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没有敌人

上个月,知乎公布新一轮2.7亿美元E轮融资,投后估值24亿美元。这是时隔一年半之后知乎再次融资。而从2017年初,到今年上半年,也正是中国互联网的“头条系时间”。
2018-09-06 13:48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上周,有媒体报道今日头条旗下的悟空问答已经被并入到微头条,团队100多人也已转岗。有人说张一鸣已经放弃了悟空问答,但我觉得更像是一次业务整合:反正头条流量有的是,怎么玩肯定会寻求*解。

  悟空问答只是知乎创业路上的“敌人”之一。如果把知乎看做一个问答平台,在悟空之前,贴吧早就是敌人了;如果把知乎定位成内容分发平台,百度当然也是竞争对手;如果把知乎看做大V集散地,微博也是知乎的同行;如果把知乎视为知识创作平台,得到们就是友商了……

  上个月,知乎公布新一轮2.7亿美元E轮融资,投后估值24亿美元。这是时隔一年半之后知乎再次融资。而从2017年初,到今年上半年,也正是中国互联网的“头条系时间”。

  在信息(图文)分发领域,今日头条不断蚕食百度的流量,推荐引擎逐渐覆盖搜索引擎的势力范围。强大如百度,也没有逃出头条的魔掌。

  在短视频领域,头条系旗下的抖音、火山、西瓜三箭齐发,其中抖音不仅逆袭快手,更是逼迫腾讯不得不仓促应战。根据Quest Mobile第二季度的统计,头条系产品矩阵的用户使用时长,已经升至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二,仅次于腾讯系。

  而微头条更是成为各路大V继微博之后又一个公共传播阵地。只要头条想要的山头,几乎没有拿不下的。但知识问答是个例外,至少到目前为止如此。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头条搞得动BAT级别的大巨头,但对知乎这样的小巨头却束手无策。

  是重视不够吗?要知道,张一鸣在公开场合怼过的唯二公司,就包括知乎(另一家是腾讯);是人不行吗?以头条的实力,也是可以招揽到各类*人才的;是投入不够吗?要流量有流量、要资本有资本,这都不是问题。

  问题不在于头条,而是知乎的护城河足够宽、足够深。

  1、知乎始于知识,而不是资讯。可能很多人还记得一句著名的知乎体:XXXX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种格式的问题风行知乎N多年,它火爆的背后正是知乎的初衷:激发每个人大脑中尚未被挖掘的知识。这种知识既是主观的,又是结构化的,与客观的新闻资讯有着本质不同。

  知识和资讯都可以产生流量,不同之处在于,知识生产流量的节奏要慢很多,但它能用流量不断生成新的流量,即社区机制,比如一个知乎话题,多年以后还会有人上来参与回答、评论,这是资讯永远也做不到的事情;资讯本身只是流量中转站,可大可小,但很难用话题链接人,也就很难形成社区氛围。

  2、从社区到平台是通的,从平台到社区很难。美国*的几座城市,都是当年欧洲移民白手起家建成的,这些城市发展到今天全球性大都市,都是“小政府、大社会”的典型,而每个城市几乎都是基于社区(街区)运作的。

  无形的互联网社区其实也是如此,它通过UGC的方式,利用一砖一瓦、一言一行搭建成*的社区氛围,直至进化成为“网络城市”,即超级平台。

  但一个城市如果是仅仅利用几十年甚至几年时间神速建成,它的社区文化一定很弱,甚至为零。这个话题不必详细展开,大家懂得就好。同理,一个互联网超级平台虽然可以拥有庞大的流量(居民),却很难让其形成社区认同感:大家都是空降的北漂,来无影去无踪。

  换句话说,知乎的成长逻辑是从知识社区走向内容平台,是一种正常的进化过程;但如果从流量平台向知识社区切,难度可能要比建一座千年古城还要大。

  3、质量为王,而不是流量为王。所有的社区在发展过程中,都要面临两个难关:一个是氛围恶化,一个是内容水化。

  所谓氛围恶化,就是好好说话的人经常遭遇恶语相向的人。很多资讯平台的一大流量来源,就是评论区无边无际的情绪化留言,导致愿意理性讨论的人越来越少,最终的后果就是内容水化。有流量,没质量。

  知乎也一直面临上述问题的困扰,但我觉得比起很多社区,知乎在对优质内容及其创作者的保护上,要强于大多数内容平台。比如利用小管家团队和算法机器人瓦力去做内容强干预、消灭坏内容,这意味着要损失掉不菲的流量。

  为此,最近知乎推出了“海盐计划”,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社区氛围、内容质与量的兼顾、创作者收益。简单来说,就像从海水中提炼盐一样,提炼优质内容和优质作者,让好好说话的人负责带节奏。

  这个计划就是借助产品和机制引导用户,持续维护认真、专业、友善的讨论氛围。让参与社区讨论的每一个人,能在知乎知无不言,获得多维度收益;最终打造一个生生不息的良性内容生态。对流量的克制,就是对质量的重视。

  内容平台一直被认为是生命周期最短的一类互联网生态。知乎诞生的时候,微信还没上线、微博还如日中天,然后是视频网站大战、微信崛起、信息流替代传统新闻门户模式、接着又是音频的兴起、知识付费的普及。

  每隔两三年,就会有一种新的内容平台模式诞生。但知乎的存在感不仅没有被弱化,反而成了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一个“例外”:目前注册用户接近2亿、累计回答总数已经破亿。

  这也意味着,知乎已经完成了从知识社区到内容平台的进化。知乎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徐新说:以现在的MAU, DAU,用户时长和用户留存,知乎开始进入良性循环。互联网是个固定成本很高、可变成本很低的行业,互联网公司是没有中间状态的,要么做大,要么出局。知乎已经跨过了那个安全的临界点,开始发力了。

  不忘初心、把内容做好,知乎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