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未来走向何方?看来只有李彦宏说了算

但没人觉得这一年来,百度对搜索业务有些冷淡吗?
2018-05-24 10:07 · 亿欧网  李基祥   
   

  百度联盟峰会落幕了,陆奇离任风波也该画上一个句号了。

  5月22日,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大会在海口召开,这次大会除了改名为百度联盟生态大会外,与往年*的不同大概是李彦宏没有亲临现场。大会开场,李彦宏通过VCR的方式向与会者表达了不能抵达的遗憾与祝福。

  视频上的李彦宏看起来有些疲惫。

  向来风度翩翩的“李厂长”确实有理由疲惫。距5月17日百度宣布陆奇不再担任百度总裁兼COO,已经过去近一周的时间,百度的股价在这一周里从接近千亿美元跌到830亿美元左右。

  时至今日,陆奇离任风波依然是舆论的焦点,热度已经超过前些天被扣上“卖国”帽子的联想,甚至有媒体人在朋友圈中表示“同在上地的两家邻居公司,百度这次可谓是救联想于水火之中了”。

  “你就说有还是没有?”

  5月22日,百度联盟生态大会的下午,百度搜索公司一行高管参加了媒体沟通会,在百度工作长达14年之久的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非常罕见的参加了这次媒体沟通会。“我在百度十多年来都没接受过采访,但最近PR部门劝说我一定要出来说几句。”

  他确实该出来说几句了。

  在陆奇离职事件的讨论中,从内部利益斗争到权利争夺,再到各种花边新闻。向海龙似乎一直都在扮演一个“不太光彩”的角色。如果列一个媒体近期最希望见到的百度人员名单,向海龙*能够排前三,排在他前面的自然也只有李彦宏和陆奇了。

  见面会上,在媒体自由提问的时间里,向海龙受到了所有记者的“特殊关照”。被卷入陆奇离职的舆论风波是否感到委屈?如何评价陆奇在百度所做的改革?怎样评价陆奇?尽管这是一场百度搜索公司的对外PR,但奈何在这个时间点上,情势实在不允许向海龙置身事外。

  百度公关部总经理熊赟在采访期间一直竭力维持局面,帮助向海龙挡掉了大部分问题,不过后者仍主动谈及了近期陆奇的离开,“陆奇和李彦宏的私交非常好,未来还是会成为百度的顾问”同时还强调,自己曾是陆奇的下属,“在这一年多,我们的沟通非常愉快。”

  当*财经的记者提问“陆奇是否有过提议希望取消百度搜索部分垂直领域广告”时,熊赟给了向海龙一个答案明显的选择题。

  “你就说有还是没有?”

  “没有,从来没开过这样的会。”

  可以看得出来,百度正在有意识的保护着向海龙以及百度搜索公司。

  去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发表主题为“AI 时代的思维方式”的演讲,介绍了From think Mobile to think AI,以及图像识别、无人车、语音交互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而在今年的百度联盟生态峰会,向海龙同样介绍了百度的AI ,剩下的时间与力度,全部交到百度搜索业务手中,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这将是百度集团的趋势走向。

  百度重心回到搜索上,是个被掩盖的好事

  在陆奇任期内,百度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方向,而李彦宏称无论在移动生态下的搜索和Feed双轮驱动,还是在AI方向上的Apollo生态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商业拓展,以及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和创新,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公司整体业务也在快速前进。当然,这些成绩与陆奇的付出密不可分。

  但没人觉得这一年来,百度对搜索业务有些冷淡吗?

  根据百度财报,百度App依然是百度信息流和搜索业务在移动端的重要承载,其用户数据的增长证明了百度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在2018年*季度财报中,移动营收占比78%, 相比2017年同期移动收入占比70%还有接近8%的增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DuerOS和Apollo,这两个百度的“未来项目”,均在百度对外内容中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但公开财报数据显示,在人工智能投入方面,百度从2012年投入2.305亿到2016年的102亿,4年共投入了超过217亿。而仅仅是2017年*季度就投入28.35亿,同比增长34.9%;在这背后,百度净利润下滑了10.6%。

  不可否认,DuerOS和Apollo是未来的重要方向,但未来到来的时间没人能确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还是一场赌博。

  早在2017年春节,李彦宏内部演讲中就强调,“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信息流和搜索正是这样的产品。通过AI技术的应用创新,搜索与信息流的双引擎组合展现了强大的商业化能力,让百度有能力在巩固和稳定的广告收入基础上,进行未来业务的布局。

  在见面会上,向海龙也对记者表示,AI和百度搜索并不矛盾。现在大家把AI狭义地理解为是无人驾驶、人机对话操作系统等等, 但机器学习、大数据解决问题都是AI,百度成立的那一天就是一家AI公司,搜索与机器学习密不可分。而他在联盟大会的演讲内容,也重点介绍了百度利用人工智能,在视频搜索方面所做的新尝试。不得不说,如果没有在搜索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坚持,百度很难取得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优势地位。

  在百度搜索公司的见面会上,险些被陆奇离任风波掩盖掉的还有百度新的简单搜索App,这款依靠语音搜索、图像识别、语音直达、多轮对话、语音播报等多种新一代搜索功能的应用,在App Store中收获了不少好评。

  从All in AI开始,百度就成为了一家擅长讲故事的公司,股价的回升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依赖于新业务的良好收入,而是依赖于投资人们相信百度所讲的新故事。如今,百度要收收心,给公司最基础的搜索与信息流业务多一些关注,这难道不是个好事吗?

  百度的方向怎么变,还是李厂长说了算

  就在5月22日百度联盟峰会当天下午,一则花边新闻在朋友圈流传开来。尽管陆奇在5月21日的见面会上用“四个非常”,感谢了Robin对自己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一再强调自己离任百度总裁兼COO是由于家庭原因,即便这样也阻止不了这个“谣言”的传播。

  为什么在陆奇离任风波中,批评百度的声音越来越多?原因或许来自不信任感。

  在BAT中,无论阿里还是腾讯也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公关危机,但大方向上的正确让他们不但都渡过了难关,甚至“更上一层楼”。曾经的百度,在大方向决策中犯过一些难以忽视的错误,这导致了它在如今中国互联网江湖中的地位有些尴尬。直到陆奇的到来,确立了百度的四大象限,砍掉了冗余项目,百度和百度的股价才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所以说,陆奇来到百度之后,带来的不只有新的百度决策,其实还有外界对百度的信任;而陆奇此次离任,百度面临的也并不是如外界所说的人才危机、转向或者内斗,而是一次信任危机。

  解决这次危机的关键,在李彦宏自己身上。在陆奇离职后的百度架构调整中,李彦宏再次回一线接手。

  王海峰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直接向李彦宏汇报;自动驾驶事业群组(IDG)向张亚勤汇报,而张亚勤向李彦宏汇报;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升任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为SLG总经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拆分后的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度小满金融CEO、百度副总裁朱光直接向李彦宏汇报;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而李彦宏*有实力也有信心,直接接手这些工作。无论是Apollo平台和DuerOS平台的提出,还是“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发展战略的制定,其实都与李彦宏本人密切相关。可以说,陆奇和李彦宏一起定好了百度的目标,现在李彦宏从陆奇手中接过了方向盘。

  又或者说,从陆奇来到陆奇走,百度的根本从来就没有变过,李彦宏的想法和决心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