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峥捡起“六便士”

何况,快手老铁都收购A站了,老盯着五环外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2018-07-27 15:40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王明雅   
   


英国作家毛姆名作之一《月亮和六便士》被很多人奉为人性剖析神作。一般认为,书名里的两个象征体含义就如字面意思般,六便士作为英国价值*的银币,是现实与卑微的代表,月亮则意味着崇高。

但是究竟喜欢月亮还是六便士,实在属于各花入各眼。

  黄峥很像那个弯腰捡起六便士银币的青年人。

  1

  拼多多与拼好货合并,黄峥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兼CEO那年,阿里巴巴的电商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那年的双11,淘宝和天猫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

  那是2016年,电商业坐定稳固江山马云初提新零售。“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一说,只有新零售一说。”他把电子商务比作一条摆渡船,只从河岸这一头搬到另一头。真正的重头戏则是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诞生的新形态。

  “这会影响到城市的商业区变革,影响到供应链的变革,影响到供给侧的改革。”马云“仰慕的月亮”圆圆的、闪闪的。

  刘强东所趋之月,用户感受更直接一些。一条以物流为载体的供应链,就是他说自己一辈子要做的两件事之一了。

  从阿里的虎口夺食,京东切了份物流的蛋糕。按刘强东的话说,这不仅是一个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还能够为社会和行业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

  黄峥有点插不上话。

  对于已经走过十余个年头的阿里和京东来说,业已成熟的发展模式促使他们本身正向更高阶的产业结构升级,慢慢被“富养”起来的用户们喜欢这类“崇高的月亮”。

  也是“三亿人都在拼的购物APP”了,可拼多多实在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价值创造”。低端低质低价,被双寡头遗落在身后的市场呈现出一片蓝海。捡起地上这枚六便士银币,黄峥没顾得上抬头“赏月”。“抓住这部分用户的痛点,就成了!”他想着。

  非要说点什么的话,洗脑式广告很有影响力?黄峥很委屈:一年亏5亿却花13亿搞营销,我只是不想被人当骗子啊。

  2

  黄峥是继小岳岳之后第二个重新定义“五环”的男人。

  选在春天的采访不一定会让被采访者如沐春风,想来黄峥感受很深刻。久经沙场的老记者咄咄逼人:有人说拼多多成功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带来的下沉人群。

  黄峥有些着急,他纠正提问者的“偏见”:只有你们这些北京五环内的人才会这么说。“我们关注的是中国最广大的老百姓,这和快手、头条的成长原因类似。”

  如果那时候黄峥手上正好有枚真实的六便士银币,他很可能会直接张开手:喏,青年人,看看脚下的六便士银币吧。

  五环内外,是一场关于消费升级/降级之争的大型辩论赛现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布的电商平台投诉量数据显示,2016年拼多多以13.12%的投诉占比位居行业*,这个数字在2017年升至14.56%,位列第二。假货与低价、低质横行,拼多多肩上扛着“消费降级”的骂名。

  “消费升级不是让上海人去过巴黎人的生活,而是让安徽安庆的人有厨房纸用、有好水果吃。”黄峥不喜欢“消费降级”这个词,他坚持认为,自己所做的是消费升级之事。

  将问题从平台本身转至国民经济的大方向,黄峥没输。“用商人逻辑经商有什么不对吗?

  人大的刘强东看不上黄峥。

  前几天,好事者向刘强东发问:你觉得拼多多是你的对手吗?

  刘强东顿了一顿,喜怒没表现在脸上:“不论零售商工业现在和未来怎样改变,有三件事从来没变过,对于顾客来说,他们只在乎质量、价格和服务。所以,我不是很在意不同的商业模式,我只在意顾客的体验,如果你在中国购物过几次,也许只要三次,你就会有自己的答案。”

  好事者得到了想要的答案,便扭头转向黄峥:“黄峥!刘强东说拼多多顾客体验不行!”

  大佬都喜欢在话说出去之后再回味,于是找个机会再“否认三连”: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啊。

  刘强东很快回应说:“电商圈都是朋友”。

  好事者很早之前也问过黄峥这个问题,黄峥很谦逊:我们自然是要多多学习电商前辈们的。“不过,京东主要还是在电子产品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拼多多所处领域不同,市场空间很大。”话锋一转,他没吃亏。

  3

  黄峥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五环内”人。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官网上挂着一篇杰出院友访谈,一位名为柯化成的混合99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也是2000年竺院学生会成立时*任学生会主席,如是向学弟学妹传授人生经验:本科教育最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格局和视野,我很荣幸能在竺院学习。

