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车穿越“沼泽地”

阿里2019年财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2018-08-27 15:10 ·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深几度   
   

  俄国诗人曼德尔施塔姆有这样一句话:

  历史的目的就是把时间收集到一起,从而所有人都在对时间的同一探求和征服中成为兄弟和伙伴。

  商业不也是这样?14年前成立、2015年复活的口碑,10年前成立的饿了么,两个品牌穿越了PC年代,因对同一个市场的探求共入阿里帐下,成为兄弟公司。两家公司见证了千团大战的兵荒马乱,也走过了三足鼎立的外卖纷争。

  接下来,他们有了同一个目标——帮助线下商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新零售。

  阿里2019年财年一季度财报披露,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重启口碑、收购饿了么,设立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阿里开出了一辆本地生活服务战车,准备穿越“沼泽地”。

  线下沼泽

  线下市场是一片沼泽地。之所以把它比作为沼泽地是因为两点。

  1、沼泽地容易陷落,这是一个难以前行的市场。

  这里巨头林立,投入巨大,仅仅只是靠单兵作战、常规战术很难突破。

  当年的千团大战,后来的O2O风潮、外卖三国杀,在没有阿里、腾讯这样的巨头介入前,即使是胜者也是惨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资本投入并没有得到可观的线上线下整合与社会效率提升。

  沼泽地还容易进退失据越陷越深。长期烧钱带来的沉没成本让大量企业进退失据。挣扎只能越陷越深,无为又只能坐等死亡。一个人、一杆枪、两条腿*是没办法穿越沼泽地的。只有开着战车才能碾过泥淖——而阿里就是这样一辆战车。

  2、沼泽地同样肥美,这是一片商业价值的洼地。

  沼泽地虽然开发条件艰难,但却肥沃,开发好沼泽地,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这片商业价值洼地的足以成长出参天大树。

  国内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里,线上电商占比仅有15%左右,85%的消费仍旧在线下。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潮下,线下消费正在呈现爆发的趋势。

  在线下,本地生活服务又是线下商业里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其中尤以餐饮消费最为庞大。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仅餐饮消费的交易额就接近4万亿。

  对阿里来说,线上电商业务多年的耕耘积累了数据、流量、运营能力。阿里有意愿、也有能力去改造线下商业。

  启动战车

  重启口碑、收购饿了么,驾驶着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这辆战车,阿里正在为穿越沼泽地,建立本地生活服务的战略基地做好充分准备。

  口碑、饿了么、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他们在阿里的大战略中将扮演不同的角色。

  饿了么是本地生活服务中的到家服务。

  在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我在和朋友讨论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

  像我这种宅男在饿了么上一年花的钱比天猫+淘宝+京东还要多,95亿美元一点也不贵。

  花这么多钱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吃,你很难想象的是锅碗瓢盆、印泥火机甚至是避孕套、卫生巾这些生活小杂碎也能在饿了么上买到。通过饿了么购买这些商品仅仅只是因为,可以保证在1小时内送达,附近超市又恰恰提供了这些商品。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阿里CEO逍遥子面对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的疑问回复称:

  通过对饿了么的投资,阿里拥有了服务范围广大的、随叫随到的、点对点递送的即时物流网络;这一服务不仅适用于外卖递送,对于新零售店内下单而产生的递送以及类似点对点的递送场景也是必要的。如果更多商家可以使用这样的网络,可以提高运营效率。

  过去通过饿了么购买生活日用品本质上是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行为,但是这本身就显示了电商和本地生活服务融合的某种趋势——本地生活门店、快捷的配送服务让阿里电商的触角可以得到天然延伸。

  口碑是本地生活服务中的到店服务。

  饿了么能够为阿里拿到中国一半以上的外卖市场,而口碑所做的餐饮到店消费业务是几倍于外卖的市场规模。口碑的手机点单战略,也能帮助线下商业完成数字化这个过程,也完全契合阿里新零售战略中的数字化目标。

  前几天在三里屯的一家日料店用餐,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这家店居然没有提供扫码点餐服务。店中的四个服务员手忙脚乱,每一桌顾客都不得不等到10分钟才能开始点餐,想要喝一壶水都得喊上三四遍。最后买单时还因为服务员拿错账单导致了一连串尴尬。

  但是提供扫码点餐服务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服务员不仅可以变得更从容,订单数据也会更精确,不至于出现记忆错误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当然是线下餐饮的数字化。口碑App在全国迅速铺开扫码点餐和APP内预点餐业务,从点餐这个刚需环节切入到店消费的服务链路。

  对商家来说,这种互联网的服务,能够重构餐厅服务流程和体验。

  商家甚至可以根据手机点单积累的大数据预判,每一个时间段将会有多少顾客到店,并且根据这个数据提前做好后厨的准备。每一天的数据变化同样可以帮助商家更好管理食品供应链,避免食材短缺或者库存浪费——这才是阿里重构线下餐饮的最终目的。

  建立基地

  穿越沼泽地,阿里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想,过去10余年,阿里完成了线上商业的数字化,而接下来的10余年,阿里希望完成线下商业的数字化。

  目前来看,线下商业的发展模式却长期处在相对传统的阶段。在国内零售业、服务业面临着粗放管理的问题。线下商户也几乎没有流量这个概念。

  线下商家虽然于会基于自身经验和泛化统计做市场预测,了解用户的消费行为,但这种了解往往只是粗旷的、静态的数据积累。而且因为自身数据分析能力不够强,这些数据往往只是死的数据。

  线下商业没有被完全数字化。线下商业大量服务环节以来人工,制约效率。因为没有数据的积累,导致了线下商业的人、货、场信息无法根据数据进行更科学的组合,优化资源配置。

  阿里想建立一个基于技术和数据的线下商业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中阿里的新零售视野被放大,电子商务、线下零售和本地生活都在其中。

  美剧《西部世界》中曾有这样一句台词——事实上,人只是一种粗略的算法。

  这句台词的真实含义是,人在行事时因为缺乏对数据、全局的认知,往往处于盲目状态。算法理论上有可能比人更了解自己。如果能用某个算法,监视组成身体和大脑的每个子系统,就能清楚掌握我是谁、我有什么感觉、我想要什么。算法能做出*的选择。

  当下的商业何尝不是如此,初级的算法运行状态会带来资源浪费。商业在经验主义的主导下往往会面临各种不精确的偏差,但数字化会改变这一切。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说,数字化是进一步改进生产力的方式。

  阿里恰恰正在把数字化战略从线上引入线下,让线下商业成为一种更高级的算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