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卸载抖音,还有一大波“抖音”在等你!

七麦研究院指出,尽管短视频行业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早期摸索阶段。加之随着国家监管的加重,平台发展需要更加规范化,价值导向问题不容忽视。
2018-05-30 07:47 · CSDN  琥珀   
   

  非985高校毕业、后进入当地体制内工作,如今已经有三年。

  不过,近段时间的张扬却倍感困惑:同年龄段的同学要么早已娶妻生子,要么毕业后去往一线城市打拼事业开始进入黄金期。而曾经优秀的他,如今只能待在望得见天空的大院里陪领导写字、倒茶、刷刷新闻。

  这并非他所愿。

  最近,他发现连身边的朋友开始频繁刷起了一款名叫“抖音”的短视频App。好奇宝宝的他也下载了下来,这似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他注册了名为“步留情”的账号,因每次只能分享15秒钟的视频,他每次都会精心编排,往往一段15秒的视频需要录制2小时以上,但他依然乐此不疲,因为他发现,这款App实在是能满足自己对于“社交”的心理了。会跳舞、会唱歌、还长着一副帅气面孔的他,很快收获了90万赞和接近5万的粉丝。

  “憋了好久的嗓子,终于有了自己的粉丝了!”

  除了抖音,一大波短视频App正在袭来

  张扬播放的这段15秒视频,只是抖音上千万条视频数据中的一条。短短两年,抖音已经成为头条系下*钱的一款业务线。其创始人张一鸣在本月7日的朋友圈曾晒出战绩:抖音海外版Tiktok Q1下载量*。

  与此同时,这也引来了群狼环伺。其中,以腾讯重启的微视来势汹汹。就在这条朋友圈发布后不久,张一鸣不太友好的一句评论也引来了马化腾的“留言”。此外,进入2018年,有消息显示,百度、阿里淘宝也先后上线了自己了短视频App“Nani”、“独客”。

  虽然当下有众多App开发者正紧追风口,但显然算法以及平台上素人们高涨的活跃度,为抖音填充了坚实弹药。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截止 2018 年 2 月,短视频综合平台与短视频聚合平台活跃用户规模分别达到 4.035 亿人与 1.655 亿人。

  这在2011年以前还是无法想象的,那时活跃的是优酷、土豆、酷6网的拍客模式。2011年开始,这个行业开始逐渐成型,快手GIF上线,这款制作动图的手机软件,是最早短视频的雏形。2015年,以快手的崛起为代表,大量短视频应用井喷式发展。

  七麦研究院最新调研显示,

2016年、2017年短视频应用共达到235款,其中,每月更新次数超过5次的达到12款。在国内,“快手”、“抖音”、“美拍”表现亮眼,分别占据市场下载量榜单前三甲。国外,“抖音”进入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Top10。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以“开放”、“连接”构建生态的腾讯,开始成了别人眼中“既当选手,又当裁判”的角色。据媒体报道,腾讯于近日迅速上线的“下饭视频”、“速看”、“时光小视频”,直接对标“西瓜视频”,知情人士透露,“这属于战略级产品”。

  5月25日,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今天,我发现了腾讯的一个大秘密……》,文中称由腾讯推出的“下饭视频”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均能正常显示,而西瓜视频遭到区别对待。随后,头条对于“腾讯管家拦截西瓜视频涉赌链接”一事开始强力反击。

  据懂懂笔记了解,

微信内测版中,用户在新版本的微信朋友圈发送小视频时,会被提醒是否要同步发送到微视。

  从最近腾讯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除了狂掷30亿补贴,腾讯还将微视直接接入微信这个巨大的流量库。

  看多了想卸载,卸载了还会装回去吗?

  五一节假日刚过,余瑞就卸载了抖音。与以往卸载软件不同的是,这款软件他使用地频率非常高。经常刷抖音就刷到了后半夜,整个假期三天,他在这款手机App上消耗了太多时间。

  起初,看着抖音中那些漂亮小姐姐有节奏的跳个舞,帅气小哥哥衣着时尚耍小机灵,都让他觉得很美好。然而,关闭抖音之后,他又会自责自己:“被一款毫无意义”的产品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了。他不喜欢这种沉迷的感觉。然而,他果断作出了决定。

  据第三方公司QuestMobile统计,

2018年除夕当天,短视频行业日活跃用户规模突破2.58亿,行业渗透率达到27.6%,且春节期间,在回家探亲访友,社交活动增多的情况下,短视频App日人均使用时长仍超60分钟。

  事实上,短视频拍摄时长不同,侧重会有有所不同。15秒左右的抖音测侧重UGC内容引导,鼓励用户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展示自我,表达个性。内容通常以用户为中心,突出用户社交需求。

  然而,就是这样一款突出了社交属性的产品却被用户指出,它还象征着“娱乐至死”的社会现状: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App上,涌现的都是一些手势舞、吃鸡游戏片段、唱歌模仿……大量的短视频仍以搞笑和模仿的形式呈现。

  七麦研究院指出,尽管短视频行业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早期摸索阶段。加之随着国家监管的加重,平台发展需要更加规范化,价值导向问题不容忽视。

  据了解,抖音也正在尝试做出一些改变,如此前推出的“美好生活”计划,声称将弘扬优质传统文化作为未来内容打造的重点。

  有人已经卸载了抖音,当然,卸载之后保不齐还会下载。因为,除了抖音之外,正有一大波想要侵蚀你时间的短视频App正悄然上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CSD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