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星酒店市场的争夺,美团IPO能否攻入携程腹地

对于高星酒店市场的争夺,美团从未停步。随着酒店旅游收益占比越来越高,美团也不再满足于低价快捷酒店领域交易老大的位置,不断将业务布局向高星酒店板块发力,而这一领域正是其老对手携程最为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
2018-07-10 14:37 · 蓝鲸产经  李丹昱   
   

  近日,随着美团公布招股说明书,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能否借助资本的力量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更是被外界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美团酒店板块服务的用户群体与高星酒店受众群体有很多不匹配的地方,因此对高星酒店的后期运营能力才是美团能否战胜携程的关键。

  加码高星酒店,美团试图扭亏

  美团进入酒店旅游业务是几家大的OTA网站中最晚的,但在早年团购业务的加持下,迅速在低端快捷酒店市场铺开,为其创造了可观的利润来源。

  根据美团在招股书中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其国内酒店间夜量达到2.05亿,业内人士称,为这一数据做出*贡献的就是三四线城市的中低端酒店。

  蓝鲸产经记者在美团点评曝光的港股IPO申请书中了解到,其主营业务分为两部分,*部分为餐饮外卖,2017年营收210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2%,第二部分为到店、酒店及旅游,2017年收入108.5亿元,占比32%。但从总体盈利来看,目前美团仍处于亏损状态。

  因此,进击的美团开始追求利润*化,特别是在消费升级、酒店客户年轻化的背景下,在高星酒店领域一直没能打开局面的美团,开始寻求突破。为弥补这一短板,美团点评在2016年5月提出高星战略,在整个大住宿板块里对高星酒店进行重点布局。2017年,美团曾公开表示其高星酒店覆盖率已经达到92%。但在其最新披露的IPO申请书中,就这一板块并未给出具体营收数据。

  从美团布局高星酒店的根本原因来看,华美顾问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美团加码高星酒店布局还是在于追求更高收益。高星酒店意味着更高的消费和抽佣,以实现更高的商业利益。

  此外,几大酒店集团在近年来不断布局精品酒店,拓展了固有市场,巨大的市场增量让美团无法不动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美团酒店领域的优势仍然在三四线城市的快捷酒店,想要发力中高端酒店还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团只算是初步进入高星酒店领域,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

  高星争夺,低端防守

  高星酒店带来的利润和流量诱惑,对于OTA来讲是一样的。面对有限的高星酒店资源,美团、携程们只能不断在彼此口中夺食。

  携程最早进入这一领域,以商旅为切入点,拿下不少高星酒店资源。但高于行业的佣金抽成,也让其与不少国际酒店关系紧张。而美团、飞猪正是抓住这一点,以3%左右的低佣金抽成从携程“虎口夺食”,这也导致了,几大OTA之间暗战不断。

  2016年12月,美团与洲际酒店集团宣布开启战略合作。但就在合作达成不久后,网上就曝出携程对洲际酒店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实行“外网不挂牌、无排名、搜索显示一般在倒数页、降低一切流量”的“强不推”(强烈不推荐)策略。

  蓝鲸产经记者通过携程软件对多地洲际酒店的排名进行核实,发现这一现象并不明显,但在携程新上线的代表最高酒店级别的铂钻酒店分类中,的确没有发现洲际酒店的身影。美团副总裁、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在采访中公开表示,在与高星酒店的合作中,确实受到了携程的干扰。

  此外,美团在与洲际达成合作后不久,又高调宣布与首旅酒店集团、万达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香格里拉等酒店达成战略合作。某OTA网站内部工作人员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在美团宣布进入高星酒店市场后,宣传战就没停过,尤其是在2017年中旬,还未形成实质性项目,就先拿出来宣传一波。

  根据美团在这一时期公布的数据,2017年,其高星酒店覆盖达15000家,高星用户超1000万,每月新用户增长占比60%,增长态势明显。但与携程相比,其目前平台上酒店数量超过100万家,客房达到1700万间,美团旅行目前覆盖36万国内酒店、34万海外酒店。数据对比,携程系依然优势明显。

  陈礼腾表示,虽然美团在高星酒店领域的野心不小,但目前来看,携程系在高星酒店上防守很严,并且通过多年的积累,手握很多重要的高星酒店资源,美团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面对携程系的严防死守,美团不敢在中低端酒店领域有所懈怠,今年5月,美团全资收购了酒店云PMS企业级服务商别样红,业内人士分析,收购别样红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小酒店业务,增强美团在酒旅板块上对于中小酒店的管控。

  后期运营能力亟待提高

  在高调宣布与众多高星酒店合作后,美团在酒店板块变得低调。电商分析师张周平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虽然美团酒店、旅行板块拥有美团和点评两大流量入口,但其酒店板块服务的用户群体与高星酒店受众群体有很多不能匹配的地方。高星酒店并不介意多一个渠道,但真正考验能力的是后期运营。 

  高端酒店用户画像

  蓝鲸产经记者在美团上搜索多家高端酒店时发现,即使是与美团存在战略合作关系的洲际酒店集团,在其预订界面上都没有完整的图片呈现,用户评价数量也低于其他OTA网站。

  今年2月刚刚与美团达成全球深度合作的Club Med也是如此,蓝鲸产经记者在美团旅行APP上查询Club Med相关预订时,只显示了3家国内Club Med度假村,而其他OTA网站上则显示出全球多家Club Med度假村信息,更换城市信息也未能成功检索。

  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美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消费者可通过美团旅行对Club Med集团旗下度假村的实时房态和动态进行查询和预订。Club Med相关工作人员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与美团达成合作不久,今后还会有更多深入合作。

  赵焕焱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目前美团在高星酒店领域仍处于初步进入的状态,还要看其未来的发展布局。从目前来看,OTA在高星酒店领域的争夺还会继续,判断美团能否超过携程还为时过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产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