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纸新规,P2P圈炸了!

这一次和过往政策相同的是,仍然在强调风险把控;不同的是“29号文”似乎要把互联网金融打回P2P原形。
2018-04-04 16:07 · 投资界  Sunny&charlotte   
   

  一纸新规P2P圈炸了!

  继对校园贷、首付贷、金交所、现金贷等业务整治之后,又一个重磅监管政策浮出水面。

  这一次和过往政策相同的是,仍然在强调风险把控;不同的是“29号文”似乎要把互联网金融打回P2P原形。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迅速,行业从最初的P2P模式发展到今天,业务类别多样。其中,行业创新主要围绕着资金端和资产端展开。而今政策一出,那些做创新性模式的公司势必要迎来一阵动荡。

  “29号文”将互联网金融资管终结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8]29号)》即“29号文”重点内容如下:

  1、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须纳入金融监管。

  2、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3、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4、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的行为,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对于未按要求化解存量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采取包括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下架移动APP、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要求从事金融业务的持牌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服务等措施。

  5、同时明确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资产管理产品。

  从重点的内容上来看,新规的核心要点就是把互联网资管业务纳入统一监管,而P2P平台似乎需要拿到互联网资管牌照,才能继续经营。其中存量业务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对于未按要求化解存量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采取包括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下架移动APP、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要求从事金融业务的持牌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服务等措施。

  还剩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一些互金机构似乎要如坐针毡了。

  12家互金平台涉及资管业务

  以新发的政策为基准,当下比如凤凰金融卖的定期理财(收益权转让),海航旗下的聚宝匯等企业就有大量的产品涉及“定向委托计划”都要被波及。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行业中至少存在12家互金平台存在资源业务。

  其实在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极为迅速。即便政策不断出台,但互金机构仍然在往前跑,从最初的P2P模式发展到资金存管等多样化业务。

  曾经多家的网贷平台打着“小额借贷”的旗子应对市场,到后来各种各样借贷方式的逐渐出现;之后平台对接典当、金交所等资产端进行模式创新,包括一些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之后虽然到了尽头却又开始迎来了平台卖大额资产的浪潮。

  其实自去年“824”网贷整改大限的逼近,各大平台已经在加速资金存管等合规化进程。而越来越多的平台进行了P2P业务拆分来规避风险。人人贷陆金所、积木盒子、玖富、凤凰金融等多家平台将P2P业务独立运营。

  政策总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可是落地的时候却大刀阔斧。拆分P2P也是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拆分后各板块仍要接受非常透明式的监管。而这一次明确所有金融业务必须持牌,再一次将所有网贷平台的组成部分进行了整体化验收,所有的业务都逃脱不了政策的手掌心。

  对于互金平台来说可能称之为“创新”,但是对监管方面而言,“面目全非”的互金平台早已令人眼花缭乱。

  进退维谷之下,两条路可走

  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文认为,29号文的出台断了P2P平台还做互联网资管的念头,目前的尴尬在于进退维谷:想备案,通过分拆资产管理业务这条路已然走不通。按照29号文,即使是将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设为单独实体,仍将分设后的机构视为网贷机构的一部分,承接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也必须将存量业务压缩至0,否则网贷机构不允许备案。放弃备案,无牌经营构成严打对象。

  实质上,对于当下的平台而言,不管备不备案,现实可供选择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是彻底放弃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二是抓紧拿牌照,使得互联网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合规化。此外,也打乱了很多互联网巨头收购P2P壳的步伐。对于很多互联网巨头而言,尽管先前没有涉足P2P业务,但由于先前开展违规资产管理业务的沉重包袱,收购P2P壳是否能够完成备案也将构成悬念。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针对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 此前为寻求合规,不少转型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机构的P2P平台已经完成P2P网贷业务与包括资管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拆分。互金整治办关于拆分后的实体应当视为原网贷机构组成部分的规定,使得平台的拆分努力付诸东水。

  由于发生在网贷合规验收和备案登记的前夕,网贷整治办指导网贷整改验收的“57号文”也未提及此事,所以互金整治办抛出这一新策显得非常突然。鉴于实行综合经营的平台大都是行业头部机构,新策影响最大的也会是它们。新策或直接加大这些平台在通过合规整改验收上的难度。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表示:通知将提前堵死网贷平台通过拆分资管业务来达到备案要求的手段,形成了一票否决的备案条件,将有力保证网贷平台自觉清理违规的互联网资管业务;也是对网贷平台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让网贷平台更加专注于互联网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防止出现浑水摸鱼、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再一次帮助投资人认清了“网贷平台”。

  同时行业上的一些平台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像懒财金服等金融科技平台正在对文件进行学习研究,同时与相关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很多机构表示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确保运营合规合法、确保用户资金安全。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认为,对互金平台来说,比较棘手的应该是对互联网资管业务存量的化解。《通知》明确,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今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目前来看,存量业务只有3个月的压缩期限,尚未化解存量业务的平台需要好好利用这3个月的时间,加速整改以达到合规要求。而《通知》中“对于未按要求化解存量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的表述,也是前所未有的严格,没有丝毫转圜余地。

  聚爱财CEO人任衡认为,这份文件主要还把过去难以定性的跨界互金平台进行了明确。比如,在整治中发现,部分P2P网贷平台也跨界做资管业务,还有平台做收益权转让业务,如今这些都可以明确纳入监管,即便剥离也必须将存量资管业务压缩为零。

  以往非持牌机构依托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存在很多违法违规行为、隐蔽性极强。如果不对它们进行约束,放任其继续非法违规经营,资产管理业务的乱象将得不到根治。违规平台首先应及时采取合规措施,争取能申请牌照或者收购持牌机构。其次应停止发行、销售新的资管产品,对存量产品实现到期逐步退出,并承诺之后不再开展相关业务。这对持牌机构是利好,能避免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结语

  有公司直言,这份文件的严厉程度堪称历史之最,没牌照就一刀切,调整时间也非常紧迫,存量业务只有3个月的压缩期限,对于部分平台来说,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存量很大的平台,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完全化解掉存量比较困难。在网贷合规验收和备案登记的前夕,互金整治办抛出这一新策显得非常突然,鉴于实行综合经营的平台大都是行业头部机构,新政将直接加大这些平台在通过合规整改验收的难度,不过对整个互金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29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