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边售卖超150亿美元,续集能拍41年,这部电影为啥这么能赚钱!

无论你熟不熟悉,也不管你承不承认,《星球大战》都是一部太伟大的IP,如果非要来形容一下它的江湖地位,那就是——老美心中的《西游记》!
2018-05-05 14:03 · 投资界  冯颖星   
   

  据说,昨天星战迷们打招呼的方式都是“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既能在茫茫人海中一眼找出趣味相投的那个ta,又能显示自己的高逼格迷影身份国际化。

  这些bigger都源自于一部电影。它的诞生伴随着我国恢复高考、法国废除死刑、《巴拿马条约》被签署、某国政局动荡;它的出现启(吓)蒙(哭)了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等世界级大导演;它影响力大到粉丝手拉手可以绕地球好几圈,甚至让谢耳朵甘愿注孤生!它就是历时40年而不衰的科幻神话——《星球大战》!

  昨天是全球星战粉丝的“星球大战日”,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开天辟地

  5月4日被称为星球大战日最早可以追溯到1979年。

  彼时,撒切尔夫人刚刚当选了英国第一任女首相,为了祝贺她当选,执政党在《伦敦晚报》上刊登了半个版面的广告来写:May the Fourth Be With You, Maggie. Congratulations! 此后,在5月4日这一天,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忠实的星战粉丝喊出“愿原力与你同在”这句话,久而久之,这一天便被官方定为"星球大战日"(Star Wars Day)。此外,5月4日用英文说就是“May the fourth”,亦与《星球大战》系列中这句经典的台词不谋而合。

  在这一天,发烧的星战迷们或擦拭光剑、穿上盔甲、或制作火腿索罗三明治,亦或是去迪士尼体验刺激的星球之旅,以此来重温这一历经41年的经典。

  在世界电影史上,经典影片那么多,为什么唯独《星球大战》能够聚合如此之多的粉丝群体?

  一个核心的因素是:原力!如果硬要再加一个客观因素,那么就是开天辟地!

  1977年之前的世界电影史,是旧好莱坞的天下,亦是法国新浪潮、意大利新现实主义掌管话语权的天下。叙事电影占据大多数,求的是电影语言的转变,描摹现实人间,极少有过太大的世界观。星球大战是个例外。

  它将人与兽、千年隼号宇宙飞船、银河星系里庞大的星群、智能机器人、大漠与汪洋、宇宙内的战争形态细密结合在一起,构成一幅宏大的宇宙蓝图。尽管这样的场景在当下的好莱坞大片中早已屡见不鲜,但是在41年前,当荧幕上出现这种形态的电影化呈现,无数人为之震撼!

  这对于世界电影史而言,都是开天辟地的。卢卡斯据此成立了至今仍在世界保持前列的特效制作室,“工业光魔”,《加勒比海盗》、《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等在全球受到追捧的影片特效皆脱胎于此。

  而电影的核心,高于生物体之上的能量——原力,以及为寻求银河系和平与爱的联邦共和国的人们,则在一开始就设定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价值正确的命题。

  《星球大战:新希望》上映之时,美国媒体极尽溢美之词:“继摩西开辟红海(圣经故事)之后,最为壮丽的120分钟”,“乔治·卢卡斯把无限的想象力和最先锋的科技融合进了电影艺术,把人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创造了电影史上最有价值、最受观众喜欢的作品”。

  票房神话

  万人空巷并非说说而已,《星球大战》的票房使后来者只能望其项背。

  不仅首部,《星球大战》全系列皆是全球票房收割机。首部作品上映三周便使得20世纪福克斯股价翻了一倍,迄今为止,《星球大战》已经上映9部,并且,这9部影片均位列世界影史票房前50,加之粉丝网络遍布全球的“《星球大战》粉丝庆典”,其横扫全球之势可见一斑。

