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瑞“卖身”,吉利、小米入股北汽,国有车企混改大幕拉开

不管是奇瑞“卖身”,还是吉利入股北汽,无不预示着混改的东风已经吹到汽车行业,国有车企混改已势在必行。
2018-06-01 15:42 · 投资界  yorke   
   

  该发生的都会发生,奇瑞将“售出”终于坐实。

  2018年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以不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奇瑞神秘的接盘者将会是宝能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起,关于奇瑞汽车出售股份的传言不断。

  据财新报道,目前,奇瑞的主要竞购者为宝能与复兴两大集团。此外,华夏幸福、正道(仰融)甚至是五粮液、百度、广汽都传出绯闻要入股奇瑞。

  今年3月,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奇瑞汽车第三大股东,一度引人怀疑为宝能系入主奇瑞代持,事后华泰证券内部人士澄清是华泰证券背后的工行对奇瑞进行了债转股,以缓解其资金压力。

  但5月16日,曾有媒体报道称,宝能拟出资250亿元至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成为第一大股东。彼时,奇瑞汽车官方回应称消息不属实并表示,奇瑞是国资企业,如果有任何股份转移都会通过国资挂牌程序

  宝能曾在2016年因频繁动用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惊动证监会、保监会,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被罚十年内不得进入保险业。随后,姚振华喊出“脱虚入实”的口号,进军造车。在广州、昆明、杭州等多地,宝能已经布局新能源汽车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宝能已经出资65亿获得观致51%股权。

  2007年,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公司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2011年奇瑞量子变更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

  而观致可以说是国产汽车品牌中叫好不叫座的经典案例,该品牌自打诞生之初,旗下的车型在市场中均因为过高的售价以及奇瑞本身营销方面的不利,导致其销量情况都非常惨淡。据称观致5年亏损了60个亿,这个品牌对于奇瑞而言无疑成了吸金黑洞。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宝能入主,并对观致的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之后,观致的情况已有明显的好转。

  有了观致的试水,而且宝能的出资额又远高于200亿,如果宝能接受了芜湖市对于奇瑞产业基地不得搬离芜湖的条件,没有理由这桩交易不能达成。

  吉利入股北汽也将是定局

  不仅是奇瑞,国有车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北汽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北京汽车2017年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大跌64.62%,其中接近80%的利润是由北京奔驰贡献,自主品牌亏损严重;北京汽车2017年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跌幅达48.4%,收入仅占整个公司的13%。

  今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汽集团调研,其明确指出北汽是市属最大国有企业,很有代表性,随着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北汽当前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加强北汽董事会建设,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北汽新能源改制上市进程。

  此前也传出北汽将被吉利入股的消息,“吉利汽车将持有北汽不超过30%的股权成第二大股东,小米也会入股”。和奇瑞的反应也相似,吉利和北汽在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内就发表联合声明称“毫无根据,属不实信息”,但该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吉利入股北汽,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在于奔驰。

  今年2月份吉利宣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股份之后,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虽然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成为了奔驰的最大股东,但吉利在戴姆勒集团并未取得董事会席位,无法参与关键性决策。在国内来说,北汽拥有北京奔驰的实际控制权。一旦吉利与北汽正式达成合作,那么这将不只是国企与民企的联合,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汽车集团的诞生。

  此外,独立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可能也是吉利入股北汽的因素。按照吉利汽车此前对外披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蓝色吉利行动,到2020年,吉利汽车90%以上都将是新能源汽车。但是时至今日,吉利汽车仅推出了依托于母品牌的两款纯电动车型帝豪EV和博瑞GE。

  到目前为止仅有15家车企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中并没有吉利。李书福也曾因此痛批,“有些汽车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却根本没有实力生产汽车,而是借助‘资质’四处找投资;而很多有能力、想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却得不到生产资质。”

  

  国有车企混改已箭在弦上

  不管是奇瑞“卖身”,还是吉利入股北汽,无不预示着混改的东风已经吹到汽车行业,国有车企混改已势在必行。

  2017年被认为是混改的落地之年,去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云南白药、等标志性国企接连发出混改声音,号称“史上力度最大国企混改”的中国联通混改,打响了混改第一枪。

  2017年8月,联通混改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今年3月份,联通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2490.2 亿元,同比增长4.6%,而在此之前,联通的收入已经连续3年下跌。同时,联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了176.4%,剔除2017年光改项目报废性损失后,联通2017年的净利润高达40亿元。可以说,联通混改已初显成效。

  就在5月25日,发改委公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落脚国企混改、兼并重组、新能源投资准入和严控燃油车产能等领域。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升了新造车企业的投资门槛,政策目标十分明确: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合理投向技术开发与真正造车的务实思路上来。

  这意味着一部分资本将从已经过热的互联网新造车势力,通过国企混改,投入奇瑞和北汽这样有造车实力和积累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中来。

  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已推出3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实现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要领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国有经济较为集中的重要行业。

  不可否认,国企改革的已经深入到汽车行业。5月11日,一汽、东风、长安高层人事大换防,此举也被解读为一汽、东风、长安“国家队”加速合并的重要信号。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国车企间强强联合、抱团取暖成为大势所趋。而李书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因此联合变得很有必要。

  目前中国前10家汽车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达到90%,前5家企业集中度超过了50%,而截止2017年,全国新注册的新能源车企就有超过200家。李书福曾表示“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并认为能够赢得这场战争的关键在于开放、合作、协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19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