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鱼网咖拟赴港IPO!王思聪、黄晓明均是背后股东

可以看到,普思资本、明嘉资本都曾对其进行投资,不仅有王思聪、黄晓明等明星股东,2015年,网鱼网咖签约Angelababy 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她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代言网咖产品的明星。
2018-07-25 09:51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5日消息,据国际金融报称,一位接近网鱼网咖的知情人士透露,网鱼网咖正准备赴港上市,计划于2019年3月提交上市申请,目前正在前期准备中。对此,网鱼网咖方面表示不回应。

  连锁化经营模式,“网吧+咖啡”业态的引入者

  网鱼网咖成立于1998年,最初以单个门店的形式存在,第一家店开在上海。

  网鱼网咖的创始人黄锋就是凭着这第一家店,迅速积累起资金,相继在苏州、上海等地开设分店。2007年,网鱼决定进行连锁化经营,开始扩充门店,2011年网鱼在上海拥有超过60家直销门店。

  然而,网吧业态早已在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遇到了寒冬。

  黄锋的应对之策是将“网吧+咖啡”相结合的新业态模式引入国内,想要从都市慢生活方式的角度重新切入网吧市场。这也是网鱼网咖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基于此,网鱼走上多品牌化连锁道路,将网吧发展成为教育、娱乐、消费、信息交流等多功能的公众场所,吸引了很多年轻客流。

  2013年起,网鱼开放加盟连锁,品牌由原直营模式转变为加盟模式,至此进入品牌高速发展时期。公开资料显示,全球签约门店超1000家店,年接待人群超过3000万,相继进入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美国等国家,门店遍布四洲六国,会员数量突破1100万。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网鱼网咖所有门店现在一年的现金流水约为12亿元。

  明星股东背书,上市公司入股

  成立至今,网鱼网咖已经获得了4轮融资,投资界根据网上消息制表如下:

网鱼网咖拟赴港IPO!王思聪、黄晓明均是背后股东

  可以看到,普思资本、明嘉资本都曾对其进行投资,不仅有王思聪、黄晓明等明星股东,2015年,网鱼网咖签约Angelababy 为其品牌形象代言人,她也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代言网咖产品的明星。

  投资网鱼网咖,是王思聪电竞版图的一部分。2014年王思聪投资IG战队强势入驻电竞娱乐圈,熊猫TV的问世也强势带起了电竞娱乐的一波热度。当年王健林当年给王思聪的5个亿,被他拿去做风投(创办普思资本)、跟直播风口、大张旗鼓搞电竞、做娱乐产业,几年时间里就把财富积累到了60亿。

  上市公司也对网鱼网咖青睐有加。2014年11月,联众宣布以3500万元收购网鱼网络及网鱼信息各10%股权;2016年7月,顺网科技宣布拟以4000万元向网鱼网咖原股东购买其所持有的网鱼信息4%的股权。在他们各自的收购公告里,网鱼网咖的盈利业绩都不错。

  据悉,目前,网鱼网咖公司的实控人仍为创始人黄锋,除了自身直接控股6.94%,还通过几家公司间接持股网鱼网咖。

  网吧相关业务谋求上市,赴港热潮继续

  目前已有不少与网吧业务相关的企业成功上市或者谋求上市,包括提供网吧管理服务的顺网科技、湖北顺天网络,拥有网吧连锁牌照的皖新传媒等。

  此外,多益网络、创梦天地、汇量科技、玩咖等多加游戏公司也都于近日递交了赴港IPO申请,游族网络、掌趣科技等游戏股在资本市场表现也十分活跃。这并不是第一次上市热潮,早在2013年时,随着云游控股在港交所敲钟,促使了更多国内游戏公司选择赴港上市。

  赴港上市轰轰烈烈。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已冲至全球首位,其中共200家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申报稿,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市场共121家企业提交申报稿,同比增长65.29%。港股半年IPO市场申报企业数量已经创了新纪录,此外,也是2018年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市场。

  据Wind显示,截至2018年7月4日,港股共新增10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含3家(碧桂园服务、上海实业环境、兴华港口)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公司,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49.28%。

  对比之下,截至2018年7月4日,A股共新增64家上市公司,美股(包含纳斯达克、纽交所)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港股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超A股39家,超过美股34家。

  普华永道7月3日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这其中,游戏公司会分得怎样的甜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