  但票房收入还不是星战最敛财的收入,周边才是!其游戏、小说、乐高玩具等衍生品收入更已高达150亿美元。

  1978年,第一部星球大战小说Splinterof the Mind’s Eye正式打开了星战“衍生宇宙”的大门,随后更是将星球大战宇宙有记载的历史扩充到了近3万年。而现在,“正史”与“传说”的区分令新故事的创作成了可能,正史故事不断从传说中汲取灵感。

    当前,《星球大战》在电影、小说、漫画、动画剧集和电子游戏中的内容仍在不断扩充。有数据显示,单单2015年,《星球大战》周边玩具就卖出了7亿美元,2016年又卖出了7.6亿美元,这一数字每年仍在增加。此外,乐高公司每年都会为《星球大战》的每个IP版权创造出40个可拆卸的小人和相关物品,由于强大的粉丝基数,“星球大战”排在了乐高IP版权选择的前五。

  当然,星战粉里亦有一条鄙视链,看过星战的鄙视没看过星战的,鄙视链顶端的是501军团成员。

  这是是全世界一些狂热的《星球大战》影迷自己成立的组织,人数估计近万人,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团员遍布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近年来在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逐渐壮大。成员必须年满18周岁并拥有一套按标准打造的盔甲,并积极参加星球大战电影文化宣传和公益活动,然后再向美国总部提出申请,审批合格后才能获得一个唯一的数军籍编号。

  此外,星球大战甚至还将拥有自己的博物馆。2017年之前,因星球大战博物馆的选址问题,美国的几大城市还竞相角逐了一番,希望其能够成为本市的地标性建筑,最终以洛杉矶胜利告终。卢卡斯将花10亿美元为这个博物馆安家。此前,卢卡斯还将星战特许经营权以4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迪士尼公司,而随着星战系列的不断扩充,星战这一全球第一大IP仍有极大的溢价空间。

  水土不服

  然而,横扫全球的《星球大战》到了中国却惨遭哑火,早在2016年11月28日《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在北美地区开放预售时,抢购盛况的火爆堪比中国春运——数十万张电影票在几分钟内被抢购一空,一度导致预售网站瘫痪。

  登陆内地影市后,《侠盗一号》票房只有4.7亿元,在动辄三五十亿的中电影市场,显然并不出色,《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更惨,尽管在全美票房直逼20亿美元并一举拿下2017北美票房冠军,在中国票仓也仅有2.67亿元,那么,中国的星战粉们都去哪了呢?

  《新希望》诞生的1977年被称为“星战元年”,彼时中国刚从十年文革的浩劫中脱离,改革开放的总阀尚未打开,市场化改革下最早的“大片引进”更是在1994年才拉开序幕,时代的断裂与政策等不可控因素注定中国的“星战文化”只是外来移民的产品。

  先是前几部奠定基调的结构性星战电影与中国观众无缘,后期中国观众有机会接触到的时候,碍于之前已经播出了几部,中国市场错过了最好的粉丝培养期,所以在中国“星战文化”还属于小众文化。其影响力远不及《美国队长》、《蜘蛛侠》等漫威系列及《哈利·波特》对中国青年一代的影响深广。

  此外,有着20余年星战情节的星战老粉邹波在知乎上表示,《星球大战》在中国并不缺死忠粉丝,但是缺年轻的死忠粉丝。“就娱乐产品而言,社交媒体的喧嚣与热闹,是靠年轻的一波消费者支撑的。没有年轻粉丝,就没有喧嚣热闹,就难有‘票房大卖’”。当然,对国内的电影衍生市场亦与美国不能同日而语。

  结语

  无论你熟不熟悉,也不管你承不承认,《星球大战》都是一部太伟大的IP,某星战粉这么来形容其江湖地位——“老美心中的《西游记》”。

  它不仅构建了一个上下三万年的宏大世界观,并且直接影响了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彼得·杰克逊等世界电影大师。此后像《阿凡达》《魔戒》享誉世界的科幻电影,都难逃《星球大战》的窠臼。对于非星战粉们来讲,很多人没看过这个系列的影片,但谁没玩过星球大战这个手机游戏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冯颖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09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