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经济遭遇新挑战,但这些行业有大机会!

今天资本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三到五年认为哪些行业会有更多的机会?
2018-07-12 08:54 · 投资界  yorke   
   

  2018年7月11-12日,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将于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顶尖的LP与GP同赴盛宴,前瞻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大势。

  在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鹏的主持下,深圳市创新投集团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总部总经理申少军、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振宇、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进行了一场以“新经济下的资产配置策略”为主题的讨论。

新经济遭遇新挑战,但这些行业有大机会!

  以下为对话内容精华,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王吉鹏:我们看到以科技,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我们看到的是跟传统产业的结合的应用,可能会代表未来的方向。美国的发展过程,很多还是用VC早期推出来的。风险投资,本身就是对新的技术的推动,甚至未来引导新的经济。

  今天资本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三到五年认为哪些行业会有更多的机会,从你们来讲会相对重点的配置有这些?

  申少君:和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和政府合作

  作为咱们这个产业,现在遇到的机遇和挑战确实不足。现在经常会说做资产布局,怎么干?其实就是我们跟谁合作。

  第一,与产业集团和产业巨头来合作。

  顺丰配货是用无人机的配送,克服了现在交通里不能解决的问题。他跟盒马生鲜合作,产生了一批新的业态诞生。原来大家是用冷冻的方式解决,但是生鲜的方式用快速的交通,带来一些新的需求和新的产业。顺丰做他的主业,但主业衍生出来的生态是巨大的。

  无人机是一个生态,包括空管,包括制造,包括整个管理和整个应用是上万亿级的产业链,做京东物流的时候出现机器人,也推出自己的无人机,从一个行业就可以催生出么多很好的市场,这就是大家的机会。

  第二,与金融合作。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一个新闻,建行和发改委成立3千亿母基金,这个打破了大家对进军管理穿透的审核,发现原来的模式不通了。原来的产业支持中的可以支撑的体系,现在没有了。在母基金里面,从收益线来看,25%可以产生30%左右的收益,中间部分在8%到10%,末端的25%到30%的基金出来微利或者亏损。

  这意味着整体来讲,母基金组合量它的收益率是正的。这其实银行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规避它的风险,寻找合作,这里面就有新的机会。

  第三,紧紧围绕政府这条主线。

  政府倡导的集中力量干大事,一心一意谋发展,现在经济下去或者出现中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政府确实集全力干好一件事,产业的优化升级,然后提高技术设施的建设水平,建立美丽中国。这些产业里面,政府倡导的事,就意味着这里面有生的机会。

  王振宇:专注行业,不追风口

  从我们角度来说的话,也跳不开大行业,但是真正哪些东西是我们可以做好的,这个是关键。

  作为投资人最大的限制是什么?就是跟风,风口来了之后一拥而上。如果掉进去呢?再看一看风口,基本上都是很短的时间,一年好几个风口,这个确实是一个风险很大的事。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我们只做已经有一定的经验,有一定的看法,有了一定的认识的行业。不能等风口来了再去研究,再去跟,这个是很要命的一个事。

  我们最早的时候做医疗服务,第一个投资在2002年发生的,那个时候这块根本不开放,最后找到体验这一块。之后我们一直跟着这个行业,到今天已经投了39个项目。一个行业不能等大家都来的时候再进入,就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很贵。因为投资的本质是赚钱,这就就丧失了做投资的本质。

  薛荷:投GP就投倪总榜单前100

  现在经济非常动荡,危机四伏,当然危的情况下,机就更多。到处是坑,捡钱的机会更多,资产配置现在最好的配置是配更多的现金,手上留更多的现金可以投到更便宜。

  在投资方面,我们自己是定位是母基金平台,但也投了其他母基金。我是2016年成立的时候投了一个母基金,2017年就给我们回报了,ROI去年就能做到二十多,投母基金是非常安全的。

  在投GP投GP方面,就投刚才倪总榜单上的前一百,还有投专业的,深耕于某一领域专业的GP。

  为什么要投头部的、专业的?因为它对被投企业也有很深的影响力,背投企业既不但能拿到资金,还能得到综合的服务。

  王吉鹏:未来这三种机构有很强的竞争力

  2018年从金融去杠杆引发的资产市场变化,造成我们投资选择标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今天基金的协会,大概基金有两万家,作为母基金怎么选GP?未来在大的资管新规,资金方募资难的情况下,能够生存下来的不会太多,谁在未来三五年内成为最终胜出的基金,就是我们要选的标准。

  第一,像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出资的,也会配置系统资金,这些我们觉得有资源、有资金,同时也看到很多现在国有的直投的基金理念,也有很好的市场化的人才,所以我觉得未来是统的基金很有力的竞争对手。

  第二,过去一年多里,产业公司包括腾讯、小米、百度、今日头条、美团都在做自己的基金,因为他们会自带流量,自带供应链,自带渠道,各种生态的优势,是传统意义上BC所不具备的。尤其是腾讯,微粒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第三,已经成立了很长时间的品牌机构,不是因为它的品牌最后决定它能够胜出,而是因为它过去的积累。因为投过的行业已经很熟悉,被投的企业已经成为行业生态的巨头,这样机构可以跟之前投过的企业再去结合做一些事情。虽然机构不是产业公司,但可以借助产业公司的力量对新投的企业产生价值,这个在未来的竞争里面也会有更强的竞争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4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