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头过后,押注AI的搜狗明医何处去?

有“小百度”之称的搜狗,在魏则西事件爆发后在搜索方面似乎看到了一条超越百度之路。其中最吸引大众眼球的莫过于明医项目
2018-08-29 16:31 · 蓝鲸TMT  陈蓉   
   

  7月30日,搜狗(Nasdaq:SOGO)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总营收为3.014亿美元,同比增长43%;归属于搜狗的利润为3320万美元,同比增长41%。

  财报成绩尚算亮眼,但因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为 2.706亿美元,占到总收入的84.7%,盈利依赖搜索;搜狗输入法商业化推进迟缓、信息流和AI等新业务变现难困扰,财报发布后市场普遍显露出悲观情绪。

  有“小百度”之称的搜狗,在魏则西事件爆发后在搜索方面似乎看到了一条超越百度之路。其中最吸引大众眼球的莫过于明医项目。

  王小川也在第二季度财报的点评中提到,搜狗加强了在关键垂直行业的差异化服务,例如医疗,由于添加了更多权威内容,相关搜索查询和点击率稳步增长。

  但自2016年6月王小川亲自发公开信称上线搜狗明医以来,这个项目后期并没有太大的水花。去年,搜狗明医主打“AI”牌,在手机APP端启用“智能问诊”、“找医生”功能,和市面上主流的轻问诊APP定位类似。

  但移动医疗业内人士认为,搜狗目前在移动端没有开发独立APP,产品形态以H5为主,其问诊服务更是由第三方提供,实际上并未真正意义上进入移动医疗。对行业内已有的玩家,如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难以形成太大冲击。

  独大的百度

  搜狗在搜索中推出明医垂直频道,结果仅引用国家卫计委合作项目百科名医网、丁香医生、好大夫在线以及知乎等权威来源。但这不代表搜狗完全摒弃了医疗广告这项收入。

  蓝鲸TMT记者随意采用病症关键字在展示位置最靠前的“网页”这一项中搜索,仅在前三位的结果里就浏览到了医疗广告。

  成都一所民营医院网络营销方面的负责人刘彻雨告诉蓝鲸TMT记者,除去百度、神马搜索之外,目前搜狗搜索也是医院投放渠道之一。

  刘彻雨所在的这家医院以肝病治疗为主,依赖搜索引擎吸引顾客进行线上咨询,再导流到线下进行诊疗。

  她向蓝鲸TMT记者介绍,虽然各类新媒体不断崛起,百度在移动端渐渐居于弱势,但这并没有影响其在医疗推广的地位。无论在PC端和移动端,百度仍然是医院在网络渠道投放的*大头。

  刘彻雨表示,民营医院离不开搜索引擎,是因为搜索引擎的精准导流效果*。其他第三方渠道,如微博、微信、包括今日头条在内,只允许医疗机构发布软文或视频性质的软性宣传,禁止插入外部链接。

  “能够打硬广跳转到我们医院自己的咨询页面的,只有(搜索引擎的)竞价”。

  而在诸多搜索引擎中,虽然百度相较其他价格贵几倍,但效益也相差很大,“比如百度一天能带来70个对话,搜狗带来7个,神马带来3个,好搜可能没有。”刘彻雨介绍。

  这也与各家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表现相对一致。根据全球浏览器统计网站StatCounter的数据,在2017年7月~2018年7月时间段,搜狗的市场份额在百度、神马之后,一度甚至逊色于好搜。

  而就在5月22日,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2018百度联盟生态峰会上表示,百度内部并未讨论过是否应砍掉部分垂直领域的搜索竞价排名。但向海龙称,未来百度会采用企业加V认证等方式,严格针对医疗领域的审查。

  这背后意义是,百度不会放弃医疗广告,而长期在行业三四名徘徊的搜狗,更难以从这个市场里分到一杯羹。

  有业内人士向蓝鲸TMT记者表示,明医搜索一直受限于需求,没有做太大。虽然没有明确数据,但流量应该不会太大,“事实上大部分用户还是从百度获取医疗信息”。

  而搜狗明医引用丁香园、知乎、好大夫在线作为来源,无法避免其意在同为腾讯投资的垂直知识社区引流的猜测。

  AI能落地移动医疗吗?