  哦对了,这名同学现在是Google总部AdWords工程师与技术总管。

  本科教育、计算机专业、Google工程师,关键词一挑,2002年从竺院计算机系毕业、2004年加入Google的黄峥都对得上号,格局和视野不会太差。

  美东时间7月26日,三岁的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破例为拼多多在上海也设了个敲钟仪式,黄峥留在了上海场。“之前有中耳炎,气压变化很难受,去哪敲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很多人喜欢用身家来说明黄峥这下子“飞黄腾达”。昨日美股收盘时,拼多多股价暴涨40.53%,报26.70美元/股,市值达295.78亿美元。黄峥个人持股46.8%,身家138.4亿美元。按实时更新的福布斯富豪榜(中国区)计,截至发稿时,这个数字排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139亿美元之后,位列第十三位。

  黄峥挤挤进了国内富豪榜前排。但是黄峥2006年跟着导师段永平和巴菲特一起吃“天价午餐”的时候就看透了。有人问黄峥巴菲特都说了什么,黄峥笑了笑:巴菲特说的话都特别简单。

  先后创了四次业的黄峥想法是很简单,2007年他做电子商务网站Ouku.com,2010年卖出,再创建乐其公司做电商服务,后又做游戏公司,他就想做家上市公司罢了。

  他敬重的导师段永平告诉他要保持平常心,他会举一反三:创业很像打高尔夫啊。“每次面对的场景可能不同,但挥杆这一基本动作不变,所以需要保持平常心,把动作做得更标准。”

  当然,平常人最难有平常心了,可黄峥不是平常人。2004年的时候黄峥去了谷歌工作,手里攥着一点谷歌的股票,随着谷歌上市股价的飙升,他早早品过身家数百万美元的生活了。

  4

  6月的时候,黄峥说自己有点委屈。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前有段时间的静默期,这是各家都心知肚明的“惯例”。可是黄峥再静默下去,商户怕是会真的“拼命”。

  大批商户集聚在拼多多办公楼下,高喊“还我血汗钱”。这些商家均因“售假、虚假宣传、虚假发货”等原因遭到拼多多平台的冻结,资金从几万至几百万不等。

  黄峥出现在媒体沟通会时,连PPT都没来得及准备。同行形容他“声音略沙哑,小动作透着紧张”。黄峥则委屈地说:“连母亲都打电话问怎么了。”

  从2017年到2018年,拼多多商户维权之战几次三番上演。商户质疑拼多多平台“宽进严管”,靠罚款商家牟利。维权通道的不畅通,又加剧了商家申诉难度。端午节前后,拼多多发声明回应系“误读”。黄峥说,处罚资金不在拼多多公司,而是沉淀在监管账户,钱都作为赔付款赔给了消费者。所有赔付款都是以消费者现金券的形式发放。

  他想不明白,这些“小事件”怎么会被舆论放大至此。后来终于想明白了:拼多多已经到这么大一个体量了啊。

  7月,拼多多的楼外围坐的一圈维权商家还没散。“现金券能代替现金吗?监管的账户银行开户名称是什么?”

  这一年来,找大佬们维权的老乡特别多。

  去年7月,孙宏斌接手乐视,在伯豪瑞庭酒店召开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外,来自全国的乐视供应商们高喊“乐视还钱”。股东大会匆匆15分钟结束后,供应商们并没有见到想见的人。静坐在大堂,他们迟迟未离开:“不管公司姓‘贾’还是姓‘孙’,乐视欠的债,我们会追偿到底。”

  百度外卖卖给饿了么那会儿,没考虑好自家代理商的安置问题。去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召开的北京国贸大酒店外,代理商们呼喊:百度世界大会是面向百度所有合作伙伴的大会,百度已经深深伤害了百度外卖全国数百家代理商合作伙伴。那天的朋友圈正被李彦宏高颜值照刷屏。

  一年过去了,不知道他们现在都怎么样了。听说几天前,百度的楼下还有戴百度外卖红色帽子的人在静坐。

  如果有心的话,各位明年7月再主动关注一下拼多多楼下的维权老乡们。

  5

  敲钟这天,黄峥在上海中心大厦连线美国。他请了一分钱抽中一台iPhone X的拼多多用户张怡赴美敲钟,上海这边则是多次将商品成功砍至0元的杨靓婧五口之家,都是幸运儿。

  “就想做一家上市公司”的理想实现了,他接下来要给资本讲一个好故事。

  “(拼多多)在大家都觉得电商格局已定,历史书已经写完的时候诞生。用短短三年的时间汇聚了三亿多用户,过百万卖家,共同建立了一种新的购物模式。”黄峥致股东的公开信中如是写道。

  没有人否认拼多多在几近双头垄断的电商市场拼搏的不易。何况前脚有马云视察淘宝特价版,后脚有京东推“拼购”的狼虎般追击。

  可是对于黄峥来说,倘若一开始弯腰捡起的六便士是“生而有偏见”的源头,也没人规定不能用六便士“守好本分”。五环外人民不仅关心国民经济水平,也关心价廉“物美”不是。

  何况,快手老铁都收购A站了,老盯着五环外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