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总裁、副总经理双双被解职,加多宝还要在三年内上市

加多宝表示启动上市计划,将对经营思路、经营架构、管理体系等进行重大调整,重新部署,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二次创业。
2018-03-22 16:44 · 投资界  yorke   
   

  3月19日,加多宝官网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集团董事局解除集团总裁王强、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新在公司内部的一切职务。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业务。

总裁、副总经理双双被解职,加多宝还要在三年内上市

  人事动荡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5月,王强的职务为加多宝集团事业部总经理,徐建新为加多宝集团营销支持管理部副总经理。此外,王强还担任过加多宝广东分公司营销总经理一职。2016年11月15日,王强首次以集团副总裁的身份公开出席活动。

  而本次接任加多宝集团总裁一职的李春林,2012年5月-2014年5月,曾担任加多宝集团加多宝事业部副总经理职务。而且,李春林还曾担任深圳大区经理一职。

  此次也不是加多宝高层的第一次动荡。2016年,被视为公司灵魂人物的副总裁阳爱星、品牌部总经理王月贵先后离开或外调,党委书记庞振国也被盛传将离开。

  还有媒体报道称,这期间加多宝集团各部门正在裁员,比例达到40%,上半年基层裁员人数1200人。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分析认为,过去两年间,加多宝经历停产风波、裁员风波、与王老吉的官司、人事变更不断、清远厂被中粮收购,说明加多宝的一系列调整并未让董事长陈鸿道满意,也没有达到市场目标预期。

  三年内上市

  3 月21日,李春林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未来经营战略方针,并宣布集团战略目标: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但据了解,2012年,加多宝的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亿元。2013年,加多宝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0%-30%,接近260亿元。但是在2015年,加多宝披露的销售额为250亿元左右,2016年销售收入是240亿元。从中看到,加多宝近四年的销售业绩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此外,在2017年10月,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亿元人民币入股加多宝旗下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粮包装将持有清远加多宝30.58%的股份。这意味着,中粮包装成为清远加多宝的第二大股东。而清远加多宝为加多宝工厂中唯一专业负责浓缩汁生产的工厂,业内普遍认为,经此次收购,中粮方面扼制住了加多宝的“命脉”。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新华网表示,近两年,加多宝从体量、利润、产品线搭建、营销推广方面,都落后于其竞争对手王老吉,其资金链、供应端、渠道端也面临很大问题。近年来被曝出的业绩下降、高管离职、裁员风波使得加多宝走下神坛,这是其多年经营管理不善而导致的后遗症。

  加多宝表示启动上市计划,将对经营思路、经营架构、管理体系等进行重大调整,重新部署,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二次创业。加多宝能否摆脱困境,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3/4290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