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人贷财报稳健增长背后,隐藏着什么秘诀?

对于近年来混乱复杂的金融行业来说,“合规”一直是发展的最终注脚。如果把握不好合规的大方向,那么企业注定只能实现短期逐利,能否活下去都很难说。合规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的基础。
2018-09-03 07:50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8月29日,宜人贷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宜人贷累计促成借款总额976亿人民币。季度运营业绩稳健,促成借款量同比增长38%。

  在不太稳定的市场环境下,宜人贷的业绩稳健度值得引发思考:为什么宜人贷能够在相对波动的商业环境下,依然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要探寻其中秘诀,我们首先从财报入手。

  宜人贷Q2财报中的几大亮点

  近几年,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以及备案落地,不合规的金融平台正在陆陆续续退出市场,整个金融行业正处在加速整合期。而对于宜人贷等首当其冲的头部金融科技企业来说,他们对这些变化感知最深,所受的影响也*。然而,宜人贷的Q2财报却呈现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亮点。

  其一,是宜人贷盈利能力的增强,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表明宜人贷资金结构处于健康状态。在行业深度调整期,宜人贷依然拥有稳健的盈利水平。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5.2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28%;调整后净利润为4.4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64%。可以看出,净利润增长率的持续上升,表明宜人贷前期积累的势能正在逐步释放出来,盈利能力还有很大的持续增长空间。

  其二,是宜人贷的产品复借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宜人贷用户体验较之同行业的类似平台更优,用户粘性更强。第二季度,宜人贷为117,754位合格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117.4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38%,其中23.4%的借款金额来自于重复借款人;为202,380位出借人完成121.8亿人民币的资金出借。这组说明也从侧面印证了宜人贷的用户质量。

  其三,是宜人贷业务的线上化程度高,也可以说是宜人贷在互联网创新科技应用能力上表现更为突出。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76.3%的借款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线上渠道促成金额100%来自移动端。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96%通过宜人财富手机APP完成。宜人贷持续发力金融科技,100%的线上化业务表明这些创新技术被宜人贷落到了实处,发挥出了应有的价值。

  总的来说,财报中的傲人成绩只能反映宜人贷的表层特征,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以及不少还在苦苦挣扎的金融科技企业来说,宜人贷业绩稳健的内因更值得探究。

  宜人贷财报稳健增长的秘诀所在

     现如今,随着监管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不合规企业面临淘汰出局。从宜人贷的财报亮点出发,我们可以探究其稳健增长的内因所在,为行业输出经验,树立标杆。

  首先,对金融科技企业来说,风险控制一定是最核心的一项必备能力。风控体现了一个企业能否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或能否降低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可以说,风控实力直接关系着金融科技企业的资金安全问题,是金融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而宜人贷建立在科技应用上的强风控能力,正是其业绩增长的基础。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宜人贷逾期超过30天的借款逾期率为2.5%,较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9%有明显下降。作为行业头部平台之一,宜人贷能拥有如此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主要取决于对互联网创新技术的深度应用。

  因此,科技驱动也是宜人贷业绩增长的基本要素。宜人贷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于金融业务,直达用户需求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服务。同时,借助创新科技为用户精准画像,并结合数据与金融逻辑进行全方位用户洞察,由此优化了用户体验,提升了运营效率,并获得了高水平盈利能力。

  其次,是与机构合作,优化自身资金结构。宜人贷近期陆续与全球知名投行高盛、百度以及新网银行达成合作,合作领域涉及技术、资金与资产等核心板块,众多*企业的认可,以及优质资源的纷至沓来,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宜人贷的资金结构。

  除此之外,宜人贷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EP也已经与多家机构展开合作,宜人贷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业绩优势本就是强大的吸引源,凭借着名副其实的硬实力,宜人贷通过合作向行业输出自己的风控、科技和获客能力,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后,是监管合规,这既是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根本,却也是极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因素。近期,国内多个监管机构频频发声,通过严格监管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营造良币驱逐劣币、更加健康的市场环境。宜人贷稳中求胜,一直积极拥抱监管,走在合规、稳健发展的道路上。

  对于近年来混乱复杂的金融行业来说,“合规”一直是发展的最终注脚。如果把握不好合规的大方向,那么企业注定只能实现短期逐利,能否活下去都很难说。合规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的基础。如今再回首整个行业的起起落落,笑到最后的始终是那些力促合规、坚守本心的企业。

  总的来说,宜人贷能坚持合规运营,同时凭借内在强风控和科技化的硬实力,以及外界寻求与机构合作共生共赢,促成了这份财报的成绩。

  在一方面,这些算不上是秘诀,但不少金融科技企业都难坚持做好的东西,帮助宜人贷实现了稳健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具备可持续成长能力的头部平台。另一方面,作为行业头部平台,宜人贷惠及了更多用户,同时也是其他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标杆,只有“标杆”立得稳、立得高,整个行业才能被多股合力驱动,保持高质健康的发展。

  因此,宜人贷会继续在合规的路上走下去,同时输出自己的风控和科技实力,带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向前跑。如此一来,宜人贷的头部标杆作用便发挥了出来,这才是整个行业之幸,社会之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