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15年投13个医药项目,投资占比直超5成,从医药切入占领医疗价值高地

成立15年来总共投资了13个医药项目,医药领域投资金额占比医疗领域投资金额近6成。弘毅投资的野心非常明显——要从医药切入占领医疗价值高地。而从15年医药细分领域的成绩单上来看,弘毅投资确实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所在。
2018-07-19 14:45 · 投资界  Sunny   
   

  桀骜不驯的中国市场令诸多精明的投资者忘而生畏,而医疗领域更是因为回报周期、专业度门槛的屏障而将许多机构拒之门外。虽然有很多机构前赴后继前来,但经过沙漏的筛选,幸存者却总是寥寥无几。

  然而,一家在消费与餐饮、文化传媒、环保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投资于超过百家企业的机构,却15年里深深扎根于医疗领域且毫不动摇,它就是弘毅投资

  成立15年来总共投资了13个医药项目,医药领域投资金额占比医疗领域投资金额近6成。弘毅投资的野心非常明显——要从医药切入占领医疗价值高地。而从15年医药细分领域的成绩单上来看,弘毅投资确实有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所在。

  上万亿的大健康赛道,医药投资占比直超5

  2003年左右,医药领域甚至医疗领域并没有出现创业热潮,整个市场其实相对而言算不上特别活跃。但也正因为此,反而为聚焦医药的弘毅投资,提供了更多机会。

  自2003年成立,弘毅投资在15年的时间里在医药、器械、服务等领域,由点及面进行了系统布局。也是从医药行业开始,弘毅提出并逐步实现行业专注,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可以深耕、精雕细琢,从而赚取回报的投资领域。

  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2020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2030年要达到16万亿元。2016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经达到4.6万亿元,但仅占国民经济的4%~5%,相当于日本的二分之一、美国的四分之一。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增加、自我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以及政府对于医疗的加大投入、行业政策的调整、对市场化力量的鼓励,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的价值高地。而弘毅投资一张持续聚焦医疗健康产业,坚持以增值服务、价值创造为核心,引领行业发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弘毅投资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投入并不吝啬。截至目前,弘毅共投资项目20个,其中医药领域的项目有13个;健康投资金额共100亿人民币,医药领域就占48亿人民币。

  此外,医疗健康领域投资金额约占弘毅旗下PE基金全部投资金额的17%,而单单医药领域的投入,就占弘毅旗下PE基金全部投资金额的10%。上万亿的大健康赛道,弘毅医药投资的占比直超5成!

  13年投资13个医药项目 

  弘毅在医药行业投资的首秀是2005年9月投资的先声药业。这是弘毅刚成立三年的时候在医药行业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2007年4月,先声药业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化学生物药公司,也创下了当时亚洲最大规模的医药公司IPO纪录。2013年3月,弘毅再次携手先声药业,启动私有化进程。同年12月,完成了这一当时中国医药行业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此后,自2005年起之后的13年时间里,弘毅先后投资了13个优秀的医药项目。

  13年13个项目,什么概念?相当于公司每一年都在医药行业里抓住机遇,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在产业链长、发展周期长的行业里,保持耐心的同时,还要面临市场的竞争激烈、技术迭代迅速的挑战。

  策略框架多少有些老调重弹,但投资组合却常说常新。在国企改制方面,早期的石药集团已为弘毅拿下“国企改制专家”的标签。

  国企改制转型、产业升级的典型案例——石药集团堪称Buyout的经典之作。2007年6月,弘毅投资于石药集团,协助集团实现整体改制,通过建立市场化机制、战略转型、业务升级,完全改变了以原料药和普药为主的低附加值业务模式,推出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在中国被认可,而且在美国、欧盟都被认可的创新药、仿制药,成为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创新药、专利药、品牌药的利润贡献从19%上升至92%。

  2013年1月,弘毅支持中国制药整体收购母公司资产,将上市公司更名为石药集团,并为公司引入包括Fidelity,UBS,Value Partners等优质长线投资人。2015年,弘毅投资从石药集团退出。2018年,恒生指数宣布将中国成药及原料药生产商——石药集团纳入为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唯一一家蓝筹医药股。

