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澜之家5亿元拿下支付牌照,贵么

该项收购始于去年底,上海瀚银原股东西藏云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12月转让了6.9238%股权,获得近5600万元。据此推算,海澜之家拿下上海瀚银64%股份耗费超5亿元。
2018-05-13 21:02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1日消息,据中国支付网消息,海澜之家并购上海瀚银已于近日正式落定。

  5亿元拿下一张支付牌照

  海澜之家以持有上海瀚银64.162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其他小股东的股份均在10%以下。

  据悉,该项收购始于去年底,上海瀚银原股东西藏云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12月转让了6.9238%股权,获得近5600万元。据此推算,海澜之家拿下上海瀚银64%股份耗费超5亿元。

  在实体店的关店大潮之下,海澜之家依旧逆势扩张。截止2017年6月30日,“海澜之家”品牌的门店数量已达到4376家,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80%以上的县、市。仅在2017年,海澜之家就计划净增门店750家,其中海澜之家品牌门店净增350家,其旗下品牌爱居兔和海一家门店净增400家。在2017年公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海澜集团以营业额933.05亿元,净利41.33亿元排名服饰榜榜首,与第二名的雅戈尔营收足足拉开369个亿的差距。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移动电子商务及移动支付领域的开发,为银行、金融企业、电信运营商和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上海瀚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第四批拿下我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于2013年5月发牌,支付牌照范围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支付牌照稀缺性凸显,交易价格水涨船高

  根据2010年6月21日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分类,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分为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和银行卡收单三类。其中网络支付又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

  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6日,可以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有149家,可以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的有110家,可以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有61家,可以开展移动电话支付业务的有48家,可以开展固定电话支付的有8家,可以开展数字电视支付的有6家,可以开展预付卡受理业务的有5家。

  2016年8月份,央行明确表示在“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支付机构”,牌照稀缺性进一步凸显,牌照交易价格一路水涨船高。根据央行官网此前公布的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其中21家机构顺利续期,又有4家支付机构未获续展。至此,经过五批支付牌照续展后,央行总共已注销28张支付牌照(见下图),支付牌照剩余243张。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从牌照交易案例看,一张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超过6亿元,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牌照价值超过10亿元。

  其中,第三方支付企业联动优势更是以30.39亿元的高价,在2016年6月被上市公司海立美达以增发方式全资收购。联动优势是全国仅有的26家同时具备“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三张业务牌照的公司之一。根据2016年艾瑞和易观统计数据显示,联动优势在移动支付领域市场规模排名全国第四,已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中国证监会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资格,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跨境外汇支付试点和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支付试点资质。

  亏损是大部分小型支付机构的常态

  2017年12月,高鸿股份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转让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本次交易价格按为3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由大唐高鸿全资子公司高阳捷迅100%持股,而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由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

  资料显示,一九付成立于2010年,2012年6月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互联网支付业务)。2013年7月,大唐电信旗下高鸿股份控股一九付,并注资1个亿。根据公告,2017年度截至9月30日的净利润为-479.27万元。

  对于大多数收单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公司,面临线上线下支付市场竞争加剧、费率步入下行通道、监管趋严勒紧创收渠道等影响,大多数处于微利或者亏损中。互联网支付领域的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大部分市场都被阿里、腾讯占据。

  虽然牌照交易价格水涨船高,但是对于独立发展支付业务的公司来说,行业洗牌加剧,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所淘汰,巨头争相高价抢夺支付牌照将成常态。

  结语

  先后有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小米收购捷付睿通,滴滴收编一九付。2016年9月,美团就曾因其没有支付这一底层服务,大约花了13亿人民币,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这些互联网头部公司依靠掌控的高频场景,能迅速发展商户。“只有依托于用户流量的供给和巨大的交易量,才能迅速积攒支付用户”,而自有的独立支付系统,能够减少对支付宝、微信支付单一渠道的依赖,掌握核心经营数据。

  海澜之家不但在线下有众多门店,而且还运营有海澜之家电子商务网站,拥有支付牌照之后,以支付积累的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为基础,给未来的发展增加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 文章版权归投资界(微信号:pedaily2012)所有,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