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淘与亿级社交工具打通,商家销售额三天暴涨 51%

钉钉和手淘的互通,堪称阿里甩出的“王炸”。这场“中国最强的组织管理平台”与“ 中国最强的消费平台”的强强联合,所释放出来的新流量、新玩法,引起了小蜜的注意。
2018-07-02 09:22 · 派代网  派代小蜜   
   

  3月份,腾讯为企业微信和微信的消息互通做了个内测。

  当时有人调侃,“企业微信有个爸爸叫微信,钉钉没有” 。彼时也有人直接呼叫钉钉,“钉钉+淘宝”考虑一下。

  结果,预言成真。

  钉钉的“爸爸”出现了——“ 中国最强的消费平台”淘宝。

  手淘与钉钉打通,堪称“中国最强的组织管理平台”与“ 中国最强的消费平台”的强强联合。

  在这场联合战里,小蜜看到了新的流量,以及背后的另外一种玩法。

  To B,商家销售增长50%

  手淘+钉钉模式,被称为阿里新零售的1号工程。

  其实在这次宣布两者全面打通前,有一部分淘宝商家在2个月前的联合活动中小试了牛刀。

  根据亿邦动力的报道,一家主售办公家具、餐饮家具的淘宝卖家,创业7年来*次接到了钉钉的单子。

  作为*批入选淘宝企业服务优选卖家,被推荐到钉钉的企业广场后,看到活动的客户向这个卖家要了几张实拍图,卖家结合需求和钉钉的专享优惠券,就让客户下了单。

  整个过程,堪称“一顺到底”。

  而另一个做影像定制的卖家,明显感受到店铺流量的增长。为期3天的活动,店铺的销售额增长到51%。

  从图3可以看到,钉钉右下角的页面已经出现了“淘宝”字眼,点击之后可直接跳转淘宝页面,完成交易闭环。

手淘与亿级社交工具打通,商家销售额三天暴涨 51%

  交易完成之后 ,买家的数据则将继续沉淀在钉钉上,加大了复购率,也降低了卖家维系客情的成本。

  以往,大家都是在钉钉上做工作、在淘宝上做买卖。如今两者打通,释放了钉钉背后的白领、企业这类优质买家,做企业服务的淘宝卖家多了条引流通道。

  尝到甜头的,不止是做企业服务的淘宝卖家,还有众多to C的卖家们。

  To C,线上线下卖货一体

  一直以来,我们都会认为线上、线下同时开店是一种完全割裂的销售模式,除了数据不通之外,还存在一个大问题:在任一端下单,就必然会影响另一端的生意。

  阿里甩出来个“王炸”——智能导购,和平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一过程中,导购用钉钉,顾客用手淘。顾客用手淘扫描导购在钉钉的专属顾问二维码,直接进入这家店的品牌号页面,授权确定开通后,就可以添加专属顾问了。

  之后,导购通过钉钉的后台和这位顾客互动,不管是发送店铺打折消息,或是解决咨询、售后问题,都可以以个人的名字出现在顾客手淘的消息盒子里。

  如此一来,导购就不用费劲心思去引导顾客下载钉钉,引起顾客的反感;

  二来打通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即使顾客是在线下咨询线上买单,也不会对导购的业绩造成影响。

  而前期为了推广,阿里也是砸了点钱。除了每个月给导购1000分钟的钉钉免费通话时间外,导购只要成功添加一个会员,都会有5块钱的现金补贴。

  手淘为什么要打通钉钉?