  通过改制与战略提升,石药集团已经从一家地方药企成长为市值超过千亿港币的知名医药上市企业。作为幕后的推手,弘毅投资在医药投资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战术稳健,中药、创新药全维度覆盖

  虽然从一开始,弘毅在医药投资的定位就非常明确:坚持以增值服务、价值创造为核心,引领行业发展。

  “从0到1”,弘毅投资在医药领域从“新人”变成了“老人”,每一个项目都各司其职,专注且不盲从。而弘毅也逐渐在稳健的投资战术上,开辟新的医药领地,实现医药全维度覆盖式投资。

  2008年首次进入中药领域、投资于肾病专家——康臣药业,二十年来一直专注肾病领域的研究与制药。康臣药业的尿毒清颗粒成为国内首个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现代中成药,稳居肾病口服中成药市场榜首。2013年12月,康臣药业在香港上市。

  2010年,投资了非处方药市场头部公司滇虹药业;2010年6月,弘毅投资与君联资本联合投资鸿翔一心堂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A股直营连锁药店第一股”;2010年,入资新加坡上市公司柏盛国际,成为其控股股东,实现医药行业跨境投资的关键一步——收购海外技术领先企业,并将其引入中国市场;2017年10月,领投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全亿健康,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随着弘毅医药的布局越来越大,终于在2014年10月,成立专注于医院投资与管理的弘和医疗服务集团,致力于打造管理先进、服务优秀、品牌卓越、模式创新的投资管理集团。

  同年,弘和并购上海最大民营医院——杨思医院,之后收购了浙江广厦旗下三家医院以及浙江建德中医院及其旗下大佳医药有限公司。2017年3月,弘和仁爱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PE投资领域保持既有节奏的基础上,弘毅已低调进入相关新业务领域:进入创新药领域,投资了FibroGen。该公司核心在研新药为Roxadustat 和Pamrevlumab,

  FibroGen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纳斯达克上市生物制药公司。尽管当时引来了许多质疑:弘毅一直说要做中国专家,为什么要投到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弘毅有他的投资打算:投到中国市场、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成长,恰恰是这个项目的投资主题。FibroGen在创新药研制方面是全球领先的,而这个公司和美国很多创新药企业不同的地方,是团队非常注重中国的机会,不光要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是依托中国市场的特色和需求,为中国的多发病、常发病患者更好地服务。

  此后弘毅便不断加码创新药的投资。2018年6月,弘毅投资领投天境生物完成C轮融资,作为一家立足于中国面向全球研发创新抗体药物的研发公司,天境生物凭借在靶点生物学、抗体分子工程研发及转化医学研究上的优势,正快速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项目管线。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0个在研生物药,并与包括Genexine、MorphoSys AG、辉凌医药在内的生物技术公司和全球制药企业以及包括药明生物、泰格医药等在内的顶尖药物研发外包公司开展合作。 

  当下面对创新药估值过高的现象,弘毅投资投资总监李林表示:“创新药估值高,但其估值模型和方法学基本一致,这并不是说中国的创新药企业就贵的离谱。”在弘毅投资看来,好的医药研发团队,往前推进确实需要很多资金的。当资本方给了他足够的底气,只要坚持价值投资,那么整个中国创新药的发展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  

  结语

  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表示:“弘毅十几年如一日地看好健康产业,作为可以深耕、精雕细琢、从而赚取回报的投资领域,有当年百折不挠开掘石药的故事,有赢得康臣/先声的企业家信任的故事……做了很多投资,总体来说十分成功。健康产业是我们不断加深加强的领域之一,我们正在聚焦,而聚焦的做法是大量地投、长期地投、不断地投。”

  优秀的项目从来都不会横空出世,这背后的投资逻辑是弘毅一直将投资回归到医药价值本身,并充满耐心的大手笔投入。对于弘毅来说,在医药领域做到真正的如鱼得水是要有百折不挠的开掘精神与韧性。

  市场在变,主动拥抱新经济、新技术,不是这家成立15年的老牌机构主动谋变的全部。在医药领域,弘毅未来的目标是,继续锦上添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7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