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兽药企38亿买了981个公公号,每个粉丝15.8元

这家公司截至去年底,员工总数115人,而981个公号背后,仅有50人的运营团队。981个公号卖出38亿天价!简单的计算一下,单个公号就价值387万元。
2018-05-16 09:49 · 投资界  august   
   

  一个运营公众号的公司卖出了38亿元天价。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4日消息,停牌近半年后,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药、兽药生产企业瀚叶股份于近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38亿元,收购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量子云)100%股权。本次资产重组预案及相关文件需进行事后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1个公号值387万,不到1天估值溢价18亿!

  量子云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运营公司,旗下共有981个微信公众号,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体娱等领域,累计粉丝2.4亿人,每个粉丝15.8元。最近两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量子云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3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713.21万元、1.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截至去年底,员工总数115人,而981个公号背后,仅有50人的运营团队。981个公号卖出38亿天价!简单的计算一下,单个公号就价值387万元。

  不仅如此,资料显示,今年4月26日,量子云创始人李炯才将15%的公司股权以3亿元的价格卖掉。以此计算,公司当时估值约20亿元。而当日晚间,瀚叶股份就发布了38亿收购量子云的消息。不到一天时间,估值溢价18亿!

  该消息一出,就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公众号真有这么值钱?对此,瀚叶股份董事长、现年39岁的沈培则表示:“基于量子云的用户数和商业变现渠道及同行业收购估值,预案披露的可比交易案例标的资产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4.65倍,本次交易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14.3倍,所以38亿估值具备合理性。”

  但随着外界广泛关注,这一交易更是引来监管机构的注意。

  14日晚间,瀚叶股份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公司从标的资产的合规运营风险及政策风险、交易合理性、标的资产的盈利模式及经营风险、标的资产估值较高及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风险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上交所要求瀚叶股份,在5月21日前书面回复上述疑问。

  开启疯狂并购模式

  资料显示,瀚叶股份原名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药、兽药生产企业之一,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主要业务为农药原料药及制品、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及锆系列产品制造与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1999年上市以来,营业收入从1.16亿元上升到十几亿元。在农兽药企的辉煌时期的2008年,营业收入更是达到27.56亿元。

  但随着公司主业农兽药和锆系列产品的制造与销售受行业产能过剩以及竞争加剧的冲击,2010年以来,公司营业总收入总体呈波动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17.62亿元下滑到2016年的10.05亿元。

  随着公司传统业务发展空间受限,转型已经迫在眉睫。2015年,瀚叶股份提出转型文化娱乐发展战略。

  2015年10月,瀚叶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16亿元收购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炎龙科技是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代理发行商。但因瀚叶股份实际控制人沈培今违反2015年6月取得瀚叶股份实际控制权时信息披露的内容,发审委未予以通过。2016年4月,瀚叶股份再次披露收购炎龙科技预案,同年5月获得发审委通过。随着此次交易在2017年3月完成,瀚叶股份以此为契机切入网络游戏行业。

  资本的魔杖有着神奇的力量,而并购是最简单直接迅速切入市场、打造全产业链的选择。

  这之后,瀚叶股份趁热打铁,相继收购或投资一系列公司——北京八八空间舞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星路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维鑫(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数舟(上海)数据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将业务覆盖到综艺节目制作、短视频、游戏直播、演出经纪、艺人孵化等综艺娱乐领域。

  从瀚叶股份2017年的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主要来自7个板块,游戏产品、娱乐、影视、农药、锆系列、兽药产品、化学产品、电及蒸汽。其中,瀚叶股份收购的炎龙科技的净利润0.86亿,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32.3%。

  如今,瀚叶股份将以现金方式支付9.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8.5亿元收购量子云。通过该次收购,将进一步推进瀚叶股份业务转型。根据初步测算,收购量子云后,量子云2018~2022年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2.66亿元、4.13亿元、5.19亿元、6.01亿元和6.59亿元。

  传统企业转型图自救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当下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与瀚叶股份一样,近年来,在互联网时代的热潮中,许多传统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受经济乏力、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传统行业陷入了漫长的寒冬期。因此,许多传统企业开始寻求“自救”的方法,而并购与重组已经成为这些企业进入新兴行业的首选方式。

  比如,万达认识到了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工具对互联网销售渠道的作用,就出资20亿,绝对控股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工具快钱;新宁现代物流认识到高新技术的作用,就7.2亿元的价格收购卫星导航定位运营服务领域的亿程信息;百圆裤业认识到电商的作用,就以10.32亿元并购跨境B2C平台Everbuying母公司环球易购……

  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上半年,传统公司在手游公司的收购上,就完成16家并购,累计交易金额达135.82亿元人民币。如此火热的跨界并购,以至于外界惊呼传统产业出现了互联网盲动症。

  事实上,近年来,大规模进行跨界并购的现象一直在持续。因为,类似瀚叶股份的上市民营上市公司,往往业务模式单一,已经到了市场天花板。这种窘境正逼着企业通过跨境并购、产业升级,来维持业绩增长。传统企业们也希望通过向某个互联网细分领域并购布局,逐渐将该领域塑造为新的产业发展重点。

  因此,传统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或将继续成为接下来的主旋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2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