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京发起产业公链百亿基金,扶植实业+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创新

2018年被称为公链元年,公链的发展决定着区块链商业应用的价值。
2018-07-20 21:54 · 投资界  Iren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0日消息,在首届产业公链(南京)高峰会议暨区块链技术发展CTO论坛上,江北新区管委会、北京元道资本、江苏金茂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百亿级南京公链共同体创新投资基金”。

  2018年被称为公链元年,公链的发展决定着区块链商业应用的价值。因此,在区域经济的顶层设计中,区块链技术带动的传统产业升级意义重大,因为它能够解决传统互联网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以工业互联网为例,之所以多年力推之下发展缓慢,是因为企业作为主体,并不愿分享自己的知识产权或商业机密,而区块链的确权性,能够使之很好地解决。

  正是看到这一机遇,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南京市金融办、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了本次峰会,提出“产业公链”概念。

  产业公链是公链、通证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真正实现了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能够切实解决产业的机制优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信用构建等一系列痛点问题,从而使实体产业焕发出蓬勃的活力。将来,按照不同产业的特点和需求,构建一批多元化的垂直应用产业公链,形成一个多姿多彩的“产业公链经济共同体”,将会成为公链行业和实体产业共同发展的重要趋势。

  基于这一愿景,江北新区管委会、北京元道资本、金茂投资共同发起了百亿产业公链基金,投向产业+区块链领域创新创业。百亿规模中,政府引导金与社会资金比例为3:7,计划30%投向早期区块链技术公司、高校创业,40%投向拥抱区块链的成长型实业,剩余30%用于谨慎地寻找区块链通证项目。

  该基金采取双GP管理,元道资本是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元道先生发起成立的基金,专门投资区块链项目。该联盟是在中关村管委会,公安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30多家单位自愿联合区发起成立的社团,是全球首家专注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创新的区块链产业联盟。联盟理事长元道表示:过去20年里,互联网刚刚把生活数字化,单靠一个TCP/IP协议、靠一个中心化的身份,无法承载“三生”数字化的使命,需要在第二拨创新数字化进入生产和生命领域。据了解,联盟还将在南京江北新区落地一个区块链技术研发及培训中心。

  金茂投资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南京,是江苏省首家在新三板正式挂牌的创投机构。投资主要围绕医疗医药大健康、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截止目前,金茂投资管理基金30支,规模逾80亿元。

  金茂投资董事长段小光表示,新经济的不确定性要求机构在做选择时保持谨慎。区块链是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但同时也充满了巨大诱惑。经过两三年的观察和研究,他们发现了把区块链的技术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可能性。

  因此,面对一个刀刃、刀背一体两面的新型底层技术,这只基金也练就了自己的“道”和“术”

  从“道”的层面上,提出公链共同体,每个参与者都应对区块链经济心怀敬畏和信仰。段小光希望从“道”的层面激发人性中的“善”;从“术”的层面上,不断打磨技术本身,使之能够为这种理念提供支撑。峰会当天,该基金与4个区块链创业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Ire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7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