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人不同命,星战IP难敌漫威IP

缺乏核心粉丝基础和前期的宣发力度,是导致'星战'系列在中美市场同期不同命的重要原因。
2018-05-29 07:4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胡洋   
   

  粉丝经济的强势吸金力度,刚刚在《复联3》身上得已证实;随后便在同为“宇宙最强IP”的《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以下简称《游侠索罗》)身上,熄灭。

  上周五,北美内地同日开画的好莱坞大片《游侠索罗》正式登陆内地院线。上映首周末,该电影内地票房成绩6200万,截止当前,内地票房突破6800万,北美累计票房8332万,猫眼最终预测票房1.27亿。就当前票房数据而言,《游侠索罗》票房走势非常不利。其综合票房占比不仅不敌同类型大片《复联3》,甚至连国产爱情片《超时空同居》也将其远远甩至身后。

  作为一部有着“宇宙最强IP”之称的好莱坞大片,《游侠索罗》虽不是“星战”正规血统出身,但披着“星球IP”光环的它,在北美市场早已揽获一片天地:外媒报道,《星球大战》在全球范围内粉丝数量超8亿,与“蜘蛛侠”、“变形金刚”等好莱坞知名IP不相上下。

  但似乎是“同人不同命”,漫威电影系列在内地市场强势吸金之际,2016年才进入内地市场的《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内地最高票房也仅为8.25亿,而正在上映的《游侠索罗》也极有可能会成为“星战”票房*作品。究竟“星战IP”为何在内地市场频频遇冷?而同为迪士尼出品的《复联3》又为何与《游侠索罗》走出截然不同的票房曲线?

  同人不同命?

  “进击”的漫威IP与“爆冷”的星战IP

  《复联3》在内地市场强势吸金的票房能力观众有目共睹,在一连串的票房破纪录之际,《复联3》也即将步入尾声。但即便如此,该电影依旧以自己的最后一丝力量冲击电影大盘,上周末,《复联3》在多档新片的同期上映下,票房突破21亿,如今票房直逼22亿。

  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复联3》最终预计票房将落在23.02亿左右。尽管这个数据尚且未达到《速8》在内地市场创下的26亿票房成绩,但与今年上半年频频在内地市场遇冷的好莱坞大片相比,这个成绩足以留名电影史。

  《复联3》是漫威电影初代英雄的终结版,而“漫威宇宙”概念却是迪士尼布局10年的票房战利品。截止到《复联3》,漫威10年19部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已拿下超147亿美元票房,成为北美*票房号召力“品牌”;而与其同样经典的《星球大战》系列,在全球范围内,亦具有不可估量的票房影响力。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星战IP”41年期间内,全球票房贡献金额直逼100亿美元,其周边衍生品在2013年、2014年两年间就已达到46亿美元,整个衍生品累计收入超270亿美元,其中仅《星战7》的一款BB-8机器人在上映前4个月销售额便达到惊人的20亿美元。

  数据上,“星战IP”虽不及“漫威IP”,但两者影响力在海外市场上并未相差太多,很多漫威迷喜欢着“超级英雄”的同时也对“星战Ip”勾勒出的庞大宇宙观倍感兴趣。

  但转至国内,星战IP却与漫威IP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票房抛物线。漫威十年,超级英雄多达19部,在内地上映的漫威作品,平均票房体量都在5、6亿左右,最高者更有《复联3》的22亿(截止发稿前);而星战IP,自2016年进入内地市场后,票房走势便明显呈现下滑趋势,2016年上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8.25亿票房已达*,之后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和《星战8》内地票房都未过5亿,后者更是被同档期的《前任3》以19亿票房体量碾压。

  星战IP在内地市场的遇冷,恰巧与漫威IP形成鲜明对比。两者同为迪士尼制作、同有着*“粉丝属性”、同为好莱坞大片,为何在内地市场遭遇截然不同待遇?

  “宇宙最强IP”!《游侠索罗》为何

  难以复制《复联3》的成功?

  实际上,《游侠索罗》内地尚未上映之际,从该影片的前期预热和片方营销便可窥视出整部影片在内地市场的热度并不算高。根据猫眼电影显示,该电影想看人数为34600人,映前想看人增数量最高达4000人,而在其之前上映的国产爱情电影《超时空同居》猫眼想看人数达127315人,映前想看人增数量在啊13000-15000之间。

  抛开影片的质量不谈,从横向对比来看,问题更多的或许是出在市场因素上面;但从纵向对比来看,同为迪士尼制造的“粉丝电影”,星战IP反响力度不及漫威IP,问题似乎就不在简单。那么,究竟问题出在哪?

  1.“星战IP”入局太晚,主要受众与市场主力观影群体不符

  相比起漫威宇宙早早布局好的“超级英雄”系列,星战IP诞生的其实更早。在1977年,该系列电影就已经推出了全球首部作品《星球大战》,并且在当时取得极为轰动性的市场反响。真正进入内地市场,是在1999年开始的“前传”系列,因此与《星战》一起成长的中国观众大多为80后和70末。

  但随着互联网事业的兴起,国内电影市场逐渐走向“增速放缓”阶段,核心受众也由原先的80、85后,转至为90、95乃至00后。因此,无论是从观影受众,还是好莱坞电影在内地市场前景来看,《星战》系列并不占据“天时地利”。

  而漫威电影恰好与星战系列呈相反趋势,《哈利·波特》系魔法电影、《变形金刚》系*大片、《加勒比海盗》系真人动画系......漫威电影可以说是陪伴着90后逐步成长,因此在核心受众层面占据消费主力,其天然存在的消费优势也是“星战”系列无法与之抗衡的重要原因。

  2.营销力度“不给力”,迪士尼“放弃”星战国内市场

  前期粉丝基础不够,又错过了国内票房增长黄金时期,《星战》想要超越漫威电影,则难上加难。但当时的迪士尼对“星战IP”信心百倍,不仅在《原力觉醒》中请来流量巨星鹿晗担当中国形象大使,甚至在《侠盗一号》中重金聘请来姜文、甄子丹来为国内巨星,但由于这部“星球”在内容上很难与观众达成共识,因此,即便媒体将其认为是不输于《帝国反击战》的重量级作品,在票房上还是“扑了”。

  或许是看到“前作”扑街,到了今年上映的两部《星球大战》作品,迪士尼在宣发上,并未如“前作”般花费过多心思。根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该片的视频物料数为94条,仅为《复仇者联盟3》的一半左右,而各物料在几大主流视频网站总播放量仅为309万,和《复仇者联盟3》的1亿播放量相差甚远。至于微博数、网络新闻数、公众号文章数等,前者更是不及后者的一个零头。可以说,《游侠索罗》的整体认知度都低于《复联3》。

  缺乏核心粉丝基础和前期的宣发力度,是导致“星战”系列在中美市场同期不同命的重要原因。而比起《复联3》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先机来看,《游侠索罗》缺乏“先天基础”也主动了其在内地市场不断“下滑”的票房宿命。

  不过,从侧面来看,这也是内地市场逐渐成熟、观众主体意识提高的表现之一。

  过去《星球大战》尚能凭借“宇宙最强IP”的名号在内地票房大卖,但在如今,越来越缺乏诚意的好莱坞大片想要在内地市场抢占先机,势必需要更有力度的“内容质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