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重新定义58”

随着58集团分拆公司、独立发展战略的推进,姚劲波实现规模化盈利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2018-07-14 10:12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小米IPO持续炙热。此前,雷军那封《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的致股东信广为传播,并引发业界大佬们发文回应,成为一道风景。彼时,58集团总裁兼CEO姚劲波也参与其中,发表了名为《姚劲波答雷军:58是谁?58为什么而奋斗?》一篇公开文章。

  文中提到,2015年,经过8年“战争”,58同城赶集网合并、收购中华英才网安居客,如今的58集团已经拥有包括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中华英才网58到家、转转、58同镇在内的子品牌。

  不过在诸多子品牌中,58主要优化招聘和房产两大主营业务,其他的业务则拆分独立发展,2014-2015年拆分了58到家和58速运,2016年拆分了瓜子二手车,2017年拆分了二手车交易平台“转转”,推出了乡镇的便民信息平台“58同镇”。

  如今,这些拆分出来的业务已经开始独立融资。

  7月13日,据36氪报道,58集团旗下短途货运平台58速运已经完成2.5亿美元的A轮融资,这是58速运独立后的*次融资,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58速运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是58到家的核心业务。其以搬家、货运为切入点,实现基于用户位置下单、服务者上门、在线支付及点评的O2O领域全闭环服务流程。

  根据58速运方面公布的数据,目前其业务范围已覆盖6个国家及地区、339个城市的近800万用户。

  就在58速运被曝本轮融资前3天,58集团旗下金融业务也传出融资消息。7月10日,亿欧网消息称,58金融在内部庆功会上宣布完成4亿元A1轮融资。

  这也是自2015年5月58集团发布金融战略以来,58金融首次曝出融资消息。背靠58集团生活服务领域拥有的场景资源、海量用户群,截至目前,58金融已推出58贷款、58月付、58车分期、58钱柜理财、58信用卡等多款互联网金融产品。

  在这之前,58集团其他分拆出来的业务也进行了独立融资。2015年,58到家拿到3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KKR和平安创投;同年11月,从58赶集中分拆的斗米兼职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同月,58赶集宣布旗下瓜子二手车单独分拆,之后瓜子二手车拿到杨浩涌的60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并于2016年9月,完成红杉资本领投的超过2.5亿美元的A轮融资。

  随着58集团分拆公司、独立发展战略的推进,姚劲波实现规模化盈利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调整组织架构 厘清业务线

  2005年,租房被骗的姚劲波将报纸上的分类广告搬到互联网上,从而成立了58同城,其中房产租赁信息是一个重要类别。

  之后,经历了卖域名换工资、软银赛富两次“输血”的58在这场互联网浪潮中存活下来,并且成长为今天市值近百亿美金的公司。

  “当时自己什么都没有,有的就是要有期待,要坚持下去。只能凭个人努力,让个人网站能够在那个年代慢慢被接受。”58公司总裁兼CEO姚劲波回忆创业初期经历时说。

  凭借着这股子韧劲,姚劲波带领58集团逐渐开拓市场,目前业务已覆盖招聘、房产、汽车、金融、二手及本地服务等各个领域。

  2016年是58集团的转折年。在姚劲波看来,2015年以前,58集团依靠58同城平台在市场、人员规模、线下销售等方面打开业务。2015年,58完成了收购安居客、中华英才网,合并赶集网等集团重大项目,但在当时滴滴快的、美团点评相继合并的大背景下,这些举动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2016年,58集团调整架构,开始分拆业务。2016年是58和赶集合并以后的*年,合并以后,其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加大了对创新业务的投入,包括对58到家、瓜子二手车及其他分拆业务的支持;二是在主营业务上分成了一些BG(Business Group,指事业群)和业务线,包括房产、招聘、二手车、本地服务等。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6月,58集团进行组织调整,宣布三大事业群:成立服务及车事业群(SAG)、人力资源事业群(HRG)和平台生态及创新事业群(EIG),从而形成自上到下、自业务运营层面到公司职能层面的三段式体系架构。

  同年11月,58集团进一步调整组织架构,形成4个事业群+1个公司的架构。2018年3月,58集团在四大业务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社交事业群(SLG)。

