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头腾大战:马化腾和张一鸣,谁更头疼?

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战争已经不仅仅是产品上的摩擦,而是在人口红利消失,移动端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每个可获取精准用户的机会都弥足珍贵,同时,在短视频的赛道上,未来肯定会迎来更激烈的战争。
2018-06-03 08:59 · 亿欧网  Eunji   
   

  对腾讯、今日头条的公关团队来说,这两天很难熬。

  在本该欢度的六一,两家不仅陷入了口水战,更是正式对簿公堂。

  6月1日这天,腾讯官方宣布,起诉今日头条和抖音两大“头条系”公司,直指今日头条、抖音涉商业诋毁及不正当竞争。从索赔金额仅1元来看,腾讯并不重视资金上的赔偿,向外界表明态度更加重要:头条、抖音必须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推送公开道歉,同时,暂停包括商业采购、投放资源以及其他商业服务性质的合作。

  今日头条立马作出反应,在抖音的公众账号上,抖音细数了四个月以来腾讯对抖音的“打压”,表示“这可能是二十岁的腾讯,送给不到两岁抖音的儿童节礼物吧”。对这篇公关文,吃瓜群众评价不一,有人站腾讯,“通篇看下来,只看见矫情两个字”,“真酸,产品不是拿年纪说事儿的”,也有人对抖音表示同情和祝福,对腾讯的做法嗤之以鼻,“恕我直言腾讯做得确实过分”,“可怜的抖音,可恨的腾讯”。

  6月2日,今日头条官方表示已经起诉腾讯,要求腾讯立即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今日头条共计9000万元的经济损失,其中不正当竞争行为指的是“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 “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等。

  互诉案件结果如何还要等法院判断,可以明确的是,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战争,从抖音微信的摩擦,张一鸣和马化腾的朋友圈互怼,到双方公关团队的口水仗,已经正式升级!

  为何会走到互相诉讼的地步?

  其实,双方的摩擦从3个月前就初见端倪,争论最初从抖音和微信上爆发。

  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网友反馈抖音的部分链接分享到朋友圈仅自己可见,疑被屏蔽,腾讯回应不存在屏蔽一说,朋友圈有防刷屏机制,过凌晨12点就自动回复正常;进入5月,抖音发布声明称其抖音博物馆H5惨遭微信两次封杀,积极申述后无果,微信回应称抖音博物馆H5页面存在诱导分享行为,所以进行了处理,并且微信官方从未收到过该H5页面的任何申述和沟通,抖音言论不实。

  5月6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和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亲自下场,在朋友圈互怼,摩擦升级。张一鸣转发了《谁说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在文章下面留言称:“如果(腾讯)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马化腾回复张一鸣“平台一视同仁,你过敏了”。

  至此,两家公司旗下产品的摩擦,正式变成以公司为主体的对垒。

  对垒背后,抖音认为是腾讯对旗下短视频产品微视的保护,要把朋友圈变成微视的后花园。自2017年5月腾讯重启微视,就不断砸各种资源支持,启动大规模补贴计划,邀请黄子韬作代言人,用QQ空间的流量和QQ音乐曲库支持,还邀请了热门综艺《创造101》的成员入驻微视。作为微视的直接竞品,抖音的流量和用户增长是不小的威胁。

  而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腾讯OMG群组的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微视目前在公司内颇受高层重视,但是如果说微视这个产品团队能让微信为之提供特权,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朋友圈是否会成为微视的后花园还不知道,但抖音的部分短视频的确被微信屏蔽。

  腾讯和今日头条的战争已经不仅仅是产品上的摩擦,而是在人口红利消失,移动端流量越来越贵的情况下,每个可获取精准用户的机会都弥足珍贵,同时,在短视频的赛道上,未来肯定会迎来更激烈的战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