没有空话:

  《区块链:假如应用商店有了区块链》

  导读:A记账本每天发行10万个,获取A记账本的方式为:A=N(当天发行个数)*该用户的能量/所有用户的能量。

  于是应用商店开启了区块链革命。

2018区块链+的机遇与殇

  小张刚刚换手机,通过朋友邀请下载了这个A信用平台。A信用平台是一个下载APP的应用管家。小张的同学推荐的原因是听说这个平台下载APP还有什么区块链的糖果可以赚。都听说比特币炒的这么热,正好有个傻瓜式的移动端的所谓“糖果”处于好奇下载了一个。

  A糖果(信用)平台提示小张你可以通过平台下载APP,下载的APP可以获得能量。但是每一周只开放3-5个能量的名额。

  小张翻看下去,看到了今日头条、汽车之家、某不知名的视频软件。今日头条明码标价可以获得1点的能量,汽车之家可以获得3点的能量,某不知名视频软件可以获得10点能量。

  小张想了想,下载了今日头条和某不知名的视频软件。

  11点的能量让小张在获取A糖果的能量上高于那些下载了今日头条和汽车之家的。但是低于了下载汽车之家和某不知名视频软件的人。所以还算可以,每天可以获得一些10点A糖果。

  不知不觉过了半年,某不知名视频软件突然爆发,获取能量的价值降低到了1,但是小张因为提前下载了,所以仍然享受3的能量收益。就这样,随着时间推移,“投资”的软件在成长中不断的被刷新。而选择下载了有潜力APP的小张成为了全A信用社区能量最多的人。而自己的A信用也从几十个成为了几千糖果了。

  有一天,有人公开要花现金收购A糖果!

  第二天,APP的运营公司猛然发现,自己的APP怎么突然的有这么多人下载。于是出现了“炒APP”团,比炒房团还火热。

  第三天,...

  欢迎大家补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