  “事实上,拆分成BG以后,每块业务都变得更专注,也都有该业务领域的竞争对手。我们希望在这几块业务上最终都能成为*,而2016年底我们基本上实现了当初的设想。”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一系列调整下,58集团也开始实现规模化盈利。2017年年会上,姚劲波透露,在与赶集网完成合并后,58集团用4-5个季度将整个集团转为盈利,到2016年单季度最高约实现正19%的净利润和8000万美元的季度正现金流入。

  财报显示,目前58同城已实现连续4个季度盈利,净利润同比大涨。

  着重发展房产和招聘

  具体来看,房产和招聘无疑是58集团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

  房产业务方面,58集团已经形成了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大平台契合发展的态势,不仅加强了二手房及租赁业务服务效果,打通线上线下流程,还提升了行业流转效率。

  同时,基于这些平台的流量优势,58集团还能进一步给经纪人、买家、卖家、房东和租客提供运营和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减少了房产业务所受的冲击。

  根据58集团近日发布的《58集团2018年百万房产经纪人生存报告》,集团旗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网的房产业务市场覆盖率已超过80%,覆盖城市及区域超过600城,每天有超过3000万人次在平台上找房。其房产业务已为全国上万家经纪公司上百万经纪人服务。

  今年开始,58开始挑起房产中介的战争,6月22日,58集团以超过10亿元战略入股我爱我家,对于此次入股,我爱我家董事长兼CEO谢勇对媒体称“不针对任何人”。

  值得注意的是,4月18日,链家宣布从线下门店变为线上平台模式,并将品牌升级为贝壳找房。这与58互联网房产服务平台的定位相近,两者成为直接竞争对手。

  今年6月12日,姚劲波操办的“真房源誓师大会”,几乎聚集了链家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中原地产等。可以预想,在房产领域,58联合的中介与链家,未来将进入更为激烈的竞争。

  房产业务之外,58集团的招聘业务也备受重视。

  姚劲波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在2017年一季度,58同城招聘业务的营收额首次超越国内其他专注于白领在线招聘的同行公司。在当季的财报分析会上,姚劲波一共8次提及“招聘”一词。在他看来,“招聘和租房,招聘和生活服务,招聘和培训等等都是上下游关系。可以说,招聘是整个58平台用户的入口,是一个人进入城市的入口。比如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他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就是从招聘开始的,之后才会有租房、生活服务等后续的事情。”

  2017年7月,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后,已经在蓝领市场获得90%的市场份额。

  “从整个招聘市场的特点、规模,再加上招聘群体过去几年快速涌入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造就了 58 集团在招聘领域**的市场地位,让58 集团今天的流量与用户规模远远大于其他任何一个招聘垂直类网站。”姚劲波如此说道。

  无论房产还是招聘,58集团都不是最早进入的。虽然在这两个领域,一直鲜有创新性、革命性的产品出现,但58集团都在逐渐成为*的覆盖者。随着速运、金融业务的融资信息公开,姚劲波的野心更加明显。

  “未来六年58集团营收目标定在了千亿”,这是姚劲波在2017年初定下的目标。

  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在2017年1月举办的58集团年会上,姚劲波给出了58集团发展的“主航道”:不仅仅是要聚焦房产、招聘、汽车这些大版块大概念,更重要的,是聚焦于用户对58最核心的认知、用户浏览的页面、使用的产品等等,要瞄准用户使用最多的产品和最常打开的页面为方向持续改进。

  基于此,58集团也明确了“4+N”发展战略,“4”是4大核心业务即招聘、汽车、房产、本地服务作为四项基础业务,在四项基础业务上,通过内部孵化、投资等向N个创新的细分业务方向发展,核心业务为创新业务提供各种资源支持,如线上流量和下拓展能力。“4+N”不再是一个互联网产品,也不是一个服务,而一个生态系统。

  这样的发展战略也与58集团收入结构相匹配。以旗下子公司58同城公布的财报为例,2018年*季度,总营收为24.712亿元人民币(3.93亿美元),其中,会员营收为9.289亿元人民币(1.477亿美元),同比上涨增长28.4%;在线营销服务营收为14.92亿元人民币(2.373亿美元),同比上涨37.0%。

  从2005年姚劲波成立58同城至今,姚劲波的战斗力和野心依然旺盛,他在《姚劲波答雷军:58是谁?58为什么而奋斗?》中说:“12年前,国内的很多互联网创业模式更多是去模仿国外。下一个12年,我们要真正立足于自身优势,思考什么是适合中国的商业模式,重新定义5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