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区块链带来的三个机会

2017 年数字加密货币的疯狂牛市让人记忆深刻,巨大的财富效应给大众迅速普及了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2018年,区块链行业将如何发展?未来适合在哪些场景中落地?区块链将给创业者和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
2018-05-11 18:24 · 微信公众号:君联资本  陈昆林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

  2017 年数字加密货币的疯狂牛市让人记忆深刻,巨大的财富效应给大众迅速普及了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机构和散户投资人纷纷进场,上百家新成立的加密数字货币基金、数千万名散户投资人、上千家交易所、不计其数的各类代币,迅速产生了一个新的“平行世界”,将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划入了“古典领域”。 

  VC对区块链和数字加密货币的关注始于2012-2013年, 多家*代交易所在期间获得首轮股权融资。2015-2016 年,一些区块链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拿到了融资,但之后回归平静,直到 2017 年的 ICO 爆发。据统计,2016 年下半年至今,区块链领域的ICO累计融资金额为56.8亿美元,大大超过VC在该领域21.5亿美元的投资额。 

  数字加密货币无疑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有人说今天的加密数字货币像90 年代的.com,也有人说像 90 年代的A股市场,很难判断市场泡沫什么时候破,但市场顽强到让人无法忽视。2018 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我们相信市场会自然选择,行业会得以健康发展,出现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企业。 

  区块链发展到现在不到 10 年时间,将进入 3.0 阶段。区块链 1.0 时代,比特币实现了点对点的电子转账;区块链 2.0 时代,以太坊实现了智能合约和发币,但离传统商业社会的成熟产品差距还较大,远未达到可用性。大家都在期待未来的区块链 3.0 能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真正的大规模商业应用落地。

  区块链协议层还需要持续优化完善,和应用层也将是一个长期相互促进的过程。如同我们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所见证的,互联网基础协议 TCP/IP 从 1974 年开始设计,1982 年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军方网络标准,1985 年开始被工业界接受普及,1991年有了*个互联网网页,1993 年有了*个浏览器 Mosaic。 

  区块链与比特币同时产生,天生自带金融属性,很难将区块链与加密数字货币分开单独讨论。如果说区块链是生产信任的机器,那代币就是机器的燃料。股权之外*次产生了币权,传统意义上的合作方如公司团队、投资人、上下游有了新的利益绑定,更有利于商业模式的冷启动,帮助形成经济体。一旦生态建立,也不会是由一个新的中心企业获得垄断地位,经济体才能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区块链技术赋予的资产确权、存证、不可篡改、无中介点对点交易,使得数字货币世界的“纳斯达克”交易市场得以迅速建立,带来了高流动性,币权融资给了创业者新的融资工具,让创业者在天使轮就能仅凭难证伪的白皮书获得传统股权世界奋斗多年才能获得的资金。但是,监管的缺失也使得币权成为炒作者的投机工具,劣币逐良币时有发生,给长期价值投资者和创业者增加了不必要的交易成本。

区块链的Killer App

  区块链从业者除了在攻关技术协议层等行业基础设施的难题,也在积极尝试各类落地应用,比如金融行业的跨境支付和供应链金融、内容行业的数字版权、交易平台里的数据交易和存储网络共享经济等,但到目前为止能称得上 Killer App 的还只有 ICO。ICO 的本质是资产证券化,是一种新的项目*方式,体现了区块链的核心特点:去信任、去中心化、透明和不可篡改。

  未来适合的落地场景应该有几类特征:多方协同、缺乏中心权威、不依赖现有生态体系。判断 Killer App 会先发生在数字加密货币的“平行世界”里,比如在传统基础设施薄弱和政府弱势的地区,利用区块链和数字加密货币来新建一套金融体系,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创业者在亚非拉等地区的尝试。看好区块链应用于一些数字化程度高、资产和信息容易上链的行业,比如互联网、文娱游戏、金融、物联网等。

