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年净赚300亿美元,苹果手机下跌的份额,让App Store赚回来了

10年,1000亿美元!按苹果30%的抽成惯例,苹果公司获得大概300亿美元的钱。
2018-06-05 18:06 · 投资界  august   
   

  一年一度的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如期举行,与往年一样,苹果在此次大会上悉数发布了旗下的各个终端平台的系统更新,但与此前外界普遍预期的一样,iOS 12在今年并没有功能上的重大更改,更多的是苹果对于具体功能的细化和系统稳定性的进一步完善。

  而除了iOS 12系统,库克在开发者大会上说的一句“十年时间,开发者从苹果应用商店赚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钱。”也成为外界谈资。

  10年,净赚300亿美元

  10年,1000亿美元!按苹果30%的抽成惯例,苹果公司获得大概300亿美元的钱。

  这是什么概念呢?2017年,德国市场调查公司Statista公布的iPhone上市十年的数据显示,上市十年iPhone一共卖出了12亿台,销售收入高达7380亿美元,而iPhone较高的利润率为苹果带来的利润至少有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应用商店10年收入已经占iPhone收入的30%。

  查看App Store前10年的数据,App总计已经下载超过1700亿次。自2010年以来,大约有1万个App从消费者手中获得超过100万美元的营收,每个都超过100万美元。单是2017年,收入介于100-1000万美元的App有2293个,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564个,也就是说年营收超过100万美元的App有2857个。

  苹果应用商店对于苹果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Counterpoint的MarketPulse项目的最新研究报告,苹果美国市场在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了3870万部智能手机。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4370万部,减少了11%。此外,在过去的三年里,销量首次下降到4000万以下,虽然目前苹果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第一,但苹果公司的增长率却正在下降。摩根大通预计iPhone X的订单按季度将下跌50%,跌幅要远高于iPhone 8/8+。摩根大通还预计,这种走弱的趋势将在2018年上半年持续,并下调苹果多家供应商的目标股价和股票评级。

  而App Store的营收却在逐年上涨。据苹果透露,2015年、2016年、2017年App Store营收分别为200亿美元、285亿美元、700亿美元,这意味着,苹果的收入分别为60亿美元、85亿美元和210亿美元。2018年一季度苹果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更是创了最高纪录,增长31%,至91.9亿美元,超过预期的82.6亿美元。也就是说,iPhone下跌的份额,又让App Store把这些钱赚了回来了。

  因此,库克也十分看好公司软件服务业务,他表示,苹果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服务业务收入翻一倍。不仅如此,投资机构也持续看好苹果应用商店业务。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显示,苹果未来的营收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其服务部门。分析师凯蒂-休伯特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更是指出:“苹果应用商店已经成为苹果服务部门最大动力来源。”

  这位分析师指出,苹果的服务营收增幅从18%增长到31%,而同期iPhone的销量增幅仅为1%。他预计,在未来的五年中,苹果的服务部门将占据公司销售额增长部分的67%,其中大部分由App Store主导。

  夹缝生存的第三方应用商店

  在赚钱方面,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应用分发平台Google Play Store和其他第三方商店对苹果也是“望尘莫及”。

  根据App Annie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移动应用下载量将超过3520亿次,所有应用商店的消费支出总额将超过1390亿美元。App Store将占据这一支出的大部分,App Annie预计在2021年将产生超过600亿美元。Google Play将产生420亿美元,第三方商店则将产生360亿美元收入。

  事实确实如此,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Google Play商店的下载量为192亿次,Apple App Store上的下载量为82亿次,但下载量并不代表苹果赚的就多。苹果应用商店2017年收入385亿美元,谷歌应用商店的收入只有201亿美元;2018年第一季度,苹果应用商店的收入比谷歌应用商店高出85%,这意味着iOS用户在Android应用程序上花费的应用程序几乎是Android应用程序的两倍。

  但相对来说,谷歌在赚钱方面正在追赶苹果。在2017年第四季度至今,Google将应用支出差距缩小了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

  而其他众多第三方应用的日子则不大好过。在App Store诞生不久,便成为风投基金和大公司所青睐领域,市场涌现出一大批应用商店平台: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PP助手、豌豆荚91无线和网易应用等知名平台,以及其他大小平台更是多如牛毛、数不胜数。

  这些应用商店是用户获取内容和服务的最重要入口,通过层层利益分配模式大笔捞金,可谓出尽风头。2013年,百度以19亿美金的天价收购91无线,创下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并购的金额纪录。

  但好景不长。如今第三方应用商店们,一方面要顶着来自华为、小米、vivo、OPPO、金立等手机厂商在手机中安装自带应用商店“驱逐”的压力。因为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不仅不能卸载,其官方的应用商店里一般搜不到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等知名第三方应用商店。

  另一方面,2017年1月,微信发布的不用安装这些App,既节省空间,使用体验也不会打折扣的小程序已经基本涵盖了,游戏、电商、工具、线下等等多种场景,也被看作是应用商店的“克星”。

  App Annie预计,到2021年全球应用下载量将接近2400亿,应用开支将超过1000亿美元。但“蛋糕”就那么大,面对众多对手的瓜分,留给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机会显然正越来越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