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破、颠覆、创造, 《创造101》的“现象”与“现象级”

对101女孩儿来说,《创造101》是一个闪光的舞台,是梦想的落脚点,更是未来的起跑线。在国内女团市场进入新时期之际,身披爱与希望的“火箭少女101”还将为整个行业与市场带来怎样的新活力?未来可期。
2018-06-25 09: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翟笑千   
   

  “当很多年之后再回忆这个时代时,很期待这晚的总决赛能有被记忆的瞬间。”

  正如《创造101》总导演孙莉所言,23日晚《创造101》的这场总决赛以及“火箭少女101”的诞生,都汇聚成了这个夏天的高光时刻。

  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徐梦洁,唱着“请给我舞台,成败都可爱”的女孩儿们,在经历了3个月似长似短的历练下,终于成团,放声高歌“我呼唤清风,你借爱推我飞翔。”

  从一档节目到一个现象,从对外貌的审视到对精神与能力的探讨,从对传统审美的打破到多元化审美的碰撞,从101人到11人。《创造101》所掀起的热潮和诸多文化现象,无疑为行业和市场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

  从101到11,“新偶像时代”的女团模样几何?

  近年来,无论是从文娱市场的消费需求来看,还是就网络用户群体的增速而言,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优质女团何时才能出现的问题上。《创造101》在培养和塑造的,正是“新偶像时代”下的优质女团。

  那么,“新偶像时代”下的女团应该是什么样的?由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傅菁、徐梦洁凝聚的“火箭少女101”或许能予以解答。

  “面朝悲伤不绝望,面朝命运不投降。”说出这番话的孟美岐自出现在《创造101》舞台上的那一刻起,便凭借始终如一的努力和能力成为大众心中的C位人选,吴宣仪亦然;段奥娟、Yamy、赖美云、紫宁、Sunnee、李紫婷、徐梦洁等人的汗水与进步,同样使她们的脱颖而出*说服力;而杨超越,虽然是最受质疑的那一个,但她也在努力追赶着大家的脚步,不因美貌而自负、不因差距而自弃,这样的品质弥足珍贵。这些女孩儿们所代表的,正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态度和想法,毫无疑问,她们就是偶像。

  就《创造101》节目本身而言,包含创作者、平台之内的所有人同样也在希望能够找到更代表这个时代、更了解年轻人想法的人,找到她们追求梦想的样子。这不是所谓的“养成类”节目,它表达的更多是每一个年轻人对自己梦想的态度和表达,以及成长的样子。

  从101到11,从团体到个体再到团体,从外形、能力到形象、精神,这些参与《创造101》的女孩子们,在破与立之间不断得到成长,所以“火箭少女101”代表的也正是当代女性不断被构建的群像。

  由节目组遴选出的101个参与者,她们或是个体或来自于不同的团体,而在节目中,这种初始“基因”被不断地打破,个体的形象得以重新被建立。

  11人,11种偶像,孟美岐又酷又温柔、吴宣仪甜美可人、杨超越朴实善良、段奥娟踏实努力、Yamy*个性、赖美云阳光可爱、紫宁低调内敛……而除了“火箭少女101”的11位女孩外,我们也能看到独立且坚持自我的王菊、不言放弃的李子璇、德才兼备的刘人语等等。她们个性多元,但无一不是努力且充满正能量。

  从101人到11人,一路走来的大家共同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夏日现象级网综,也开启了颠覆传统的“新偶像时代”。

  市场总在叫嚣国内女子偶像团体的断层在加剧,此次,迈出实质性一步的腾讯视频,正是用《创造101》创造出了“新偶像时代”下的中国新时代女团,为整个市场注入新生机。

  打破、颠覆、创造,《创造101》的“现象”与“现象级”

  在《创造101》之前,谁都不曾料想会有一档女团青春成长类节目能够在国内成为现象级。而如今,《创造101》不仅成为了现象级的网综,更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