  “从迭代频次和产品形态看,搜狗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在医疗上”。上述专业人士向蓝鲸TMT分析。

  2017年,搜狗在搜索移动端明医板块高调上线智能分诊系统,宣传称上线“*首创”的智能自诊分诊功能,根据用户身体症状描述,判断其可能患有的疾病并推荐就诊科室,称该功能是前沿AI技术与医疗搜索的创新结合。

  智能分诊是AI在医疗中热门应用场景之一,AI先于人工问诊,通过收集症状和病史,精准推荐病人去到对应科室就诊,能够相当程度上提升在线医生诊断的工作效率。

  对于搜狗而言,AI早已是其近年的重要转型方向。王小川在多个场合的发声,包括旅行翻译笔在内的智能硬件的推出,都显示其向AI转型的决心。

  该业内人士向蓝鲸TMT表示,智能分诊这一功能,主流移动医疗APP如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都早已推出,在主流APP中启用。

  但目前未观察到搜狗搜索有太大优势,一个现实是,搜狗只覆盖了一些比较基本的症状。“事实上用户的需求非常复杂,比如说搜疾病,搜药品,但现在搜狗的分诊系统搜糖尿病或者高血糖,是没有结果的。”

  而训练出准确的AI分诊系统,仰赖足够庞大的用户数据积累和资深医生的智力支持。

  以今年5月份在港的上市平安好医生(01833.HK)为例,根据其日前披露的首份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其注册用户数达2.28亿,月活在4860万左右,日咨询量为53.1万,其专职医生团队在2017年12月达到800余人。

  而明医目前的用户量显然不足以与头部企业抗衡。

  搜狗还在门外徘徊、小心试探之时,移动医疗市场已经困难重重,即使是头部独角兽企业也持续处于亏损之中。

  根据平安好医生披露的财报,2018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营业收入达人民币11.23亿元,同比增长150.3%,其中,家庭医生业务收入人民币186.2百万元,同比增长91.4%。上半年净亏损人民币4.44亿元,同比亏损缩小。

  根据易观《2018年移动医疗趋势报告》,目前以患者端的移动问诊等轻医疗需求市场已经趋进饱和。用户画像上,移动医疗用户以中青年为主。逐步在向中年人群渗透,但用户地域下沉缓慢。

  从年龄分布上来看,与全网相比,移动医疗用户年龄偏大,集中在24-40以上人群。24-30岁人群是移动医疗的主力用户,2017年占比达36.56%。

  从地域分布上看。移动医疗APP用户仍然集中在超一线/一线城市,占比为52.89%,二线以下城市互联网普及度低,用户主动寻求移动医疗服务的意识还处于较为薄弱的阶段。

  但搜狗也不是毫无机会。

  易观分析师陈乔姗告诉蓝鲸TMT记者,实质上移动医疗几大头部用户的月活加起来也不过数千万左右,再加上有就医需求的用户结构偏老龄化,搜索引擎更符合这类人群的使用习惯。

  春雨医生副总裁顾晓波感受到了同样的挑战,“在线医疗不是一个容易突破的方向,很多人觉得医生没那么多时间,但是事实上现在是供大于求的状态,用户的使用频次较低。”

  顾晓波认为,移动医疗的市场仍待教育,很多用户并不认为在线诊疗能够解决问题,但其实在线能够解决的事情,远超大家的预期。

  而对于搜狗明医的入局,“市场都没开发出来的情况下,多一个两个玩家不能算是坏事,现有的玩家都有各自的优势,不会因为一两个新玩家进来就受多大影响。”顾晓波评价。

  (应采访对象要求,以上刘彻雨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