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亿元买下支付牌照,滴滴打造“金融版图”野心显露

业内人士曾表示,2017 年过后,支付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底层技术,各行各业都拥有的标配,任何有机会染指生态系统的公司都不会错过的领域。
2017-12-19 18:25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丁琪   
   

  今年年初曾传出滴滴将入股北京一九付的消息,在今年年底这一消息得到正式证实,并且已获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

  12月18日晚,高鸿股份正式发布公告,公告称在经过5次股东大会全部审议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高阳捷迅信息技术(以下简称“高阳捷迅”)有限公司将转让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并于当晚正式与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价格按照市场法的最终评估结果,最终确定的股权交易价款为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由大唐高鸿全资子公司高阳捷迅100%持股,而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由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此次交易的背后,显示了滴滴布局金融战略的决心,从去年开始,滴滴已经在金融领域逐个下棋,而支付牌照就是滴滴打通金融版图的“最后一公里”。

  而滴滴并不是*家获得支付牌照的公司,先后有京东收购网银在线,小米收购捷付睿通,去年9月,美团就曾因其没有支付这一底层服务,大约花了13亿人民币,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正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希望来弥补O2O闭环上的支付缺口,以及获得支付结算业务的合规性以及服务稳定性。

  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是央行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而设立的行业准入制度。央行为了加强对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监管,于2010年6月正式对外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需要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方可成为支付机构。

  《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发放,可以认为是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认可,政府鉴于支付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支付行业纳入管理。通过颁发牌照,赋予了支付企业合法地位,也为支付企业拓展业务,如金融理财等领域,提供了条件。

  滴滴早已布局金融领域

  从滴滴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作为国内市场网约车大战的最后存活者,滴滴估值已高达500亿美元,成为中国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背靠腾讯、阿里、Apple、招商银行、软银等一些巨头投资方,已成功垄断了中国的投资市场。但风光无限的背后,问题依旧很多,网约车新政落地带来的影响、长期的“烧钱”战略难以维持盈利、市场成长空间已趋于饱和、市场风评急转直下......

  要想构建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格局,布局金融行业或成了滴滴增加盈利、寻求稳步发展的新出路。目前跨届做金融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不胜枚举,主要看中的就是金融业务能够直接给公司带来利润,同时,还可以通过金融服务增强原有的业务收益能力。

  2015年5月,滴滴快的旗下一号专车和P2P平台“点融网”合作,将增加“类余额宝”功能;2016年1月,滴滴出行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除了资本服务,双方的合作还包括绑卡服务;2016年3月,滴滴正式涉足汽车金融领域;2016年6月,滴滴与中国人寿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展开合作等。

  这些合作主要集中在理财和汽车金融领域,之后如果想拓展更多的业务,将整个金融产业链连接起来,滴滴就必须拿到支付牌照,将支付业务给做起来。由于央行已经明确表示不会重新下发支付牌照,所以滴滴只能寻求收购第三方支付机构曲线拿到支付牌照。

  用支付牌照打通金融版图

  一九付作为央企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高鸿股份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至今已成立7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于2012年6月获得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此番转让股权对于滴滴来说则是非常好的时机。

  目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传统的思维与方法正在被摒弃:商业的基础要素正在被重塑。对于那些无法提供任何全新产品与服务的企业而言,市场环境将变得越来越严峻。滴滴作为一家出行公司,在频繁的使用场景下,由支付产生的资金的沉淀会很多,而用这些沉淀的资金打造理财平台或新的产品,以这些产品、平台为基础,又能够产生新的商业类别及商业模式,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积累的大数据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开展也将带来帮助,通过积累的司机及用户数据,滴滴能够建立起用户数据模型,并对其进行信用等级分析、行为分析,从而提供出更精准化的金融服务。

  对于滴滴来说,身后兼具BAT的缩影,国际化资源支持的优势也将为其为支付系统落地助力。随着其海外布局的开展,金融作为经济活动的“血液”,滴滴出行的品牌落地绕不开这一重要的领域,要想真正打开海外市场,支付也将成为首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业内人士曾表示,2017 年过后,支付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底层技术,各行各业都拥有的标配,任何有机会染指生态系统的公司都不会错过的领域。行业的边界就此打破。但就目前来看,支付宝和腾讯系(财付通,主要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在国内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已合计占领了93%的市场,创业公司究竟该如何在这一市场寻求发展仍值得考量。

  除此之外,滴滴的股东为阿里和腾讯,他们都有自己的支付业务,阿里有支付宝、腾讯有微信支付,这两个支付方式目前已经接入了滴滴出行。滴滴此番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究竟打算如何布局金融领域,仍不得而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