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颖&徐传陞:我们这十年

“《生而不同》是经纬为10年而作,这场创大会也是,“没有哪家机构可以做成这样,有的机构有更多故事,感觉不一样。”台下有人说。
2018-05-19 19:34 · 投资界  Aimee   
   

  500人的主会场,门口也站满了人,在天漠临时搭建的大型帐篷里,低音深沉,暗酷的会场,台上灯光闪耀。

  《生而不同》正在放映:

  “好几年没有跟同行吃过饭,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创业者在一起,给创业者歇斯底里的呵护。”

  “我要的是持续的卓越”,张颖说。

  “《生而不同》是经纬为10年而作,这场创大会也是,“没有哪家机构可以做成这样,有的机构有更多故事,感觉不一样。”台下有人说。

张颖&徐传陞:我们这十年

  开窍的瞬间

  经纬中国10年创大会现场,经纬美国合伙人亲自来到中国张家口的沙漠站台。这个离北京西北200多公里的地方,号称中国的风口。

  Paul Ferri 1970年开始做投资,经纬创投几经传承,Tim Barrows 是第二代合伙人,Antonio Rodriguez是第三代合伙人。

  2007年一个周末的下午,经纬美国的第二代合伙人在瑞吉酒店喝下午茶,他见到了张颖,“我见了20多位投资人,他不一样,他很聪明,当时他说他要做创业公司最早的投资人,那是在2007年,能想到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而且这一点跟经纬美国的文化和信仰是非常契合的。”他希望第二天能够跟张颖再见一面聊聊,但是张颖拒绝了,因为第二天他要飞去国外。实际上,第二天两人还是见面了,从早上7点聊到8点,上飞机前的最后一刻。

  2008年、2009年经纬中国投了很多公司,包括保险代理,电影公司,当时都做得很好,但是,对于怎么投,团队没有真正达到一个共识。2009年12月份,经纬的核心团队开了一次闭门会,徐传陞称之为经纬中国的一中全会,在厦门,团队讨论了2天,做出了两个决定:第一:All in移动互联网,第二,招更多年轻人。在那之后,平均每年经纬中国都会招进5-6个年轻投资人。

  随后,经纬中国开始快速地捕捉优质项目。但张颖依然在琢磨,怎么做投资,怎么帮创业者。

  有一个瞬间,张颖觉得自己开窍了,那是2010年的7、8月份,夏天,“其实没有什么事情触发。就是想明白了。”价值观和底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对于一笔失败的投资,不折腾别人,简单直接地放弃。失败之后恶劣对待创始人,他做不到,这是他的底线。这也是张颖所说的经纬的第二个不同:歇斯底里地呵护创业者,第一个是给年轻人无限的空间。“感谢David S和团队的宽容、支持和沟通。”张颖说。

  “我们的成功70%是因为赶上了大时代,就像坐电梯,无论是站着、蹲着还是头砸墙,最终都可以到达,不在于你做什么,而是时代带着你跑。”张颖和徐传陞两人很不同,一位锋利,一位柔韧。

  “经纬美国30年支持了500位创始人,经纬中国10年投资了500位创始人,很了不起。”美国团队赞赏道。

  实际上,经纬美国是一家极其低调的公司,但是业绩惊人,经纬美国共10支基金,其中4、5个基金获得了15-22倍的回报。

  “最让我敬佩的是,我们美国的合伙人都是身家10亿美元富豪,但是对于投资、对于创业者没有一丝易耗的懈怠和改变。”张颖说。

  “我们不但要酷还有酷的底气”

  回顾10年,徐传陞给投资业绩打70分。团队无间的合作80分,综合打分70分,未来几年再提5分到10分。

  严苛的张颖则给投资业绩只打了69分。1分减到哪?“我们应该投资更多更大的公司”张颖说。给团队打80分,综合打79分。张颖给投后的打分最高,85分。因为“中国没有一家投资机构的投后比我们强。”

  经纬中国在行业中树立的形象是“一样的给钱,不一样的酷”,但是该怎么理解酷,不是一家时尚公司,一个投资机构怎么理解酷?

  张颖的想法和做法很清晰直接:简单真实,把所有的想法正确直接跟创始人沟通,创新引领行业。“投资的角度做到第一名我们没有把握,但是若论投后支持、跟创始人一同成长,其他投资机构不用想,没有人能跟我们比。”张颖补充道:“业绩才是尊严。”

  “我的工作是确保我们把投资做到最好,跟经纬团一起配合,不乱于心不畏于行。我们不但要酷,我们还要有酷的底气。”徐传陞说。

  顶级的创业者长什么样?

  每年接触7、8000位创业者,从中投资60-90家创业公司。张颖发现,顶级的创始人可能各有不同,但是共通点是,他们有开阔的心胸,极其渴望成功,有固执但是又变通的思考。另外,有人格魅力,能够让自己的团队持续提升。你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有大步的成长。

  张颖举例说,“杨浩涌、何小鹏、米雯娟等等这些人,当你以一定频率跟他们接触的时候。因为很多项目是我们同事们做的,我跟他们交流没有那么频繁,大家每次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变成了完全不一样的人。”

  “他们愿意甚至执着地打破一个格局,针对一个难题,去找寻解决方法。创业其实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创始人都极其焦虑,创业的过程是一步步把外壳剥掉,经过创业过程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人。”徐传陞说。

  很多非经纬系的公司在做投资决策之前,张颖将其称之为“扣扳机”之前,都会有比较长的接触。“我通过自己比较擅长的方法,比如说出行、小规模的聚会,像华东、肖敏他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这样的话,建立我们对创始人一定的认识、观察,最后再扣扳机。”

  现在的创业者,相比10年前更自由了,不怕跨界,敢于跨界,即便自己可能完全没有经验。同时,企业发展的节奏更快了,能获得的掌控的资金,比过去多了10倍不止。创业者都在进阶。

  “这份工作就是生命,人生中所有都因这份工作而降维。”

  经纬美国第一个合伙人Paul,今天跟张颖、徐传陞吃早餐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我们这份工作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很明显,张颖完全同意Paul的看法。“逻辑上来说,我还能再做几十年,因为这个工作的成就感。我生活中所有东西的重要性都已经在降维了,工作就是生命。因为这份工作,我们很多年前都已经实现了充分财富自由。今天做这件事情,完全就是为了影响力,为了去赢,持续地能去赢这件事情,对我、对徐传陞、对我们核心同事来说都非常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的驱动力,才能让我们做得更好。”

  “如果你有一点成功你就开始买房、享受生活、买豪车,没有这种原始的、持续的动力,你就会降级,会被别人超越。”

  当然,这是张颖绝对无法容忍发生的。张颖要求自己和经纬要持续的卓越,同时,他也对创业者讲,要有耐心,把最难的做在前面,会发现有一天会开窍,而一旦开窍你的护城河将足够宽,最够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4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