  从101位女孩儿的初舞台到后边的每一次排序,从由“王菊现象”对传统审美的冲击与颠覆,到总决赛“女团”成团所掀起的热度。一步步“逆风翻盘”的《创造101》始终都在“向阳而生”。截至当前,《创造101》网播总量突破45.1亿,总决赛直播当晚累计观看突破6300万+,节目相关话题与热点多次霸屏,当晚微博热搜高达64个。

  “创造”两个字,本就传达出了节目的意图:不复制粘贴、不跟随模仿,用独特的本土化视角创造出一种独属于中国特色的方法和路径,创造出真正的当代多元审美下的文化景观。

  每一代年轻人都有自己偶像的期望与诉求,如今,随着大众审美的变迁,对偶像的诉求标准也在不断被打破。

  在《创造101》的舞台上,各种不同类型的女孩都在被关注并被喜爱着。她们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女团该有的样子,但这种对女团“工业化*”的打破,与对新时代女团的“创造”,正在重新定义着当今多元化的审美文化。

  有人青睐孟美岐的直率与迷人,有人喜欢吴宣仪的甜美与娇羞,有人钟意王菊的独立与坚守,也有人爱Yamy、紫凝等人的能打又佛系……虽然每个人都不甚*,但她们凭借自己的能力、魅力与努力,在不同程度上收获了各自的拥趸。11个女孩11种样态,不仅是101个女孩儿的*性代表,也是整个青年文化的*性代表。

  突破、颠覆并创造,这已经无需节目组去进行宣扬,舞台上、舞台下,所有的关注者、参与者都在用行动去完成着这个目标。参与的*化,是“创造101”文化现象形成的根源所在。

  节目将定义中国新时代女团的标准和权力真正地交给了女团创始人们,并在节目内容和各个环节上加以贯彻落实,让每位创始人都能够深度卷入到这场创造女团的风暴中来。可以说,《创造101》中每个女孩的点滴进步与成长,都离不开这些创始人们。

  如今,“火箭少女101”成团完毕,接下来的《创造101》要怎么“做”女团?

  离开“舒适区”的腾讯视频,未来可期的“火箭少女101”

  毋庸置疑的是,国内的偶像产业尤其是女团产业,已经迈入了重要的窗口期。

  女团产业是一片蓝海,但女团却并不容易创造,想要将手中的这副牌打好,就必须从长远考虑,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女团偶像孵化过程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的一直是各家经纪公司,但经纪公司仅凭一己之力并不能释放出更大的声量。

  “只能埋头干活,没有其他出路。”正如《创造101》总制片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所说,作为多年来深耕影视产业和泛娱乐产业,并在青年文化上有着独到见解的腾讯视频,也在思考并探索着。

  凭借“火箭少女101”成团的11位成员将与原来的经纪公司进行两年的割裂式合约,由企鹅影视和哇唧唧哇负责她们接下来的管理和运营。马延琨透露,除了总决赛当晚的成团曲外,7月11日的发布会上还会公布“火箭少女101”今后运营的一系列具体动作。

  同时,哇唧唧哇娱乐文化将作为“火箭少女101”首席运营,对其进行为期2年的经纪运营。早在《创造101》发布会上,《创造101》女团首席运营、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总裁龙丹妮就曾分享了“火箭少女101”未来的运营将围绕机遇、合作破界以及“倒计时限定模式产品矩阵”这三个关键去打破局限,创造互联网网生*女团。

  作为“新偶像战略”里的重要一环,腾讯视频通过《创造101》除了欲培养出*优质的女子偶像团体外,更看中的实则是借助平台的优势和号召力,整合多方资源以合作破界之势创造出发掘偶像、打造偶像、运营偶像的全产业链,助力国内偶像市场掀开全新篇章。

  “火箭少女Go,不负好时光”。对101女孩儿来说,《创造101》是一个闪光的舞台,是梦想的落脚点,更是未来的起跑线。在国内女团市场进入新时期之际,身披爱与希望的“火箭少女101”还将为整个行业与市场带来怎样的新活力?未来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