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娱乐圈的“P2P”:集资人跑路了,女团也黄了……

时隔《创造101》选秀4个月、成团2个月,粉丝疯狂集资4000万,堪称娱乐圈“P2P”。然而近日成立的女团“火箭少女”组合中孟美岐、吴宣仪、张紫宁宣布退团。到头来空欢喜一场,变成了一个笑话!
2018-08-12 12:44 · 投资界  Sunny   
   


  从六月到七月初的42天,108家P2P平台爆雷,雷声阵阵。这条P2P链上的人们,人心和欲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人们到处对集资训斥,痛恨背后圈套的卑鄙。有意思的是,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心甘情愿地集资,只是为自己心中的狂热买单。他们就是101疯狂的粉丝团。

  从拉票、集资、买单、到成团,4个月的《创造101》国民选秀结束了。但近日,11位成团的“火箭少女”组合中孟美岐、吴宣仪、张紫宁三位人气成员宣布退团。

  时隔选秀4个月,成团2个月,疯狂粉丝集资4000万,堪称娱乐圈“P2P”。然而成立的女团到头来却空欢喜一场,变成了一个笑话!

  粉丝集资被查,传闻跑路者喜提海景房

  世间总有一些人,因为个人特色躺着也能赢,比如杨超越。

  自《创造101》开播以来,和杨超越有关的热搜不下10个。#杨超越锦鲤#、#杨思聪破音#、#王思聪杨超越#、#钢铁直男杨超越#……

  自带流量体制的她成功晋级,成为《创造101》的前三。而这背后对的功劳似乎离不开金钱的铜臭味。

  不光是杨超越,在成团火箭少女这11位女孩的身上,粉丝集资已经是众人知晓。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创造101》总决赛的22名选手中,有9位选手背后粉丝的集资金额过百万,截止决赛当天,总集资额已超过4000万。狂热的“散粉”力量得以集中式爆发。

  成团之后,在综艺节目《火箭少女研究所》里,杨超越的一句话备受争议。杨超越多次耿直地在节目里声称自己要买房,但之后又要求节目组剪掉。网友直接评论:“这是在暗示粉丝集资给她买房么,集资进了前三名还没有数么?”

  虽然选秀已经结束,但各家粉丝名义上为偶像“刷票数、升排名”应援集资的账目却仍然没有算清。因为私下集资游走在灰色地带,钱从哪来花在了哪里都成为未解之谜。

  有消息透露部分集资的组织者甚至卷款跑路“喜提海景房”,使得《创造101》集资事件被立案侦查。负面影响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不仅仅是《创造101》的选手们不能登上相关卫视的节目,就连前段时间的《偶像练习生》选秀选手也无辜躺枪,被电台暂时封杀。

  各家应援团哀嚎遍野。

  一波未平退团风波又起,资本任意操控

  就在集资问题还没有解决之时,退团风波又刮了起来。

  8月9日中午,乐华娱乐发声明称孟美岐、吴宣仪退出火箭少女101,同时麦锐娱乐也宣布张紫宁退出团队。两家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在《101》中与周天娱乐公司的合作上,提及了关于“是否两团并行”“超负荷的不合理工作安排”等问题,为了保护艺人,而终止合作。

娱乐圈的“P2P”:集资人跑路了,女团也黄了……

  有趣的是,双方各执一词。作为腾讯企鹅影视全资子公司的海南周天娱乐有限公司表示,乐华娱乐所属言辞不是事实。而且表示自己拥有两年内独家、全权的演艺代理权。乐华娱乐的解约主张不符合法律规定,要求继续保持合作。

  能和企鹅影视正面刚上的乐华娱乐是有自己的底气的。自2009年成立以来,乐华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人,包括韩庚、周笔畅、阿杜等等。旗下涵盖经纪、影视、音乐三大业务模块。

  乐华在资本路上有自己的规划。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之后,仅仅三个月A股公司共达电声就伸出了橄榄枝,拟收购当时估值20多亿的乐华。但事有转折,2017年共达电声收购乐华计划终止。而这之后,乐华脱掉束缚,要走一条自己的IPO之路。

