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善达:汽车行业正处在变局中,外企投资中国电动汽车态势非常强,我们应该掌握核心技术

最近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电动汽车的态势非常强,有点像当年投资建燃油车的合资企业一样,他们看中了中国这个大市场。
2017-12-10 12:21 · 投资界综合     
   

  2017年12月8日-1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海南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欧洲及亚洲的政界、商界、学界*影响力的*,旨在通过民间智库撬动政经能量,以思想的共鸣引领变革方向,在推动探讨当前全球治理方案、促进经济技术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发挥更为积极的现实效应。论坛上,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副总局长许善达做了精彩演讲。

许善达:汽车行业正处在变局中,外企投资中国电动汽车态势非常强,我们应该掌握核心技术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我们今年研究院承接了科技部委托的一个项目,就是研究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体制如何改进。其中我们选了两个行业,作为这个课题的调研对象。其中一个就是汽车。

  中国三十多年的汽车行业发展,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解决了我们这么多人的交通出行问题。原来我们国家汽车行业是很弱的,现在变成了一个汽车行业的大国,一年的汽车销售量,可以说世界各大汽车公司没有不在中国投资建厂的,这个格局已经三十多念了。

  但最近,我们感觉到汽车行业处在一个变局的状态。我们概括有几个方面的变化:

  *,原来的低档车逐渐被淘汰。我们国家一开始生产的汽车,很多都是低档车,现在低档车都不大看得见了。因为现在道路资源很紧缺,道路资源就是有一个牌子能够上路。在大城市里,低档车基本上被淘汰更新。我们居住的小区里,原来的低档车都换成了中高档车。这是一个当前变化很鲜明的特点。人的收入提高了,道路资源紧缺了,人们就需要更换原来汽车的档次,希望能有更好的服务。

  第二,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处在全世界优先的位置。原来都是燃油车,这几年我们国家在电动汽车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在电动车领域里,我们甚至是全世界销量*的,而且现在还在扩大电动汽车生产投入的资源,在电动汽车领域,很可能中国会有一个很快的,而且大规模的发展的态势。燃油车,我们国家搞了几十年,一汽是我们国家最早的生产汽车的行业。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的汽车跟需要比起来差距太大了。改革开放以后,汽车的生产量,无论是货车、特种车,还是轿车,都非常大,总体上讲,我们国家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还都是在外国的车企里控制,我们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差距还是很大。

  我们市场这么大,但自主的核心技术研发的发展是不能让人满意的。电动汽车一开始以后,希望在新的电动汽车领域,中国的发展能够改变一下燃油车发展的路径,在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掌握上,争取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就是在这个技术领域,不要像燃油车那样跟踪了几十年,但在核心技术上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甚至希望在某些领域,能够超越其他国家先进的东西。现在这是一场很激烈的竞争,我们国家投入的资源都是相当大的,这个变化可能在其他国家反映还没有中国那么强。

  第三,最近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电动汽车的态势非常强,有点像当年投资建燃油车的合资企业一样,他们看中了中国这个大市场。因为中国技术谁管是一回事,但市场之大,全世界可能是*的,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道路建设改善,就引起汽车市场的扩大速度是非常快的。

  但外国的车企到中国来投资搞电动车,我认为一喜一忧。喜的是什么呢?我们国家会产生一个新型的汽车市场,各种技术能推动它的发展,我们可以和外方合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开放创新,能够推动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技术的提高。但这么多年,也有一个忧虑,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应对,很可能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我们国家研发的能力又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开放创新合作情况下,最核心的是要培育自身的研发能力,就这一点来说,对我们国内的汽车企业是一个挑战,能不能摆脱过去那种汽车发展,但是核心技术都被外资企业控制着的局面,在电动汽车核心技术上通过自己的研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所以,面临这样的一个形势,所有国内汽车企业,压力还是蛮大的。我们看到有的企业还在沿着过去的路走,比如原来外商给我们这样一个车型,现在换一个好的车型给我们,继续生产,这种情况已经有了,而且还在慢慢的扩大。但电动汽车,我们中国不能再走这条路了。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个变局的关口,是挑战,也是机遇。

  原来我们想的汽车是一个交通工具,最近一个时期,IT业的发展,现在的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了,而是一个解决方案,除了交通还要解决很多问题。原来说汽车是四个轱辘加一个皮壳,现在汽车是带轱辘的计算机。在中国来说,本来IT技术发展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也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无论如何,我们在电动汽车发展上,或者说电动汽车再升级到人工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等,中国汽车行业能够闯出一条以自主研发为主的新路来,在和外资企业合作的过程轴,能够走出一条创新的新路。这样使得我们国家在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掌握上,摆脱燃油车的状态。

  我们的调研报告还有一些需要进一步讨论,这和我们的工业2025关系非常重大的和行业。工业2025能不能成功,领域是很宽的,但我想汽车一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怎么样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我们汽车行业能够成功的话,工业2025成功就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如果汽车行业不成功,工业2025就很难说成功,它是工业2025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这应该是我们国家当前给予足够关注的领域,汽车行业的人在这个时候也是肩负重任,希望能够通过新的国家发展的战略,经济转型,增加经济的科技含量,通过一系列的东西,在汽车行业能够落实下来,能够创出自己的品牌,掌握好自己的核心技术,在新的汽车发展的阶段里,能够成为一个世界上*的汽车大国,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几年以后的结果。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