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座城和它的互联网独角兽名片,以及大女主播们的名利场

一座城市,它的名片是什么?是当地做知名的企业还是最火的小吃?是最知名的景点还是最有趣的人?又或者,是因为互联网次元文化带来的“与众不同”....
2018-05-07 07:0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读娱君最欣赏的企业家曹德旺先生对于互联网经济一度是持批判态度,他曾经说过,“互联网只是我们产业的工具,只要有商品流通这个现实的存在,世界不能没有银行,但是可以没有互联网……”——这句话站在传统产业的角度,或许是有一些道理,但互联网对于中国社会以及年轻人的影响,可不仅仅是经济方面。

  近期,包括经济学家马光远先生在内的很多人都在批判一个榜单,“*财经周刊”做的新一线城市排名——作为CBN的一个读者,对于这个“新一线”的概念和算法从它们*次做的时候就很欣赏,毕竟,能够将咖啡厅和便利店也作为维度来评价一个城市的竞争力,而不是仅仅从GDP来计算,这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也意味着对于他们最基本需求的关注和理解。

  当然,对于很多批判者而言,认为这是一份“炒房”指南,这不正是这个榜单的价值所在吗?

  需要关注的是,在各大城市尤其是新一线城市争夺人才大战的背景之下,不可忽略的是传统经济之外,互联网企业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以及对于城市气质的改造:五一小长假期间,读娱君的小伙伴分别在杭州、成都和武汉参加了三场互联网公司主办的活动,更深刻的感受到,互联网独角兽的出没对于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

  如果要说CBN最新的新一线城市排名*的特色是什么?其中之一,应该说就是排名前列的城市对于互联网企业的吸引…

  一座城市和互联网改造的气质

  杭州不用多说,阿里巴巴和网易以及诸多创业公司,都使得这座城市成为*吸引力,同时也是逃离北上广风潮的*目的地。而成都,不仅引来锤子,在2017年底也成为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举办地,在泛娱乐内容领域,最重量级的行业活动——中国视听大会也在此次举行…

  如果说这些是产业层面,那么对于杭州、成都和武汉等城市而言,互联网经济的兴盛,不仅仅意味着资本和GDP层面带来的潜能,更多的是以“互联网文化”和互联网的年轻群体,为所在城市带去了更多的人文方面的改变。

  前文提到,读娱的小伙伴们就在五一小长假前后分别奔赴杭州动漫展、成都“大麦超现场”以及武汉“斗鱼嘉年华”,从中都感受到互联网对于一座城市的气质改变。

  先来看成都的“大麦超现场”,这一场集音乐、戏剧、生活节、“黑科技”互动为一体的现场娱乐嘉年华,不仅可以听到谭维维等带来的好听的音乐,更可以近距离欣赏孟京辉等大师的先锋话剧作品,应该说,这场活动也成为成都的小长假年轻人的必去之地。一场集音乐、戏剧、生活节、“黑科技”互动为一体的现场娱乐嘉年华—阿里文娱集团秘书长、现场娱乐事业群CEO张宇(语嫣)认为,大麦超过半数的用户是90后年轻用户,成都则是一个年轻且*包容性的城市,两者的调性气质极为吻合;而且,作为*商业影响力的城市之一,成都市民的文化消费水平和消费意愿都很高,市场潜力巨大;此外,与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分不开。“我们希望把首站打造成为现场娱乐的行业标杆,希望未来能够去到更多的城市,服务和影响更多的人和文化圈层。”

  武汉和它的独角兽名片

  而提到城市对于互联网公司线下活动的支持,就不得不说读娱君在武汉参加的斗鱼嘉年华。4月29日~5月1日举办的斗鱼嘉年华占据了整个汉口江滩公园,大约超过45万平方米,包括了游戏、音乐、电竞、动漫等几乎所有的二次元元素的展台——据官方数据,4月29日总入园人数达到15.68万人次,三天共计52.18万人次,表现相当惊人,而读娱君在现场更是感受到这次活动对于武汉这座中部核心城市的改变。

