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雀羚贡献7成营收,网创科技要IPO

国货*化妆品的电商代运营平台。
2018-05-25 07:51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张斯文   
   

  创业圈中盛行一段话,跟对了趋势,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这句话用在今天主角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网创科技)上面再合适不过了。这家公司自诞生以来,不仅搭上了电商这辆高速列车,而且与之结伴而行的也是国货*的百雀羚。

  网创科技*大股东林振宇(合计持股66.1%)曾在阿里、淘宝市场部共任职5年,这段工作经历为他在后来创业历程中打下基础。网创科技同淘宝网一样,走的互联网轻资产路线。业务范围也紧随淘宝脚步,成为一家电商代运营公司。

  但网创科技并不是*家冲击A股的电商代运营企业。丽人丽妆、若羽臣此前曾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前者铩羽而归,后者正在反馈阶段。那此次网创科技能否依靠百雀羚顺利走冲关?

  网创与百雀羚不得不说的故事

  网创科技成立于2012年4月,但直到2015年才真正的“火”起来。从2015到2017年,百雀羚天猫旗舰店连续三年蝉联双十一全网美妆类*名,这与网创在背后“默默”付出功不可没。

  借此“东风”,网创科技主营收入连年高升,至2017年已达到7亿元。其中,品牌线上营销服务贡献了70.24%。可以说,网创科技的业务扩张态势,这与手握“百雀羚”这张好牌不无关系。

  根据招股说明书,百雀羚近三年为网创科技分别贡献了82.30%、75.81%、73.50%的主营收入,二者之间的关系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百雀羚贡献7成营收,网创科技要IPO

  上图为壹网壹创主营收入构成 

  在主营业务细分中,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品牌线上营销服务这一科目连续三年占比70%以上,是营收的大头。虽然有逐年下降趋势,但目前依然是网创科技*的收入来源。

  这个项目虽然读起来有点拗口,但理解之后便能理解其中玄妙之处。此模式说白了就是网创科技通过大数据等一系列手段深入了解消费者,同时分析市场前景,并且以一名用户的心态为生产厂商提出建设性意见进而催生出新的产品。

  根据招股书,网创科技曾通过数据监测以及对市场趋势判断60-80元的面膜产品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在与百雀羚通力合作下,合作孵化出的一款“小雀幸”系列面膜。这款面膜一经发售便成为爆款产品,目前在天猫旗舰店月销8万多份,总销量已达143万。

  在电商业内,网创科技具有强大的品牌运作能力,通过大数据解读让传统品牌焕然一新的思维,也让很多平台受到启发。

百雀羚贡献7成营收,网创科技要IPO

  收入来源过于单一

  2017年,百雀羚为网创科技贡献了73.50%的主营业务收入,虽然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但依然是*单一收入来源。

  网创科技也在招股书中进行了风险提示,其也在通过不断增加新品牌客户试图来摆脱这一现状。但怎奈百雀羚在其业务占比之高,以至于处于不可动摇的地位。如果双方终止合作,且无法持续拓展品牌客户,将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但进一步翻看招股书,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其在“前五大供应商采购情况”这一项中否认了过度依赖百雀羚这一情况。

  网创科技给出的理由是与百雀羚长期合作切换成本较高,集中资源服务单一品牌是特定阶段的发展战略,百雀羚贡献的收入、利润占比逐年下降,正在不断拓展新合作品牌。

  网创科技极力证明自己不断开发新客户,但在宝洁、资生堂、强生等知名品牌的“光顾”下,也只合力为其贡献了不到30%的营收。

  另外,品牌方返利也是网创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业务不断扩张,百雀羚天猫旗舰店销售额水涨船高,去年已经达到4.86亿。网创科技在去年得到的品牌方返利就有1.27亿之多,要知道网创科技去年的净利润不过是1.38亿。如果未来新签合同中品牌方降低返利比率,对其业绩造成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找到其与百雀羚签署合同的具体细节(代理期限、授权产品范围、以及新签合同情况等)。野马财经也就此事联系了网创科技,但截止发稿并未收到答复。

  广发证券洪涛分析师认为,品牌电商服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系统、物流等核心服务环节的效率,持续在核心环节加大投入有利于构建竞争壁垒,适应品牌客户精细化运营要求,而获得高于行业整体增速,巩固龙头*优势。

  此外,网创科技还会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电商增速放缓等一系列问题。网创科技如何在保证现有合作品牌不流失,继续扩大其他品牌带来更多收入,进而解决过度依赖百雀羚这一问题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