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日头条先屏蔽了微信却成了受害者?三大争论点还原“腾讯头条大战”

腾讯和头条之间看来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不打感情牌而做理性判断是法院的责任,毕竟在法律面前,不是谁一直声称自己是受害者,就会被认定为受害者。多讲价值的腾讯与只讲效率的头条之间,终会有一方胜出。
2018-06-04 08:12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张风屹   
   

  一旦对簿公堂,证明两家公司已经彻底撕破脸。从竞品到公关战再到互诉对方,今日头条和腾讯之间的战火愈演愈烈。

  6月1日,腾讯起诉今日头条、抖音两大“头条系”公司,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推送公开道歉。

  在腾讯起诉今日头条并宣布与该公司暂停合作后,今日头条方面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了对腾讯的起诉状,称对方“不正当竞争”,要求腾讯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元人民币。 

  两家公司如何走到对簿公堂这一步的呢?从3月开始,这场战争就开始燃起星火。

  3月24日,有用户反馈抖音链接遭到微信朋友圈屏蔽,腾讯方面回应称,朋友圈有防刷屏策略,某个链接或域名单日分享超过一定阈值就会不可见,过了次日凌晨便恢复正常。微信为防止刷屏而设置的规则并无问题,响应速度也比较及时,但是从此,头条便与腾讯“杠上了”。

  随后就有了著名的两家公司创始人的朋友圈争辩。5月8日凌晨,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庆祝抖音下载量全球*的朋友圈中写到,“微信的接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在此之前,张一鸣还在朋友圈里表示:“如果(腾讯)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腾讯CEO马化腾直接在评论区开怼,表示张一鸣“过敏了”“可以理解为诽谤”。

  而真正惹怒腾讯的,也是这次起诉的导火索,是今日头条5月30日在平台大规模推广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原本新华网发文《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主要针对的是网游市场的一些乱象,却被今日头条更改了标题直指腾讯,而且将文章来源改为新华社。

  但如果是新华社刊发的,文章会有电头,而且今日头条推送的文章中还有基本的术语错误(ARPU误写成UP值)。对此,今日头条解释道,他们直接抓取了百度新闻的信息源。

  作为两家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今日头条、腾讯持续爆发口水战,双方各执一词,撇开公关的因素,从双方争论的几个焦点,我们心平气和地分析一下,到底双方谁占理?

  

  封杀者 or 受害者

  这场战争,从一开始,今日头条就是以“受害者”的身份自诩。但是,今日头条屏蔽微信号已经由来已久。

  今年1月份,在头条号关于规范推广类信息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头条明确规定如有“推广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账号及二维码的,头条将视情况对内容作处理,或对账号进行扣分和禁言处罚。

  所以头条平台上对于微信的封杀其实才是真正的“封杀”,对于霸王条款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而且目标直指微信微博等大平台,封杀的味道浓重。而腾讯的所谓“封杀”主要是基于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净化互联网环境带来的,每次的行动并非刻意针对非腾讯应用,而是对全网所有内容一视同仁。

  对于抖音的《*届文物戏精大会》H5在朋友圈无法显示,西瓜视频无法在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正常显示等等,今日头条多次以受害者的名义指责腾讯“借口封杀”,直指腾讯对今日头条存在“不正当竞争”。

  但是有意思的是,头条系的伸冤诉状,均是通过它们的微信公众号发出的。

  腾讯在这几次事件中都给出了及时的回应。针对腾讯对头条系视频的封杀,根据微信此前说明,《*届文物戏精大会》存在“诱导分享”,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微信一视同仁关闭了所有短视频平台的播放渠道,这并不是针对抖音,也包括腾讯旗下的微视和腾讯投资的快手。

  而这次今日头条的起诉状里也存在疑点。起诉状里写道“当用户通过腾讯QQ空间分享、发布头条网网页链接时,腾讯利用技术手段,对用户访问头条网内容进行拦截、屏蔽,妨碍用户正常访问今日头条,并通过虚构事实,对其妨碍用户正常访问的行为进行虚假提示。”