  在2016年的淘宝卖家大会上,阿里CEO张勇在PPT上写道:PC电商已死!转瞬才2年,移动端电商、纯电商模式也熬不过市场的快速变化。

  当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过去躺赚的线上市场红利宣告结束。

  于是,今年的淘宝商家大会上,80后总裁蒋凡给淘宝“重新定义”:要以运营“人”为核心;要对“会员”精细化运营;要多元化运营。

  关于淘宝的多元化运营,相信我们的卖家已然完全领会。内容化、短视频、直播,形式可多样,最重要的是争夺用户的时间。

  正如这场时间争夺战中,抖音以*优势胜出,而那些用户时间被稀释的平台已白骨皑皑,真实演绎了一场“时间就是生命”。

  由手淘和钉钉同时孵化的智能导购,小蜜则认为非常符合今年淘宝强调的“人本位”时代。

  *,来自钉钉客户的需求。

  这里,小蜜可以先分享一下手淘团队为什么会答应钉钉团队“分享地盘”这事。

  根据钉钉负责人无招的介绍,起先是钉钉团队找到了手淘团队,提出合作的需求,手淘团队一脸懵,“为什么要这么干?”

  无招的办法简单粗暴,直接带着手淘团队去见了客户,见多了,手淘团队也觉得有道理了。

  客户的需求,就是潜在市场。

  第二,中国人仍喜欢店内购物。

  虽然电商时代对传统零售行业冲击不小,但中国人仍钟爱逛街,店内购物的频率依然高出全球许多。

手淘与亿级社交工具打通,商家销售额三天暴涨 51%

  图片来源:CBNData

  这说明了,在国内,线上、线下的市场同样重要。

  宣称要做个亿级社交工具的钉钉,选择接入手淘,实际上就是耍了个新套路,利用阿里的长项——消费导向更明确的手淘,来撬动实体店。

  买卖双方虽然用着两个不同的app,但又不用跳转,直接将社交关系打通,有种改造微商的气势。

  说到底,都是因为“人”。

  新物种当道,卖家该怎么玩? 

  人善变,导致市场也是善变的。

  马云说,电子商务在未来五年内仍会高速增长,但我们要思考十年后会怎么样。

  所以在阿里体系,我们看到天猫不再坚持做“只在天上飞的猫”了,宣告全面改版,要打通线上线下。

  此次手淘与钉钉的合作,将触手伸向实体店,小蜜认为这已是向市场释放信号。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钉钉还将增设类似小程序的“云店”,这意味着品牌商可以在钉钉上直接卖货。

  这和腾讯的打法近乎一致。

  上个月,企业微信新版本和微信正式打通,除了个人微信、名片、微信群等社交信息之外,还包括对微信钱包、微信支付、卡券、电子发票等工具的全部支持,小程序也将出现在企业微信上

  如此纵横捭阖的产品创造力,让小蜜想起之前有媒体讨论钉钉的“边界”问题,“牛透社”认为,场景、赋能、连接,就是钉钉的边界。

  其实,如此“边界”倒更似无边界。

  因为“无界”,所以泸州老酒可以卖香水,周黑鸭卖口红,六神花露水卖饮料,还有盒马、超级物种等等的出现,不管是产品,或是平台,新物种频出。

  而在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不少传统的电商卖家都遭遇了流量滑坡,哀鸿遍野,“诡异”的是,有一个新物种却频频发出捷报。

手淘与亿级社交工具打通,商家销售额三天暴涨 51%

  图片来源:阿拉丁

  同样是身处电商红利末期,面对着麻木的用户,还得遭受“手游们”和“抖音”的时间打劫,凭什么会是小程序电商能引起购物狂欢?小蜜表示不懂。

  中国的电商格局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各个领域的高手都来跨界抢食、“兼职卖货”;

  而电商人依仗起家的平台却开始革了自己的命,自行推翻了“电商”的概念。

  在快速迭代的互联网零售行业中,传统电商人有些迷失方向。

  8月28日、29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派代年会将集合3000位零售人,以及奋战一线的30位业界大咖,为大家答疑解惑。

  他们有来自派友熟知的阿里、京东、网易等传统电商,有赞、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大佬,以及新零售、黑科技等行业新晋翘楚。

  十周年的派代年会,同时关注创业者的创业心理、对零售的美学认知,试图从创业者、消费者、资本端、平台端等全方位剖析零售业的风云变幻,让一部分零售人能拨开迷雾,提前“遇见”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