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站卖身:快手的生意,腾讯的局

A站快手联姻,真不算下嫁,就算嫁,也是嫁了个土豪吧。
2018-06-05 18:03 · 投资界  yessenia   
   

  一早一个大新闻,ACFUN弹幕网被快手全资收购了。

  社交媒体战成了两派,一派是喜气洋洋——A站终于找到了干爹;一片是一片哀嚎——两者气质明显不搭调,二次元下嫁土鳖。

  A站宕机、员工欠薪、频繁换帅、被阿里抛弃……风雨飘摇了一年之后,A站已经站在了生死线上,快手接盘,其实不是个坏事儿,至少算暂别了动荡年代。

  官方回应,目前,A站的原管理团队不变,继续保持品牌独立运营,快手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A站卖身:快手的生意,腾讯的局

  曾是二次元鼻祖,一朝低价卖身

  有媒体称,此次快手收购A站的交易对价大概率会低于7.5亿人民币。

  不管ACer的猴子们再哀嚎,一个不争的事实是,A站确实一直在走下坡路。根据A站资方调研数据,A站在2017年11月的实际DAU 已经降到了160万,其中PC 端90 万、移动端45 万——这个数字在当年1 月份的峰值是1200万,当时月平均DAU也有800万。

  2017年末,阿里曾期望以远低于A站上一轮的估值来收购蔡东青(A站原来的实际控制人,奥飞动漫董事长)所持股份,通过云峰基金向A站出资,成为控股股东。此前还有赛伯乐及一家地产商也有意入场,但A站孱弱的现状也是多家金主观望的原因。“两个月不发工资是常事”,一位A站的员工曾向媒体透露。

  B站上市,同天传出云锋基金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放弃控股的消息,留给A站的时间不多了,大家都心知肚明。

  春节期间,今日头条也开始与A站交涉,多次有传闻称要收购A站,无疾而终。

  A站也曾是资本的宠儿,2015年8月~2016年11月之间,共完成了4轮共计约10亿元融资。但每次融资,都伴随着巨大的人事变动。进入资本市场至今,A站的管理层至少有过6次大的变动,一位A站前高管曾说过,“每次换管理层,大家会对外说,这是新的开始,但最后,大家都成了开始本身。”

  用户体验长期懒于升级、商业化无力,对up主缺乏激励,几番周折下来,一盘散沙。

  快手为什么要投资B

  一盘散沙的A站,乡土气息的快手,怎么就能走到一起?两个原因,商业考量与时机。

  从商业上的考量来看,收购A站有望加速快手的IPO历程。据《财经》报道,快手在最近一轮融资中的估值在180亿美元左右,预计最快于下半年上市。

  目前快手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直播,而直播不管是营收还是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都有限,收购A站,不失为探索新的营收模式的良好选择——既能获得A站的流量入口,开拓长视频市场,完善自己的用户画像,还能用来探索游戏市场。要知道,在B站公布的2018年Q1财报里,营收近9亿元,其中游戏就占了8成。

  而快手员工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一点。游戏将是快手的商业化重点之一,目前快手小游戏的日活在数百万,快手内部投入精力很大。

  从时机上来看,快手觊觎A站已久。根据自媒体三声的报道,快手在阿里与蔡东青谈判破裂、A站已经陷入全面停顿的空隙中获得了自己的谈判砝码。在阿里放弃控股A站后,由于A站无法缴纳阿里云的服务费用,只能在2月2日停止运营。这样的停顿一直延续到了2月12日,A站在获得借款重新上线,并赶在春节前发放拖延了2个月的员工薪资。

  向A站提供借款的正是人们预料之外的快手。在阿里与蔡东青谈判的同时,A站开始与快手、今日头条进行接触,并与双方最高层会面。快手明确表达了对A站的投资意愿,开始推进流程。

  外部的市场环境也在推进这桩买卖。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近三个月来,快手的DAU保持在了1亿左右,最高峰达到1.2亿,而抖音的日活已达1.5亿。但抖音依靠了今日头条强大产品矩阵与运营能力,收购A站不失为快手与抖音分庭抗礼的路径。

  大赢家是腾讯?

  收购A站,对腾讯来讲,也是好事。

  2017年3月,快手宣布完成新一轮3.5亿美元的D轮融资,腾讯领投。同时,腾讯保证了自己的投票权不被稀释。快手收购A站,也可以说,腾讯的二次元阵营里再站一军。在腾讯投资的二次元阵营里,还有快看漫画、B站、绘梦动画等。几家站在一起,也能成一个不那么紧密的二次元联盟。

  根据中投顾问的统计和预测:2020年,二次元产业整体将迎来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包括动画、漫画、游戏和轻小说(也即ACGN)等为主要产品的多个二次元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腾讯的二次元阵营,只为掘金这个6000亿市场?

  腾讯的目的当然更实在。

  A站曾是阿里旗下的资产,2015年8月阿里曾以5000万元对A站进行资本加持。被快手收购,从阿里系倒手成了腾讯系资产。最实在的地方在于,直接阻止了今日头条对A站的收购。上文提到,今日头条在春节期间就曾多次与A站谈判。当前,今日头条在二次元领域的布局还有二次元社区平台半次元、动画公司声影动漫等,但并没有A站这样的旗舰型资产。

  当前,腾讯与抖音打的不可开交,几大回合之后闹上了法庭。其实,腾讯的心结一直在于,想吃短视频这块肉,又扶不起微视,干儿子快手又在垂直领域屈居第二,实在是憋屈。

  当前,快手的主要收入来源在于直播与信息流广告,而抖音则以品牌广告为主,快手的变现效率与天花板显然不及抖音。如若有A站加持,既能在二次元版块再进一军,说不定还能在短视频领域争一口气。

  话说回来,尽管腾讯也是B站的股东,但据B站的招股书显示,腾讯在B站的股权仅有5%,对B站的实际控制权有限。当快手以更为实在的价格收购A站之后,腾讯对其的控制能力明显要大于B站。

  结语

  上市前夕,收购A站,快手拉高自己收入天花板的信心可见一斑。借助快手及腾讯爸爸,A站暂时也能摆脱资金困境,再不济,借助快手的技术优势,也能解决一下频繁发生的宕机问题。

  A站快手联姻,真不算下嫁,就算嫁,也是嫁了个土豪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0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