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在网上搜了下“魅族内斗”,发现……

出海不成、国内发展不行、手机销量低迷、内斗不止的当下,蒙面狂奔的魅族真的能实现自我理想么?
2018-04-18 17:02 · 投资界  Sunny   
   


  如果不是这场内斗大戏,“魅族”就要成为封尘的记忆了。

  总监吐槽自家CMO、之后反水表达歉意、部门争执上升至暴力阶段……这次的魅族内斗,除了被暴露的公司利益纠纷、员工不合问题之外,更是撕开了隐藏在面具背后的焦虑感。

  那些年“中国乔布斯”、“中国机皇”的称号;曾经3年销售额高达10亿元的成绩单;在国产山寨机横行时代,M8成为唯一能和iphone对标的自豪……一切都已灰飞烟灭。

  15年的时间,魅族到底经历了什么?

  内斗事件全程还原

  4月15日凌晨,魅族科技总监张佳突然在微博上公开吐槽自家公司的CMO杨柘。随后,该科技总监删除了微博,并发声表示“属于个人言论,与公司无关”,同时也表达了些许的歉意和对4月22魅族15发布的期待。

我们在网上搜了下“魅族内斗”,发现……

  看似是一场舆论营销,然而猝不及防的是,4月17日中午相关媒体爆料的“魅族内讧再度升级,高管或打伤员工”把事情推向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另一魅族员工发布微博,直接点名现任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称自己与杨柘下属员工发生矛盾,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在微博中,他还配上了一张疑似自己手部受伤的照片。据了解此杨柘正是15日张佳曝光的那位CMO。

  据悉,2017年6月杨柘正式出任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族公司总参谋,负责魅族事业部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

  截止目前,魅族内斗的最后结果以总监张佳被开除草草收场,但是无论是对魅族4月22日的发布会、黄章乃至杨柘个人来说都非常的尴尬。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内斗事件里揭露了杨柘令人质疑的三点:营销能力、危机公关、内部管理。但归根结底,如果一个公司发展的好,CMO也不该被骂。

  不过从根本上讲,是黄章找来杨拓担任CMO,也是黄章让杨柘做的魅族Pro 7,结果销量不佳,所以杨柘是在给谁背锅?是黄章还是沉浮已久的魅族?

  2003年,黄章创立了魅族,当时还在主打MP3的他很敏锐地嗅到了智能手机的商机,于是魅族第一款手机M8在2009年上市,让以MP3起家的魅族在手机圈里迅速蹿红。2011年,魅族凭借M9进军Android系统。2012年魅族MX将产品调性拉高,同时魅族自主知识产权智能手机操作及云服务体系Flyme1.0面市。

  然而2010年黄章开始隐退,把公司交给了CEO白永祥。此后,从2007年到2014年,魅族“不骄不躁”地发布了6款手机。

  “魅族始终秉持精品战略,不追求数量,但一定要把一款产品做到完美。”的确,自给自足的魅族很满意当时的成绩。可是回归到充满金钱味道的资本世界,无数的后来者都在横冲直撞与魅族进行PK。而在这段看似不紧张的行情下,魅族却遗留下了货量不足、投放太少、研发进度缓慢等历史性问题。

  之后黄章开始复出,并且带着要上市的决心和战略转型的志气。于是魅族开始大动干戈:一年内发布了七款机型,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 (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更重要的是,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海通开元基金也将投资魅族6千万美元,共计获得6.5亿美元投资。

  可是结果然却无功而返,魅族2016年定下了2500万台出货量目标,最终全年还是只卖出2200万台手机。为了达到IPO目标,魅族甚至在2016年初裁员近5%,最终只实现了10%的增长量。有媒体评价魅族:它是被打乱了节奏,在“较和平年代”选择安逸,却在“兵荒马乱”之际想起屯粮。

  这个形容可以说是非常贴切了。

  2018年会成魅族生死之年?

  回归现在,中国市场虽然前有“消失”的乐视手机,但后有华为和小米争夺中高端市场,杀入美国;格力手机有董阿姨在不断吆喝;一部锤子手机有老罗站台;满大街刷屏的vivo和OPPO迷人眼睛......

  同时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分列前五名,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77%,2016年这一数据尚为67%。而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中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87万部,同比下降27%。

  手机市场大环境整体下降,行业竞争又在白热化阶段,即便是拥有死忠粉的魅族显然已经无法站稳脚跟,优势早已荡然无存。

  2017年年初,黄章曾在生日当天发微博宣布将重新出山打造梦想机,迎接魅族15周年,挺进IPO。只是在出海不成、国内发展不行、手机销量低迷、内斗不止的当下,蒙面狂奔的魅族真的能实现自我理想么?

  结语

  在知乎上,一位魅族前员工发表了这样的一段话:

  “今天魅族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最起码有人发现了问题所在,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尽管迎来的肯定是巨大难关,但总比魅族在默默中消失得好,大家总说曾经辉煌过,但不管是谁,要的都是未来。

  祝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4/4302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