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雷军的生意经:小米公司利润远超5%

小米手机净利润在5%以下,这是雷军说出的前半句;小米公司的利润远远不止5%,这是雷军没有说出来的后半句。
2018-04-26 11:12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4月25日,小米在武汉大学举办手机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主打线下的小米6X。

  据小米总裁林斌介绍,小米6X在配置上,与OPPO  R15、vivo  X21的配置几乎一致:骁龙660、前后2000万AI双摄、全面屏、纤薄机身、柔光灯等等,是中高端旗舰的定位。在售价方面,与普遍定价约3000元的市场同级产品,小米6X*1599元起的售价,将利润压缩到了*。比前两天刚刚发布的魅族15还便宜了900块钱,在配置上小米6X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小米6X这条产品是小米针对新零售线下市场设计的,这是小米发力线下,对一直走传统线下渠道的OPPO、vivo等友商的降维打击。

  雷军宣布,小米手机承诺净利润永远不超过5%,超过5%的利润将回馈给用户,做良心产品。敢把硬件净利润压在5%之下,是因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已经摆脱了硬件牟利,更多利润来自软件与服务,这一点优势在其他厂商身上很难看到。

揭秘雷军的生意经:小米公司利润远超5%

  有行业人士向媒体训练营记者透露,2017年小米广告服务与游戏服务均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上述行业人士分析说:雷军提5%,基于两个考虑,一是家电、PC等硬件行业的利润均低于5%,硬件产业这门生意就该赚5%的钱,手机凭什么赚得更多;二是世界500强的公司,大多数净利润都在5%以下,一个业务稳定且长远的公司,就该赚5%的钱,小米已经是一家硬件营收超千亿元级别的公司,为什么要抢钱?什么地方利润高?软件、芯片、互联网服务,雷军的意思很明白,小米有本事,就在这些点上赚钱。

  OV线下萎缩,小米乘势追击

  日前,赛诺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手机的线下呈严重萎缩态势,三四线市场一度出现“关店潮”,深耕线下的OPPO和vivo在Q1的线下销量同比分别下滑了16.8%和13.8%。这是近四年手机史上这两个品牌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而小米*季度销量逆势增长达41.7%,是所有品牌中增长量最高的,成为了最大赢家

揭秘雷军的生意经:小米公司利润远超5%

  目光从国内转向海外,OPPO、vivo在印度市场也是流年不利。据Counterpoint关于印度市场2018年*季度的数据,数据显示OPPO同比市场份额下跌近一半,从9.9%跌为5.6%,vivo的市场份额从11.9%跌为5.8%,同比下跌也近一半左右。*季度就出现如此大跌的情况着实让人看不明白,这同时也说明全球智能手机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惨,无论是多么大的品牌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出现后悔莫及的情况。

揭秘雷军的生意经:小米公司利润远超5%

  小米则是在印度市场都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同比增长达到60%以上,份额也成为印度*,国产品牌华为、OPPO、vivo三家加在一起也仅到其市场份额的一半。在整个手机行业大盘下行的局势下,能够做到逆势上扬,说明了小米这两年发力新零售,布局线下渠道的威力开始显现,能够蚕食掉OPPO、vivo的市场份额,与其大力推行性价比的策略更是密不可分。

  行业新常态,性价比为王

  小米创始人雷军*次将手机发布会搬到了他的母校——武汉大学举办,这场发布会的意义不止于此,雷军还宣布了另一条重大决定,一项小米董事会批准的重要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如有超过的部分,将超过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这对小米的未来走向影响深远。

  雷军在内部信中称,5%硬件综合净利率红线是小米商业模式的必然选择。5%是小米对用户长久的承诺,也是对自己持续的鞭策。

  5%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红线到底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小米未来将继续坚持“性价比”的战略,这表明,小米未来的所有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产品等,综合税后净利润不超过5%,目前行业内没有一家企业向用户做出如此承诺。

揭秘雷军的生意经:小米公司利润远超5%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是雷军不断强调的方针,也是小米成功的秘诀。手机市场已经一片红海的当下,压缩硬件利润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很大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就不赚钱。追求薄利多销对于小米来说一种生存策略,在取得海量用户规模后,能更好地通过手机这一入口,在广告、游戏等增值服务方面实现营收。

  此前有媒体曝光了一份小米的融资推介材料,称小米的日活跃用户达1.32亿,月活跃用户1.65亿,日均用户使用时间为5.2小时,甚至报告称,这一指标已经超过了微信。而且上述材料称,2016年,小米的收入组成中,79%来自于硬件,21%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业务。硬件业务的净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净利润率则超过40%。小米正在扩大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比例,2017年,预计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8.3%,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超过硬件收入。

  雷军之所以敢把硬件利润压在5%这条红线下,是因为小米的商业模式已经不靠硬件设备并赚钱,主要靠相关的互联网服务。现在手机行业大萧条,市场整体进入洗牌阶段,小米甩出这样一记“重拳”,可能让专注于靠硬件牟利的友商们的日子更不好过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