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动汽车爆发前夜的危险与机遇

能源,才是危险、才是机遇、才是主战场。
2018-04-17 17:32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王训魁   
   

  一台诺基亚 E71 对准了展台边正在攀谈的几位老先生,他们个个头发花白、西装笔挺。镜头中的主角,是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乔盖托·乔治亚罗(Giorgetto Giugiaro)。

  乔治亚罗被称为「世纪设计大师」。在 60 多年的从业经历中,他曾经设计了兰博基尼Gallardo、大众*代高尔夫、莲花Esprit等一众经典车型。

  名为 Sibylla的汽车是乔治亚罗*次设计的纯电动概念车,更重要的是它足够纯粹。没有车企冠名、没有品牌赞助,这一次设计是他献给自己80岁生日的作品,也更像是对这个新出行时代的致敬。

  这一次,让「设计大师」最骄傲却不是车辆的外在形象,而是车内置的「EnOS 能源物联网」。

  这套与远景公司合作的系统不仅能够保证这台汽车使用的是100%的「清洁电力」而不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电能,同时让这台汽车成为每个人的「智能绿色移动电站」,实现能源共享。

  80岁的乔治亚罗看到了下一个时代的变化。电动汽车爆发之后的连锁反应即将导致的能源结构的新一轮变革,但这究竟是电动汽车的将要面临「崩塌」的危险,还是潜伏在地表之下将要崛起的另一个「山头」?

  乔治亚罗没能够回答,但他让我们看到的是提前押注和抢占这座「山头」的,是电动汽车公司和能源公司的殊途同归。

  「待命的火电厂」与「绿色革命」

  「如果法国有10%的汽车实现纯电动化,当这些车同时快速充电的时候,它会超过法国现有电力容量的三倍。」远景 CEO张雷说。

  而在国内,更多的电力需求意味着时刻「待命的火电厂」,以及目前已经高达60%的火力发电占比。

  关于电动汽车是否「环保」的悖论早已讨论已久。使用火电的电动汽车依旧不环保,只是把分散式的燃烧统一化了,治标不治本。「燃料的使用效率在汽车中只有20%,但在发电厂规模化效应可能提升到60%」Tesla CEO埃隆马斯克曾在TED演讲中解释说,「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我们需要先把汽车转化成使用清洁能源的工具。」

  只是第二步怎么做,马斯克并没有说,但远景却给出了答案。远景这次和乔治亚罗先生合作,除了「趣味相投」,更重要的是远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做的这件事——能源物联网

  在电动汽车即将迸发的前夜,2016年9 ⽉远景推出了能源物联⽹平台「EnOS 系统」。利用远景自己身处新能源行业的优势,他们希望通过连接和管理数以亿计的太阳能板、风机、储能、用电终端,让每个家庭、社区、甚⾄至每个城市的各类能源设备协同运⾏,实现对负荷的精准监测和管理,利用系统柔性来实现供需匹配,从而保证这辆汽车使用「清洁能源」的目的。

  如此的表述更像是这个平台的「远景」,好在远景让这个故事在欧洲生根发芽。远景大手笔投资的欧洲最⼤储能公司Sonnen,曾是欧洲地区Tesla储能产品Powerwall的*劲敌,他们基于EnOS平台,将自身的SonnenCharger(可以通用的家用充电桩)和储能系统与清洁能源进⾏了连接,供用户使用。

  更重要的是,如果用户家里也安装了Sonnen的全部设备,你会成为它的「会员」,与所有用户共享充电桩和清洁能源,这个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电力能源中的Airbnb。所以EnOS平台发挥的*作用是「智慧协调」这个虚拟电厂,避免清洁能源电力供给不均和电网崩溃的风险。

  「当你的电动汽车成为一款移动的『充电宝』,成为可以调度的能源,也许未来你买车就不需要花钱了。」远景 CEO张雷说。

  正是在这个时间点,当「EnOS能源平台」发布半年后,2017年2月,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Inc.)正式改名为特斯拉(Tesla Inc.),马斯克也终于公布了自己的答案,让特斯拉向一家垂直一体化的能源公司迈进。

  「当你希望自己的电动汽车使用清洁的太阳能,我想回答你,Tesla也能帮你做到。」马斯克说。从2015年开始发布家用电池Powerwall到更新二代,再到收购Solarcity太阳能公司,已经拥有四家公司股权的马斯克野心再现,不甘于只做一家电动汽车公司。

  未来将有千百万辆电动汽车融入电力系统。越来越多的巨大的电池工厂拔地而起,他们开始每天生产大批量的电池。这不仅仅是让电动汽车成为主流,这还让能源世界经历一个根本性变革:从一个统一的、集中的、主框架式的能源形态,到一个碎片的、开放的、网络交错的能源系统。

  而在实现清洁能源的背后,远景还希望解决一个更大却也更广泛的难题。

  充电才是真战场

  长期摇不到号,很多人便「妥协了里程」买了新能源汽车,但从这天起他们真正的烦恼才接踵而来。

  真正阻碍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的瓶颈仍在于充电问题。「或者说是在于充电设施的便捷性和大规模接入电网的友好性」,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说。

  蔚来汽车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吐槽「很遗憾,自己家也安装不了充电桩。」的确,部分小区的私人充电桩已经接近饱和,由于小区电力负载过大和安装成本的问题,让车主的充电桩安装成为了坎坷的维权之路。

  蔚来给出了其中一种答案:将「充电」这件事做成一项服务,卖给用户。把关于充电设施和能源的复杂问题交给自己来解决,让用户无感知。说到底,蔚来是通过换电、以及多充电方案整合的方式去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而张雷给出的解决方案却与蔚来的思路不同:「汽车行业与能源体系需要一个能源物联网,才能融合成完整的生态。」如果把国家电网比做「主动脉」,远景想要做的是利用能源物联网形成更多的「毛细血管」里的微循环,也就是依靠「分布式能源」系统来减轻对于「主动脉」的需求。

  为了将自己的理念落地,张雷找来了威马深度合作。远景利用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在中国部署的智能楼宇与储能解决方案,实现与智能的充电网络布局、管理与规划,真在搭建一个面向全行业的充电服务网络。这也将成为威马汽车的智能充电服务合作网络。

  「上千万辆的电动汽车,就是一个移动的能源站,关键看你未来如何利用。」张雷说。依靠这个EnOS平台,未来远景还有更多想像空间。例如,改变电动汽车能源响应模式,让电动汽车参与到能源的调配之中。

  另一家公司也正在将这件事变为现实。智充科技最近与法雷奥汽车零部件企业合作研发在新型的V2G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如何把电动汽车内的电能反向「充回」给电网。而这家智充科技,正是最近为小鹏汽车提供充电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从Tesla的一枝独秀,到所有传统汽车厂的「电动转型」开始逐渐交货,甚至是新造车首批新车下线,续航、加速甚至是性价比上,越来越多*「竞争力」的产品出现,仿佛「围剿」Tesla的大戏即将上演。

  但在这场战争打响之前,电动汽车爆发的前夜,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也许他们关注的并不是真正的主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