  终于有了一个全民狂欢活动——互联网企业在“造节”上的优势是传统产业难以比拟的。读娱君在江滩公园的活动现场,除了看到大量的90后和00后之外,还是有相当多的中老年人以及全家出动来嘉年华“玩儿”的。应该说从规模上和参与人数来看,斗鱼的这个直播节,从参与人数到影响,都可以成为和草莓等大型户外音乐节比肩的全面活动。

  北上广之外次元文化大有市场——虽然主题是直播嘉年华,但覆盖的内容更多的还是次元领域的,游戏、动漫、宅文化等等,一直以来,这些次元文化的大型落地活动更多的还是在北京和上海,比如每年一度的CHINAJOY。而斗鱼嘉年华,而让武汉这座城市,多了很多二次元的气息。在武汉参加斗鱼嘉年华期间,随处可见边走边直播的主播,在每个酒店大堂和吃夜宵的地方,都能够看到参加活动的主播和水友….

  拉动周边消费——除了酒店和门票之外,读娱君关注到,仅餐饮方面参加嘉年华的主播和水友们就消费了不少。几乎每个大主播都组织了以吃小龙虾为主的粉丝见面会,更不用提水友们之间正常的聚餐和消费。

  上海chinajoy、杭州漫展和斗鱼嘉年华,是读娱君看到的三个规模*的次元文化的线下活动,前两者更多的是行业盛会带来的,那么斗鱼的嘉年华,则是“新一线”武汉筑巢引凤的果实——从上海搬家来到武汉的斗鱼,已经成为武汉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名片,同时也使得这座城市变得和年轻人更近。

  诚如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陈少杰而言,直播节以“直播+主题乐园”的模式,打穿了线上线下的区隔,将线上的关注度转移到线下,为线下带来了高人气和高客流,牵引出包括门票、交通、酒店、饮食和周边衍生零售及旅游休闲等,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样本;另一方面,主播,游戏和内容也通过这样的机会,走向线下,向传统明星靠近,增加曝光广度和关注度。

  独角兽是地方经济的风向标,武汉引来斗鱼,可以说是颇有先见之明。作为直播平台,同样是作为独角兽,和其他模式相比,直播打通线上线下以及动员用户的能量,都是其他独角兽不可比拟的,这点通过斗鱼嘉年华已经体现无疑。

  而作为主角的大主播,更是这个舞台的焦点。

  让明星也艳羡的、大女主播们的名利场

  大主播们是一个堪比“流量明星”的群体。

  大浪淘沙,从最多600多家的直播平台,但现在的数十家,直播平台的“大逃杀”也使得大主播们越来越集中于“头部平台”,而斗鱼在周二珂回归之后,更是女性大主播的聚集地。

  大主播分男女,男大主播们在线上虽然一呼百应,但在线下,风头还是要略逊于女主播们,这或许是才艺的差异,也可能是平台特性,但冯提莫、阿冷、周二珂、纳豆、陈一发….甚至包括次一级的呆妹小霸王等等女主播在斗鱼嘉年华的线下活动中,魅力尽显。

  从走红毯,到主舞台的表演,以及线下的粉丝答谢会,这些女性大主播们都表现了和流量明星们一样的号召力,而且她们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冯提莫和陈一发也早已经在网易云音乐创下了属于她们的热门单曲,比如《佛系少女》《童话镇》等也是脍炙人口,现场也引发了万人合唱,从这点来说,她们和艺人是一样的。

  但不同是,“水友”们和大主播的互动性更强,除了作为观众应援之外,水友们还可以参加到线下的聚会和主播有更强的互动——而对于这些年的变化以及如何看到主播艺人化等等,读娱君在武汉现场也采访了人气颇高的大主播“陈一发儿”,从这位粉丝千万、月收礼物过百万的大主播身上,可以看到直播对于个人和时代带来的印记:

  谈身份变化,从建筑设计师到大主播和歌手——陈一发最初是建筑设计师,因为有一阵子比较闲,就做了主播,没想到如此受欢迎…. 而主播和歌手,是可以共存的,但从一个网友变成大主播,有成为公众人物的麻烦,要开始变得谨言慎行。

  谈如何保障直播时的内容——每次直播的内容,从导演、编剧、演员和灯光都是她自己。她在直播中,除了音乐之外,脱口秀也是*的看点,在内容的提取上,除了关注新闻之外,更多的还是身边发生的趣事,并把这些看到的内容讲的有趣;但直播*的乐趣,还是来自于和网友的互动,直播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

  谈音乐和演唱会——之前已经出过三首单曲,作品还不算多,目前还没有开演唱会的计划;已经开始周期性的开始了声乐训练,每周都会上课,在演唱技巧上会有更多的练习,之后会和更多的音乐人合作。值得一提的是,《童话镇》在网易云音乐的受欢迎程度相当惊人,评论数量超过21万….

  “主播”明星化和优势——在谈到参加斗鱼嘉年华的感受,陈一发认为现在有一些泛娱乐的,主播们的心态以及和水友的关系也开始变得不太一样,但这是一种趋势,有一些娱乐圈的的味道。但对于成为“明星”或者“艺人”这件事并不强求,毕竟网友对于主播并没有“作品”的要求,而且“商业模式”上,日常直播时的互动的收入,是“明星”这个职业无法比拟的…

  谈团队和商业合作——曾经签过经纪约,但现在没有经济公司,目前直播相关的经纪约是和斗鱼签的,比如其他的代言和商业活动的都在个人手上。同时,她还提到和之前嘉年华相比,这次的规模也庞大了很多,也规范了很多;而且也没想到线下会如何受欢迎,所以这次也感受到了主办方在活动流程、安保和后勤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嘉年华的整体表现和对陈一发的采访中,可以看到,以陈一发为代表的大主播对于“主播”这个职业还是有很深的认识的,但从资深运营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这点还需要借鉴学习艺人“经纪”这块,通过系统化和团队化的方式,保证内容的供给和输出,从而能够常播长红。

  事实上,在年初读娱采访YY平台的大主播崔阿扎时也提到了团队化的发展思路,她当时提到在未来,崔阿扎希望通过组织星探团队去挖掘更多的新主播。同时崔阿扎也准备成立线下工作室。她说自己的成功更多是一个偶然的契机,她希望能够通过线下工作室将这种机制规范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凭借自己的才艺在YY上得到认可,实现梦想和收入的双赢。

  而在嘉年华三天的行程,读娱君深感:大主播们面临的困惑和瓶颈,以及收获的掌声和欢呼,和我们每一个人都一样,她们也会考虑短视频要比直播平台用户多了怎么办?《绝地求生》之后应该播哪个游戏?网友们的喜好变了怎么办?但终究,她们成为这个互联网直播时代的弄潮儿,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走出了不输于“偶像练习生”的路…

  主播、直播平台和城市,三者相互成就又相互影响。在武汉,读娱能够感受到互联网对于这座城市的些许改变,不仅是一场三天的次元盛会,也不仅仅是疯狂涌入的水友,更多的还是这座曾经略有一些暮气的中部城市的气质开始变得多元和年轻,这不仅仅是独角兽带给这座城市,而这些爱好游戏、动漫的主播和网友们共同给这座城市带来的,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最后,在CBN新一线名单上排名前列的城市,每一个都有独特的魅力,相同点在于都是在厚重的历史感之外都在塑造属于各自的年轻符号,仅就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杭州有漫展、成都有音乐现场、西安有抖音热,武汉则有直播带来的狂欢...可见,一座城市的竞争力,早已经不仅仅是GDP和就业的竞争,如何将年轻人引进来然后留下来,或许就是这些互联网次元文化带给这些新一线城市*的变化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