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多多正式IPO:为何广受媒体批评,却大受资本追捧?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将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9美元,对应市值约240亿美元
2018-07-27 14:16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亿欧   
   

  拼多多这家公司,能看懂的人不多;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所描绘的乌托邦,确实需要大家有“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勇气。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将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发行价19美元,对应市值约240亿美元。就拼多多上市及其后续发展,亿欧小编采访了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黄渊普。

  黄渊普认为,因为超高速的GMV增长,拼多多的股价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但和阿里、京东的竞争,要跃过坎并不容易。以下为采访记录:

  亿欧小编:拼多多上市,看起来很受追捧,你怎么看?

  黄渊普:对于投资者、尤其是美国的投资者来说,拼多多是家电商公司,可以对标的企业是唯品会、京东、阿里、亚马逊。唯品会市值最高时曾经达到200亿美元,拼多多的成长速度比唯品会快很多,大多数投资者相信拼多多能触碰的天花板比唯品会高不少,200亿美元的市值是拼多多的基础线。

  作为阿里巴巴在中国的竞对,京东的市值某种程度上和阿里挂钩;目前京东的市值530亿美元,阿里市值5000亿美元。有投资者看好拼多多成为阿里的竞对,未来拼多多的市值可以达到京东的水平,也就是500亿美元以上。

  股神巴菲特苦口婆心地教育投资者,自己看不懂的不要去买。很显然,绝大多数人,看巴菲特的书,但不遵循巴菲特的建议。拼多多这家公司,能看懂的人不多;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所描绘的乌托邦,确实需要大家有“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的勇气。

  亿欧小编:拼多多和京东现在还不在一个层次啊。

  黄渊普:“达到1000亿GMV,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用了2年3个月”,这句宣传语,对于投资者来说,确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速度足够快时,投资者愿意容忍拼多多的瑕疵:比如亏损,比如投诉多。需要说一下的是,虽然媒体更关注拼多多的体验,资本方更关注增长率。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个人预计2018年全年,拼多多的GMV在3800-4000亿元,相比2017年的1412亿元,能大幅增长170%以上。170%以上的GMV增速是什么概念?

  2018年*季度,京东的GMV为3302亿元,增速30.4%;阿里巴巴2018年财年,其中国零售市场GMV为4.82万亿元,增速为28%。虽然从体量上来看,拼多多和京东、阿里都有不小差距,不过增速远超两家。假设2019年拼多多再维持85%以上的增速(可能性很大),届时拼多多的体量就能达到7000亿元左右的规模,2020年突破1万亿元的GMV是大概率的事情。

  亿欧小编:所以,你看好拼多多的未来发展?

  黄渊普:这得分情况看。以拼多多的GMV超高的增速看,上市后其股价有上涨空间,这个是相对乐观的。但目前的拼多多,确实各方面太粗糙;高速增长掩盖了其它问题,但增速一旦下滑,问题就会暴露和激化。高速路上修轮胎,当年的阿里、京东都干过并熬过来了,现在轮到考验拼多多了。

  拼多多的平台升级,由一系列相互影响的板块构成。过去一段时间,拼多多花了不少费用,在各电视台打广告,属于品牌升级,当然也是争取“五环内”人群的举措之一。

  当年,唯品会以假洋品牌(是正品),在三四线城市很受欢迎;后来唯品会也在各大电视台大打广告,试图打进一二线城市,但效果不算好;唯品会最开始采取的差异化竞争策略,到后来和阿里、京东越来越趋同,正面PK时没有优势,到今天唯品会跌到只剩不到70亿美元的市值。

  拼多多依然整体处在差异化竞争的阶段,但和阿里、京东的正面战争已经开始打响。当年的唯品会,各方面足够强,但没有跃过坎;拼多多能否跃过去,依然得打一个问号。

  亿欧小编:黄峥曾说拼多多的核心优势是“五环内不懂”,这个会变么?

  黄渊普:拼多多上市前,黄峥可以这么说;上市后,就不能这么说了。再怎么着,给“五环外”的人卖货,但股票还是得卖给“五环内”的人,需要尽量让他们懂甚至用拼多多。而且,“五环外”的人,向往“五环内”的生活;而“五环内”的人,是不愿意搬到“五环外”的。

  当年,小米手机主打“发烧”和“便宜”,后来很多小米粉更有财力后转成了苹果或华为用户,到现在小米不再单纯打“便宜”的牌。

  和雷军一样,黄峥也以Costco为学习对象;不过相比小米,拼多多离Costco还有较远的距离。“物美、价廉”这四个字,拼多多在“价廉”上做得很好、甚至有点过,但在“物美”上做得还远远不够。怕就怕,被打上了“low”的标签,以后即便做出了改变,也难以扭转大家的印象。

  亿欧小编:有人说,无论怎么批评,拼多多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黄渊普:这点确实如此,中国14亿消费者,2-3亿中产阶级喊消费升级,10亿的老百姓还在节衣缩食,从这个角度看,拼多多有足够多的潜在用户。

  另外,中国的新商业基础设施(快捷物流、移动支付、社交网络)非常发达,加上制造业基础和供应链能力强,F2C(工厂到消费者)的反向定制也是有可能实现的。

  但与此同时,这也很可能性限制了拼多多未来的国际化空间。黄峥所推崇的今日头条,智能个性化匹配人和信息,是有国际化的大机会的;智能个性化匹配人和商品,商品背后的供应链无法移植。业内传闻,今日头条在以450亿美元的估值/市值谈香港上市,估值/市值比拼多多高一个档次。

  亿欧小编:你认为拼多多的*挑战在哪?

  黄渊普:任何一家公司,*的挑战来自内部。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成长。拼多多是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在实践中淡化个人色彩的理念。但是,刨除掉商业模式的不同,公司能做多大取决于有多少人才。

  BAT,京东,小米,美团点评,去分析这些公司,从人的角度看是有意思的。我平时批评阿里比较多,但阿里的人才确实很多很强,我认为这是它在市值上*的最重要原因。

  最近几天,小米的股价往下掉,但个人长期看好它,原因也是认为小米有很不错的人才。拼多多这家公司,我相信接下来需要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同时,在内部的员工培养和文化传导方面去做得更好。

  亿欧小编:你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聊过几次,你怎么评价他?

  黄渊普:牛逼的人,大多数心气很高,黄峥也如此。创始人大多控制欲很强,感觉黄峥也是。一个好的创业者,都有理想,黄峥当然也很有理想。聊的几次,我印象很深的是,黄峥说话格外坦白直接,不在意穿着打扮,工程师宅男气质浓。有些人,比我们起点高很多,还比我们努力很多倍。

  亿欧小编:你认为拼多多的市值能达到多少?

  黄渊普:今晚上市后,相信拼多多的股价能涨不少,市值突破300亿美元是大概率的事。长期来看,如果市值要超过京东,需要拼多多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做出高于京东利润的业绩,且在新业务上取得突破。至于拼多多的新业务会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可以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