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孩子身上最好捞钱:A股27家“儿童系”公司大赚70亿

A股3521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儿童”,占A股上市公司的0.77%。27家公司中,仅贝因美、群兴玩具、*ST友好三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其余均出现盈利,在2017年合计盈利达72.76亿元。
2018-06-02 09:37 · 凤凰财经  彭彬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每逢这样的节日,即是商家营销的*时机,从食品、玩具、教育到书籍,“为孩子花钱”是很多家长义无反顾的投资。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一批赚“孩子钱”的“儿童系”企业。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统计发现,A股3521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儿童”,占A股上市公司的0.77%。27家公司中,仅贝因美群兴玩具、*ST友好三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其余均出现盈利,在2017年合计盈利达72.76亿元。

  生产玩具的三家上市公司,两家日子不大好过

  启阳路4号据WIND数据统发现,A股3521家上市公司中,有27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儿童”,占比0.77%。

  玩耍是孩子的天性,玩具就成了公司的摇钱树。上述27家上市公司中,高乐股份、群兴玩具和星辉娱乐三家注册于广东的公司,主营产品是都“玩具”。

  三家主攻儿童玩具的上市公司都有十几年历史,可谓老牌“玩具企业”。论赚“孩子钱”,三家玩具公司也是各有千秋。

  公开资料显示,高乐股份是一家电子电动塑胶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玩具行业龙头企业,国内*的电动火车、线控仿真飞机、磁性学习写字板、机器人玩具出口企业。主要产品为各式玩具、儿童用品。

  高乐股份4月27日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上一年度营收6.61亿元,同比增长63.85%;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508.91万元,同比增长29.48%。报告期内,尽管玩具行业人工、原材料、制造成本有所上升,国内国外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公司玩具及相关业务还是实现了5.98亿元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9.26% ,同比增长49.29%。

  群兴玩具则是国内*的自主品牌电子电动玩具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子电动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主营构成中电动车占44.61%;童车占25.26%;婴童玩具占19.81%。

  国家二胎政策调整和家庭消费升级为玩具产业带来更多机遇。年报显示,公司看好国家二胎政策调整和家庭消费升级带来的婴童玩具市场机遇,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最终确定业务升级转型继续聚焦玩具产业。

  不过,群兴玩具2016年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滑29.81%;2017年则亏损2141.28万元。

  WIND数据显示,星辉娱乐是国内车模企业中获得授权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国内车模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获得宝马、奔驰、奥迪、兰博基尼等多个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车模生产的品牌授权。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港台、东南亚、南非、西班牙、巴西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最新年报显示,游戏和车模占据了公司大部分营收分别为50.02%、16.62%。

  但是,星辉娱乐去年业绩谈不上良好,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30亿元,同比下滑49.7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2894.08万元,再度下滑75.4%。

  生产儿童食品的贝因美巨亏10个亿

  除了玩具,儿童食品也是赚“孩子钱”的法宝。但是,A股生产儿童奶粉的上市公司贝因美却在2017年巨亏10亿元。

  “宝贝喜欢的,妈妈爱护的。”这句广告词可谓耳熟能详。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主要从事婴幼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并提供相关咨询等服务,预包装食品、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批发兼零售。但是,以“亲子顾问,育儿专家”为品牌定位的贝因美,却巨亏10个亿。

  启阳路4号发现,贝因美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6.60亿元,同比下降3.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35.40%。其中,奶粉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同比减少-4.04%,占营业收入的94.43%。

  公司解释称,2017年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公司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2017年贝因美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但是报告期内,因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收入下滑、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及应收账款回款不利等。

  此外,包括贝因美在内的诸多奶粉企业,都面临着产品质量风险、产业政策风险、市场竞争等风险。婴童食品的质量是消费者的关注重点,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特别是“三鹿奶粉事件”后,国家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措施,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中国婴童食品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竞争也不断加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也使得消费者行为发生了改变。

  贝因美2016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下降39.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降853.24%。因连续两年净亏损高达18亿元,4月27日起贝因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因美”。

  有专业人士称,贝因美业绩亏损内部原因更多,公司对市场变化的反应不及时,公司大战略执行效率的也滞后。近两年,贝因美受假奶粉事件的冲击,股价也在去年7月份遭遇“闪崩”,此后一路波动下挫。6月1日,公司股票以4.73元/股收盘。

  27家公司合计盈利72.76亿

  除了群兴玩具和贝因美,27家公司中,*ST友好在2017年也出现了亏损。

  今年4月24日,友好集团披露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58.79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为亏损4.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近4亿元。因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于4月25日停牌一天,于4月2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友好曾一度辉煌,公司简介称,作为中国*商业企业集团之一、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成员,是新疆*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零售企业,融商业、酒店餐饮、娱乐旅游、电子商务、生物科技、城建热力、房地产、汽车加油加气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跨区域、跨行业的集团化股份公司,新疆30户重点扶持发展企业和30户成长型企业集团之一。公司拥有友好商场、天山百货大楼、友好大酒店、美美友好百货分公司、独山子金盛时尚百货分公司友好超市、友好宜和分公司等。控股友好利通物流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万家热力有限公司、新疆友好集团库尔勒天百商贸有限公司、新疆友好集团华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友好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天生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

  除了前述三家公司,其余24家公司均出现了盈利,27家公司合计盈利达72.76亿元。

  其中,盈利最多苏宁易购、王府井、南京新百,分别为42.13亿元、9.10亿元、7.36亿元。

  注:本文是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原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