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的背后,是大众汽车集团难掩的恐慌?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都被称为是“最懂中国市场的外资车企”,滴滴和大众的牵手能否成就最得用户心的出行新势力?
2018-05-03 18:46 · 投资界  粥沫儿   
   

  大众又一次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最快本周正式公布),只不过这一次的棋子落在了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而非从前的传统车企。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全球最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将与网约车服务公司滴滴出行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股份,它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建一个运营车队,并且提供管理经验。

  根据协议,大众日后可根据业务的发展再收购10%的股份,将股份拓展至最高50%,从而使得大众与滴滴的持股比例达到1:1。

  截至目前,其他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大众的恐慌

  大众汽车集团与滴滴出行的合作意味着什么?

  日益成熟的共享出行服务,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内私家车数量增速放缓,于是,包括大众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厂商都体味着深刻的危机,调整业务分配、寻找未来新的收入来源成了当务之急。

  新技术、新出行服务是老牌汽车厂商们瞄准的路径。今年3月,戴姆勒集团与宝马集团宣布合并汽车移动出行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可持续智能出行服务,而合并而来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共享出行服务商之一。此前来自国际金融报的数据显示,奔驰的Car2Go和宝马的DriveNow汽车共享服务已经在全球超过31个城市运营,其中,奔驰有1.4万辆车,近200万用户;宝马则有6500辆车,用户100万左右。

  竞争对手的高歌猛进让大众也必须加快速度,不过与滴滴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2014年10月,大众与滴滴就达成过合作,推出大众汽车新能源车滴滴专车服务;2018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了“洪流联盟”,合作的企业就包括大众汽车集团,此外还有北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以及博世、宁德时代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

  虽然这一次,滴滴大众合资的新公司规定,采购的车辆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大众,但也有三分之二之多;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将帮助滴滴出行开发专属车型,也就是为网约车专门设计新的汽车产品。这些无疑都为大众增加了新的创收渠道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与滴滴的合资不只是网约车,我们希望可以尝试更多项目,以及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运营等。”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将是与滴滴合作的唯一股东,大众滴滴的新合资公司不会涉及滴滴的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

  此外,大众汽车还筹集了150亿欧元资金,用于投资自动驾驶、数字化、电动汽车、新出行等领域。2017年11月,大众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

  滴滴的算盘

  面对美团打车、高德网约车等的追打,滴滴周旋在一场场硬碰硬的厮杀中。

  王兴曾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程维也给出5个字的霸气回应:尔要战,便战。超级独角兽之间的战争有足够的看点,也有人虎视眈眈试图以另一种方式入局。

  2016年时,大众曾计划收购滴滴约20%股份,双方共同建立一支豪华网约车车队,但滴滴拒绝了入股计划,双方随即讨论筹建合资公司的新合作模式。

  但不管滴滴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为自己加持,出行市场都需要更多的想象力。

  在成立“洪流联盟”时,程维曾表示:“滴滴坚决不造车,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创汽车运营商平台,整合用户的需求,定制化汽车的设计、生产、拥有和运营,并且提供整套的后市场服务。”对于未来全新的汽车共享乃至出行市场,无论是制造商还是出行公司至少此刻都难以描绘出全貌。但考虑到更长远的未来,显然,为共享而生的汽车一定是一款新能源汽车,据悉滴滴已经在这个领域里做了很多实践。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都被称为是“最懂中国市场的外资车企”,滴滴和大众的牵手能否成就最得用户心的出行新势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粥沫儿,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08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