  把整个物理世界映射上区块链是从业者的美好愿景,也会是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ICO 给大众普及了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货币,随着更多创业者和资本进入行业,迅速试错迭代,相信下一个 Killer App 不会太过遥远。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技术,强调的是协作。对于信息处理效率肯定不如中心化技术,但对于需要多方参与协同并且相互缺乏信任的场景会更有效率。长期看会是去中心化和中心化相结合来适应各类应用场景的需求,这已在很多区块链项目的架构设计上得到了验证。

  商业历史上,公司组织形态的形成明确了产权,连接了资本和人,降低了合作的交易成本,同样可以预期,未来基于区块链的新型商业组织会不依赖于彼此的信任而开展合作,这将改造经济组织的“生产关系”,提升组织间协作水平,降低交易成本并拓宽商业边界,进而产生更伟大的新型组织和经济形态。

区块链带来的三个机会

  作为 VC 机构,我们主要关注和看好区块链带来的三个机会: 

  1. 自带激励体系的协议层机会。TCP/IP 等开源底层技术协议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石,但协议设计者并没有因此而获得相应经济回报。区块链给了开发者更好的激励机制,技术协议层赢者通吃的属性使得大家更愿意去参与和尝试, 加快了技术的迭代和普及速度。同时,底层协议将会连接起一个个的数据孤岛,打破现有的行业垄断,形成未来的更大规模协作。 

  2. 网络效应带来的应用层平台机会。中心化应用层平台发展早期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冷启动找到一批种子用户,满足痛点需求后开始病毒式传播形成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平台有了新的工具。巨头一旦形成垄断,就享有了定价权并可获得垄断利润,早期得到扶持的合作方和用户的利益也无法持续,合作关系变成了依附关系。巨头往往是遏制创新的,某种程度也阻碍了行业进步。 

  3. 信息互联网升级为价值互联网的机会。未来价值会如同信息一样在互联网上无缝流转。价值可以是原创内容(文字、图片、视频),也可以是实体资产(车、房),还可以是未来权益(股权、债权和收益权)。这将大大降低整个经济社会的交易成本,提高运转效率。信息互联网发展数十年取得了巨大成功,网络协议从 OSI 到 TCP/IP,操作系统从 MS-DOS 到 Linux/Windows,规模从局域网到广域网再到 Internet,终端从 PC 到手机,应用从 Email、浏览器、网页、IM 到视频、电商、社交再到对各传统行业的渗透,迭代速度在逐渐加快,也为价值互联网的升级提供了良好基础。 

  总体而言,区块链行业还处于早期,但很可能会比互联网的迭代更快,长期发展前景看好。2018 年对于区块链行业是关键的一年,预期在 2018 年,各国监管政策会陆续出台,整治行业乱象,引导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市场回归理性。国内政策继续趋严,出海团队会更多;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会按传统金融方法对区块链及数字货币加强监管;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会成为创业者尝试的温床。 

  一级市场机构投资人尤其是早期机构会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在合规前提下寻求合理投资工具。二级市场机构投资人会开始增加数字资产配置,做风险对冲和投资。散户投资人门槛提高,增速放缓。

  创业者进场门槛提高,项目数量减少,但质量提高,价格向价值回归。币权融资告别 2017 年的疯狂时期,难度向传统股权融资靠拢。很多已融资成功的项目会宣布失败或中止,但也会有少数项目按计划进展,维护和证明项目价值。 

  加密数字货币金融基础设施快速搭建中,比如托管、银行、保险、量化、券商、投行和评级机构等,会形成一个与传统金融二级市场类似的体系。

  大交易所资金充沛,重点寻求合规性,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建立退市机制,提高运营透明化程度。业务有一定地域性,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会出现小交易所,但会逐渐整合,或被大交易所并购入股,或因为流动性不够退出市场。

  公有链头部项目融资量大,社区相对成熟,在提升自身技术和开发的同时,也会加强投资布局生态。公有链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预计 2018-2019 会开始洗牌,开发者会做出选择,很多公有链会自动退出市场。 

  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君联资本投资团队会持续关注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应用,基于多年投资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和行业资源,愿与优秀创业者一同探索并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以及在各大行业的变革性落地应用,创造持续性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君联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