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高考下的资本局

80后、90后父母很焦虑,这些焦虑的情绪直接体现在小孩的教育上。当奥数取消后,程序员父母望着自己年幼孩童目光中都饱含编程的期待。
2018-06-07 16:00 · 投资界  cherry charlotte   
   

  伴随着铃声,975万学子步入高考考场,这也是首批00后的高考。

  高考40年更迭,“第一批00后”已经成为一个很具象的人群代称,千禧一代是互联网原住民,是自然而然的消费升级用户,是新时代下各类商业市场的焦点,从来都备受关注。

  00后的第一届高考,有啥不一样?

  2000年千禧宝宝的“扎堆出生”带来了18年后高考人群的激增。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人数创下近8年来的新高。而另一方面,高考新政和对教育培训行业整改措施正在深刻改变着教育培训市场。

  最近几日,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网上关于“一考定终身”、首批00后高考的讨论越来越多。新浪教育曾发起一个调查报告,内容显示:四分之一的00后不靠裸分上大学,会通过自主招生、艺考等途径;六成左右的00后认为高考压力不太重,但半数却上过课外补习;超95%的00后有考虑过大学选择和专业方向,四分之一有明确目标,且主要看兴趣……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数据说,八成的00后在选择大学、专业或城市时不受偶像的影响,但有14%的家长支持追星。

  也不能否认,尽管有着越来越开放的成长环境,高考对于00后和他们家长来说依旧是人生大事,特别是00后的家长们,大多是70、80后,他们是经历了70年代“高考改变命运”的一代人,对此有着深深地执念,甚至是恐“高”症。

  第一批00后即将参加的高考迎来了很多新的变化,比如录取批次进一步合并、不允许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其中最主要的是,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高考加分项”进一步被减少。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 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此外,在专业选择上,今年将有2311个新专业选择,其中很多都是面向科技的最新前沿,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约250所学院将开设“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课程,约60所学院将增加“机器人工程”作为新专业。

  从2017年起,高考文理分科全面取消,同时部分地区已经将综合素质考量加入评分体系,尽量减少学生们“一考定终身”的压力。

  这些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直接对接高中生的高考培训机构需要早于初中、小学率先迎来产业变革,而教育的投资依旧占到家庭开支的大部分。

  素质教育大势所趋

  几年间教育培训行业风起云涌,特别是以高考升学为主的学科教育一直备受关注,所以K12一直是在新教育行业的重中之重。有投资人在朋友圈感慨:“被问及做教育投资的初衷和终极目标,让更好的教育来得更快,这话真棒。再几个小时高考了,也不知道当年考场试图抢我卷子瞅一眼的小孩后来怎么样了,当年是真没有正经课外培训班,多少人过独木桥的时候,可能就差这块板。”

  除了学科教育,去年,马云关于教育行业的一个论断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如果我们的孩子不懂文化艺术,未来30年可能找不到工作了!”

  面向未来的职业,人类学习的内容大部分会被AI取代,但是语言沟通、解决问题的能力AI无法替代。马云说: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的教授,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那么他们将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

  艺术似乎从未如此重要。去年以来,素质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渐成为资本关注的赛道,已成为资本市场在教育大行业中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可以看到,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空前,资本紧锣密鼓地筛选着优质素质教育项目,大量资金也通过二级市场渗透进素质教育行业。2016年和2017年素质教育行业均有超过80家机构完成了不同轮次的融资。从融资案例数来看,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科创教育保持前三。从投资总额来看,体育教育、科创教育位居最前列。而2018年上半年该赛道的融资数已经跟去年全年总数持平。

  其实,素质教育涵盖面很广,如果只说编程、美术、音乐等等细分领域,似乎太过于垂直。在教育行业,任何教育赛道在最初都不是大品类,毕竟新东方好未来最早开始做的品类也很小,品类小并不是发展的障碍。

  奥数之后,下一站编程?

  国外15岁的IT神童能挣百万,国内15岁的少年在教室里补课,冲刺中考。

  80后、90后父母很焦虑,这些焦虑的情绪直接体现在小孩的教育上。当奥数取消后,程序员父母望着自己年幼孩童目光中都饱含编程的期待。

  2014年7月英国提出“编程者国度”计划,将编程纳入5-16岁中小学生必修科目,这一计划也标志着“编程教育元年”的开启,STEAM教育时代已经到来。此后全球人才战略逐步发生结构性转变,K12编程已经成为孩子继阅读、写作、算术三项基本能力外所需掌握的第四项必备技能,全球已有超24个发达国家将编程教育纳入K12课程大纲及教学场景。

  去年年底,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了“关于全国计算机等级(NCRE)体系调整”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3月起,在计算机二级考试加入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科目。

  早些消息,浙江省信息技术课程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从2018年起浙江省信息技术教材编程语言将会从VB更换为Python。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更是狂砸40亿美元推动编程教育,并发起“编程一小时”的运动,频频为编程教育平台code.org组织站台。

  今年5月17日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政府确认了将在“大学入学共同考试”(即日本的“高考”)中引入编程等信息科目。日本政府认为,熟练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IT人才将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所不可或缺的。

  编程教育政策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是全球对于K12编程教育本质的理解:编程教育核心不是传授技能,而是培养思维方式。

  蓝湖资本的管理合伙人胡磊此前曾表示:“少儿编程就是下一个奥数。中国的少儿编程教育比美国起步晚了好几年,但在2015年开始国内关注热度有了明显的上升。一方面是国家教育体系的推动,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编程教育很可能不仅仅是素质教育,也会变成体系内提分的教育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明显看到,IT 类就业的景气程度决定了家长对 K12 阶段的编程教育感兴趣,家长的投入也在逐渐上升。如同全球化带动英语培训一样,人工智能等技术普及,也将推动少儿编程成为K12领域的新蓝海。”

  编程的空间有多大?中国2016年全国K12在校生规模达2.2亿,编程教育渗透率不足1%,目前我国编程教育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编程人数及付费率双增长驱动,保守预计2020年K12编程人数预计可达1200万人,市场总规模73亿,增长达15倍。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根据网络公开数据不完全整理,多名投资人也表示,下半年编程领域投资会爆发。

新高考下的资本局

  在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张丽君看来,AI时代即将到来,随之而来的是对人才需求的升级跃迁,编程思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软银中国执行董事赵晨曦在投资VIPCODE时,观察到:2015-2017年间,微软、Apple 和 Google 分别推出了自己的少儿编程工具,开始抢夺下一代开发者入口;英美等STEAM 教育相对成熟的国家开始把编程纳入公立学校的教学体系中。国内虽然编程教育的爆发期还没到来,但已经看到了非常明显的趋势。

  国内一些发达省份也早开始布局。2017年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包含编程)作为高考选考科目(7选3)中的一门,与传统理化生科目具有同等地位;教育大省北京和山东确定要把Python编程基础纳入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的内容体系,尤其山东省最新出版的小学信息技术六年级教材也加入了Python内容。

  传统的考试体系在一步步改动,未来STEAM中的少儿编程教育可能很快会作为科目融入基础教育体系。人生很长,高考很短。00后、10后的未来,可不仅仅和语数外有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erry 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1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