  就在今年3月,乐华终止挂牌,4月即爆出了招商证券辅导乐华上市等相关工作。而此次召回孟美岐、吴宣仪,似乎是与公司上市战略有关。

  据消息透露,女团演艺收入中是7:3给到节目方和原经纪公司。而作为当下流量担当、优质偶像孟美岐、吴宣仪,乐华显然不愿意让节目方吃肥肉。重要的是,从乐华历年业绩来看,营收增长实在是匮乏。2017年中报显示,乐华娱乐的营业收入为0.8亿元,同比下降71.18%;净利润为0.19亿元,同比下降66.55%。

  要回自己的“王牌种子选手”,很可能是乐华在IPO期间的一大策略。

  不过,在《创造101》节目中,孟美岐、吴宣仪、杨超越分列前三。如今前二位退团,网友猜想可能会有杨超越C位顺延情况发生。王思聪曾直接在微博讽刺杨超越实力不佳还成功晋级。而今顺位成C,王思聪直接在发出了一条微博:“为了能让杨超越C位出道”,腾讯花了好大的功夫啊!”似乎道破了某些游戏的真相。

娱乐圈的“P2P”:集资人跑路了,女团也黄了……


  失去了几位大将,“火箭少女”的粉丝们大减。不过,行业里对“火箭少女”组合唱衰的态度早已数不胜数了。

  就比如为票房5天破12亿的《西虹市首富》唱的主题曲《卡路里》,歌词被公认肤浅,只能走土创之路;更有戏剧性的是,组合成员之间默契十分欠缺:网爆料“yamy抱怨镜头太少、杨超越点赞集资生日微博、紫宁点赞diss杨超越……”

  一方面是资本的任意摆布,一方面是组合成员的微妙关系,“中国第一女团”的称号实在是不敢恭维。

  铁打的木偶,流水的女团

  记得《偶像练习生》总制作人姜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档节目的规模比绝大多数节目要大很多,但筹备周期极其之短。这档选秀节目从2017年8月立项、11月筹备完成、12月开始拍摄。

  对于“如此短的筹备周期是否会很仓促”时,姜滨直接表示:“有时候做内容找准了方向,小纵队找准出水的那口井,然后快速的打下去,这是互联网的速度。”

  其实,与其说是互联网的速度,倒不如说这是中国拷贝国外选秀模式的速度、资本榨干油田的速度。

  当今的偶像养成早已不同往日,对于女团来说,梦想亦然可贵,但是相比之下,重要的是如何争夺资源、如何抢占C位、如何代言广告、如何成为网剧中的女主角。

  每一个想要出道的艺人,身上不仅仅要肩负着专业知识的担子,还要自我协调押注在自己身上的那一股股资本势力之间的博弈。就像四肢被牵线的“木偶”,如何做、去哪做、做什么……被控制住了自由,却要在控制中寻找梦想,实在是难上加难。

  同时,每一家艺人还要面对外来者的入侵。据统计仅2017年,新成立经营“艺人经纪”业务企业就达3036家。而且大批以艺人为核心的经纪公司也开始出现、抢饭碗,比如嘉行传媒、壹心娱乐、悦凯娱乐、千易时代、童乐文化等等。随着偶像养成的火爆,艺人经纪行业又将再一次迎来新风口。但在风口之上,谁会成为折翼的风筝,谁又会成为展翅翱翔的老鹰呢?

  可能还没来得及拥抱天空,就被关在了豪华的笼子里。

  这个时代,出现了那么多徒有虚表的艺人,但是,我们却不应该怪罪于他们个人努力上的失格,只能怪活在了这个被资本搅动的泥池里。

  试问:孟美岐、吴宣仪是否真正的想退出组合?她们甘心于被公司操控么?在左右平移的过程中,她们是否有过无奈和妥协?重要的是,在资本面前,梦想到底值多少钱呢?

  只想告诉那些还陶醉于成为明星的年轻人,在下决心做偶像的时候还是把念头打消吧。因为,即便出了道,还是成不了团。

  铁打的木偶,流水的油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5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