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0个千万富翁+100个亿万富翁+1个中国首富,小米IPO造富神话背后……

5月3日,小米公司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由此,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新政后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2018-05-04 08:18 · 网易财经     
   

   许家印的首富宝座坐不住了?

  在2014年喊话五年内不会上市的雷军,撒了谎。

  小米赴港上市终于迈出了实质性一步。5月3日,小米公司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由此,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新政后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所谓同股不同权,俗称AB股模式,即将股票分为A、B两个系列,通常对外部投资者发行的普通股有1票投票权,而管理层持有的普通股每股则有N票(通常为10票)投票权。

  据*财经报道,接近小米IPO中介方人士透露,眼下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业内人士分析,小米若在香港成功上市,将成2014年以来全球*IPO。

  

  2011年小米手机横空出世,小米估值从数百亿美元到今天的千亿级美元,才不过短短8年。

  图片来源:财看见-腾讯财经(qqckj2017)

  造富神话:

  1000个千万富翁、100个亿万富翁  

工号1000以内的员工能拿多少钱?

  小米的薪资在手机业内并不算高,并且加班多、压力大。此前,曾有媒体将华为和小米进行对比,结果出人意料:小米员工的“艰苦”程度,比以狼性、加班文化著称的华为,有过之而无不及。许多小米员工奋战在一线不愿辞职,就是为了等待有朝一日上市,手中的期权能兑现。

  小米的上市让不少跟随者雷军的“老小米人”获得了丰厚了回报。有传言称,小米员工的身家,大致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早期进入小米的都有期权,如果不出意外,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

  据@曹山石,根据小米招股书,5500员工分得500亿股权,人均近1000万美元,上市半年后解禁。

  有网友调侃,5500名员工分得500亿美元,人均近1000万美元,约6500万人民币,清河、西二旗、回龙观房市一片血雨腥风,房源寸草不生,房东闻讯连夜涨价。

科技公司上市的造富能力不容小觑。

  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夜之间造就了7个亿万富翁、51个千万富翁、240多个百万富翁。当时百度的员工只有750人,多数刚刚走出校门不过数年。

  阿里巴巴更加夸张。阿里上市,不但造就了日本首富孙正义、大陆首富马云,还至少造就了30个亿万富翁、1000+个百万和千万富豪。而据说,阿里上市对园区周边的杭州西湖区、西溪那边的房价的提升作用不小。

  小米上市,最终赢家是房地产商们?

  雷军要做中国首富?

  如果小米上市市值突破1500亿美金,那么,雷军很有可能超过马化腾、许家印,成为中国首富;

  如果按照业界普遍估算的1000亿美元市值计算,雷军持有的31.41%股份,价值314亿美元,个人财富位列马化腾、马云和许家印之后,成为中国首富够呛,但湖北首富问题不大。

  小米上市前,作为创始人,雷军持有公司31.41%的股份,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小米公司的*控制权:

  小米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权”的申请公司,雷军和林斌持有的A类股票,将能获得10倍的投票权。而且,小米的同股不同权的受益人只有雷军和林斌,其他联合创始人并不享有超级投票权。

  2018年4月2日,为了表彰雷军对公司的贡献,在招股书提交前,小米专门给雷军发行了63959619股的B类普通股。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小米版图全揭秘

  公开信中,雷军解释了小米的定位: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使命是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的确也是,空调、净水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平衡车,甚至毛巾、牙刷……小米几乎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领域。

1、手机:2017年小米手机销量全球第四

  小米当前的主要业务还是智能手机。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型与电商渠道崛起,为小米创造了成功的外部条件;高性价比爆款策略的成功运用,则是其迅猛发展的关键。

  图片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凭借饥饿营销模式,2015年小米手机一度*国内市场销量冠军。

  2017年全年,小米手机销售量达到了9200万台,较上年实现了1倍以上的增长。雷军称小米很有希望在2018年突破1亿台的出货量。

  图片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2、新零售:小米之家迅速铺开

  今年2月,小米之家的300多家门店用28天时间卖出了10亿元的销售额,这对于传统零售门店而言,似乎不可想象。

  小米之家打通了线上线下,弥补了其线下渠道的短板。虽然一般小米之家门店的SKU只有300多,但其App上的SKU却很丰富。如果说一家实体门店能够覆盖500-1000米,而一个APP则可以覆盖3km。与传统零售门店相比,小米之家租金成本低、可覆盖更多人群的优势格外突出。

3、 生态链:“小米舰队”起航

  小米全方位生态链涵盖范围之广,已经可以比肩腾讯、阿里,成为小米目前最有价值的业务。

  图片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从目前小米的投资分布来看,占比最多的是硬件,约占1/3。尽管小米的投资品类看起来有些杂乱,但其实它正沿着“手机周边——智能硬件——生活耗材”三大圈层进行产品生态拓展。

  图片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三大挑战

  对小米而言,上市只是*步,因为接下来,小米将面临很多挑战:

其一:小米缺的不是市值,而是经典的产品。

  在一众世界巨头实现千亿美元营收的案例中,华为用了21年,腾讯和阿里用了17年,Facebook用了12年,多年以来,他们留下了一批经典的产品,但是仅用7年达到1000亿美元市值的小米带给我们*的印象还是:“饥饿营销”。

其二,行业瓶颈已至,小米的高速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刚刚发布的2018年*季度手机统计数据显示,*季度手机整体出货量下降21%,跌至9100万台,创造历史*跌幅记录。小米的出货量虽然达到1200万台,增长37%,但也是因为小米正在从一年前的低谷爬坡,增长速度相对很高,但这样的增长速率能维持多久还很难说。

其三,资本的短期目的和小米的长期追求是同一个方向吗?

  雷军最近提出了著名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的目标,为了配合这个目标,小米在全力布局物联网及各种生态链。

  但是小米毕竟不是亚马逊,小米的投资人也不可能容忍小米像亚马逊那样维持低盈利的模式,上市以后,小米如何抵御资本逐利的短视,如何在融资中搭配自己的长期目标,也很考验小米的智慧

  总之,对小米和雷军而言,小米上市是福是祸其实并未可知。

  流水的首富也有可能是镜花水月:毕竟上市和圈钱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孪生兄弟,而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下,像俏江南张兰那样为了融资弄得净身出户的例子并不算少。

  最后,还是要感谢小米——没有小米等国产手机在性价比上的崛起,说不准现在还有多少人捂着空荡荡的左肾漫步在人生的黄昏里

  也但愿,我们看到的,不再是沉沦房地产的拆迁卖楼一夜暴富,更多是像小米这样实体制造业的造富神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