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DR第一股”小米推迟发行、A股重现“千股跌停”,独角兽基金将何去何从?

在外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作为CDR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小米后续将如何行进,官方如何发声,以及监管出具什么意见,都将成为行业密切关注的聚焦中心。
2018-06-20 07:0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伴随着美股暴跌,A股一碧千里,近日来被世界杯球迷霸占的“天台”,正式宣布让路给股民。

  6月18日,小米集团在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关于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的申请》中称:“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证监会随即回应称“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 随即,有知情人士称小米下调了公司的估值,约为55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官方并未作出回应。

  2018年5月3日,小米集团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IPO招股书。自此开始,不少财经报道已经开始预判小米上市后的行进轨迹,而在小米香港IPO关键时刻,戏剧性的一幕却骤然降临,并直接导致直接导致小米概念股集体大跌,京泉华、宇环数控等多股跌停。

  有分析称,暂缓CDR发行是因为A股环境影响了定价,是一次基于证监会与小米双方斟酌考虑后的谨慎选择。不过这次CDR先行者的暂时搁浅,是否是一次对国家独角兽CDR战略的一次敲打在且不提,或许也将成为一批回A独角兽公司的“噩梦”。

  CDR*股暂“搁浅”,

  12天记录成“梦幻泡影”? 

  作为金融创新品种,发行CDR不仅可以推进我国股市发展,还能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组合,为我国境外上市公司内地融资提供方便,有利于增强我国银行的业务及盈利能力,也有知情人曾透露,百度、网易、新浪、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先后赴美赴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们,将在今年以CDR方式通过此方式回归A股,因此,国家也对CDR的企业有着“高标准、严要求”。

  CDR申请的条件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设立持续经营3年以上,最近3年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

  无论是在业绩还是所处行业,小米似乎都满足了创新企业以CDR形式上市的要求。对小米而言,联交所接受同股不同权是小米选择香港的必要条件,有业内人士称,因其具备VIE架构与同股不同权结构,不满足直接在A股发行普通股上市条件,发行CDR是小米快速实现A股上市的有效途径。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新政下的*家CDR企业,小米IPO被看作是今年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级别的事件,也是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募集规模*的IPO。且CDR先于香港上市一天,短期对小米在港股会有拉动作用。

  在小米的上市原计划中,小米将在CDR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且CDR早于香港IPO一天。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曾将上市时间推迟了1-2周,计划在今年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并于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CDR,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IPO。

  6月7日,小米首次递交CDR发行申请,如若按照正常轨迹一路前行,从递交CDR发行申请到19日正式上会,小米将只需要12天的时间,并大幅度刷新行业纪录——此前被市场认为是闪电上会的工业富联从首次递交IPO申请到上会共花了35天。

  早在6月15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小米CDR招股书的反馈意见,并向小米提出“84问” 涵盖经营规范性、信息披露程度、公司定位等问题。

  然而,CDR被暂时搁浅背后,并无明确说明何时重启及为何推迟在内地上市原因。不过此前曾有知情人士表示,制定CDR规则的过程可能意味着,完成这些规则的实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A股动荡,暂缓CDR

  源于“估值成谜”还是“以退为进”? 

  小米官方曾表示,此次CDR将占到香港和内地发行总量的一半左右。有报道称,在赴港上市之前,小米与潜在的重要投资者商议的估值范围在55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而在今年年初曾有消息称小米估值约1000亿美元。

  作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为核心产品的互联网公司,在小米的招股书中曾披露,小米公司2017年营收1146亿元。其中,智能手机营收约805.6亿元,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234.4亿元,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约98.9亿元,占比8.6%。

  招股书还透露了雷军等创始团队高管的持股情况,其中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31.41%,表决权比例超过50%;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反观国内股市大环境,小崔事件后,多家影视股市值蒸发千万,在贸易战等多重影响下,A股市场一直处于动荡状态,小米暂缓CDR也间接为本就动荡不安的A股市场未能带动支撑,反而再增添了一丝不安因子。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A股市场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市场脆弱,投资者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在对试点企业进行估值定价时,更谨慎报价。

  不久前,*批CDR名单已确定,小米在先,随后是BAJT,包括京东、阿里、腾讯、百度、网易、携程、舜宇光学等在内的知名中概股公司,都是目前正加速推进的CDR的标的概念股,购买CDR基金就是跟随国家队打新股的节奏。

  旧的形态尚未割裂,新的实施模式尚未成形。“传统的市盈率等估值方法不完全适用试点企业,新的成熟的估值模式尚未建立或未经有效检验,估值和定价难度较大,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询价来发现价格。”而小米上市定价过高的问题,似乎也成为此次暂缓CDR,深思熟虑后的一次“主动避险”。

  小米推迟CDR,毫无疑问也为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带来了隐忧。从上星期开始,战略配售基金就面向个人投资者开始募集,认购时间已经结束,虽没有具体的募集数据,但整体募集规模或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六只产品个人认购份额都不到500亿份。

  有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若没有独角兽公司在境内发行,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主要还是债基,战略配售基金不是仅投资CDR,只要是新经济创新型企业的CDR和IPO战略配售的都可以参与。

  据了解,近期监管部门先后召集机构召开了两次有关创新企业该如何定价的会议,旨在希望通过合理定价,努力引导市场各方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而公司合理的估值、以及能否为广大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尤其重要。而在外围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作为CDR*个吃螃蟹的人,小米后续将如何行进,官方如何发声,以及监管出具什么意见,都将成为行业密切关注的聚焦中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