  那么,事实情况如何?起诉书曝光*时间,就有媒体针对这一条进行过实验,结果发现在QQ空间内可以正常浏览今日头条的网页链接。看来,事情并非如头条所说的腾讯“借口封杀”头条,而今日头条一直却在屏蔽微信号。

  头条一直以受害者身份自居,不断质疑腾讯。可现在看来,也许腾讯才是受害者。

  价值导向 or 流量为王 

  微信毋庸置疑是国内*大APP,这款国民级的应用月活超过10亿,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一骑绝尘。围绕着微信,腾讯打造了一个生态圈,朋友圈、公众号、微店、支付、游戏等构成了一个完整商业帝国。但是腾讯并没有因此在王国里称王称霸,反而是连接一切,开放共赢,这也是微信从聊天工具升级为国民应用平台的根本。

  作为国民级应用自然应当承担国民级责任,头条指责腾讯的“封闭”反而是反映了腾讯在管理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对于存在诱导分享、谣言传播等危害社会稳定的内容,腾讯予以坚决打击,绝不让微信成为法外之地。

  今日头条作为年仅6岁的互联网平台,在近几年获得飞速发展,除了今日头条之外,抖音、火山视频、悟空问答等,头条孵化了众多成功产品。成功背后,是张一鸣一直引以为豪的算法。但是从目前来看,头条的算法并不能代替正确的价值观导向,而掌握在头条手里的算法,也并不如腾讯系公开的管理规则那样透明。

  用算法找流量是头条的准则。今日头条有一个效率工程部门,专门优化信息分发。算法不关注内容价值,只求效率。在一段时间里,头条屡屡被约谈,下架整改,这是头条用效率代替价值的问题所在。

  另一方面,算法是一个黑匣子。今日头条的悟空问答、懂车帝等都是给予算法+流量作出决策,单独成为一个应用的成功案例。但是这个黑匣子本身也可能被误用。比如这次的新华网事件,头条的一句“来自百度新闻源”并不能掩盖其利用平台推动大量攻击竞争对手信息的疑点。

  Go Big or Go Home,头条选择了前者,但大了之后怎么走?这不是仅靠封闭的算法能解决的。

  合作共赢 or 垄断独行

  导流是MCN等机构常用的手段,毕竟如果每个平台都全部从头做起,时间成本巨大,精力也不足。一些机构和个人需要打通全平台,发挥平台*的价值。

  但是想从抖音导流到公众号做微商是被抖音禁止的。根据知情人士爆料,此前躺倒鸭就尝试过通过在抖音发视频为微信公众号吸引了上百万的粉丝,此后,抖音就开始严查从抖音往公众号导流的行为。

  同时,在合作机制方面,抖音也颇为强势。有媒体报道称,抖音目前一方面依赖MCN机构来为平台带来更多的内容与红人,但是另一方面,抖音也在直接与MCN争夺红人。据悉,抖音自己签约了近2000名平台红人,签约红人粉丝数量在数万到上百万不等。但与此同时,抖音却不允许MCN签约拥有1000个粉丝以上的抖音红人,虽然目前已经放宽到了5000人,但是一旦有机构违反这个规定,抖音将会直接封号。

  在今日头条内容合作方面,虽然头条一直以来鼓励原创作者,力推一些分账计划。但是头条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内容的垄断。

  有消息称,今日头条会因商业利益封杀自媒体。 比较“简单粗暴”的是,前段时间,某自媒体大V因为在虎嗅上发表了一番大意是张一鸣应该道歉的言论,结果却反而被张一鸣点名进而封了头条号。

  没过多久,该自媒体大V又透露,被封号的远远不止他一个。还有不少人因为在头条号上发表了头条认为的“负面”而被封号。

  反观腾讯,即使是今日头条、抖音等恶意中伤腾讯的文章,依然能在它们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差距可见一斑。

  腾讯和头条之间看来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不打感情牌而做理性判断是法院的责任,毕竟在法律面前,不是谁一直声称自己是受害者,就会被认定为受害者。多讲价值的腾讯与只讲效率的头条之间,终会有一方胜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