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最差老板”:哈佛天才2年把公司做到300亿,结果1年就垮了!

从地狱到天堂,再从天堂到地狱,他前后只花了3年时间,在这3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8-09-12 08:45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要论创业传奇,这个人*不得不提:

  他是神童,进入哈佛读书,不久后就退学,从2万美元起家,历经艰辛,2次被合伙人扫地出门,2年就把公司做到估值45亿美元(约300亿元)!

  他的公司,被硅谷认为是“5年内最有可能成为巨头的公司”,眼看着前途一片光明,但他却开始作死,每天只顾着狂欢、喝酒。

  结果不到1年,他的公司估值就从45亿美元跌到20亿美元,几乎腰斩一半,他也被扫地出门!

  这位出了名的“败家子”大佬,叫做帕克·康拉德。

  从地狱到天堂,再从天堂到地狱,他前后只花了3年时间,在这3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次癌症经历

  改变了他的人生

  康拉德出生于美国加州的一个工程师家庭,从小智商就很高,别人在玩玩具,他就拿着儿童实验套装做着各种化学实验。

  不过,他对学习并不感兴趣,初中、高中成绩都很差,直到高二时他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科学大奖赛,他在一个神经科学实验室整整待了两年时间,最后获得了全国第三。

  靠着这一段获奖经历,他进入了哈佛大学读书。

  在哈佛,他加入了哈佛的校报,并成为总编辑,他几乎把所有时间放在这份报纸上,每周工作70个小时,几乎一年没去上课。

  因为成绩太差,他不得不休学一年,也是在这一年中,他突然发现:其实我并不想成为下一个海明威

  于是,他抛弃了自己的文青梦想,重返校园读书,并顺利毕业。

  毕业之后他,他加入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很快就从底层职员升到经理,正当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上帝给他开了一个不那么好玩的玩笑:

  “对不起,你患了睾丸癌。”

  好在经过了半年的治疗,他完全康复了,康复之后,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

  人这一辈子,能做的事情不多,每天上班下班,劳劳碌碌地过日子,不是浪费生命吗?

  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做点改变世界的事情?

  放弃一切和老友创业

  却被老友扫地出门

  说干就干,康拉德干脆离开自己老家,从洛杉矶搬到了旧金山,和曾经的大学室友合伙创业,做一个股票研究网站。

  因为没有钱,他们最初只能蹭住在一个老年公寓里,这是康拉德合伙人的祖父母的一套公寓,但这套公寓规定只有65岁以上的人才能住。

  所以,他们在那里住了半年,也偷偷摸摸进出了半年,像做贼一样。

  用康拉德的话来说,“我们在那里住了半年左右,这是我的人生里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半年。”

  在康拉德看来,这样的生活,最痛苦之处是没有希望,他本来有着待遇优厚的工作,安稳的生活。

  现在,他却要待在一个老年人社区,每天偷偷摸摸,做着不知道有没有前途的事情。

  在创业过程中,他们经常发不出工资,每天都能遇到不少难题,好几次都想要放弃。

  终于,他们等来了转机,合伙人的家人承诺给他们的公司注入一笔资金,但条件是公司必须由合伙人一人拥有。

  就这样,康拉德被自己的合伙人,同时也是自己多年的好友扫地出门,多年的友谊在利益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那段时间,康拉德没有工作,每天待在家里发呆,一家人只能靠妻子的工资过日子。

  过了一段时间,康拉德终于想通了,他觉得,男人大丈夫,遇到一点挫折就一蹶不振,这也太窝囊了!

  于是,他拿着自己最后的2万美元积蓄,决心重头再来!

  从0到300亿

  他只用了2年!

  这一次,康拉德创立了一家公司Zenefits,创意来源于自己患癌的经历。

  当时,他买了健康保险,因此对保险这一行有过了解,他发现由于美国政府对保险的硬性规定,所有公司都必须给员工购买保险。

  问题是,在美国共有600万家10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他们的员工是全美员工的50%。

  这些公司,并没有多少保险定制的需求,却必须和那些大公司一样,选择昂贵的保险经纪人,并忍受繁琐、冗长的递交处理流程。

  康拉德想的是,如果针对这一批公司,为他们提供更便捷的保险服务,不是会大受欢迎吗?

  于是,他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专门为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免费云服务,通过出售保险等外部服务收费。

  用他的话来说:

  “我们的商业模式的独特之处是,如果你能成为枢纽,你就能占据一个强有力的位置,通过向外辐射而赚很多钱。”

  就这样,康拉德的公司一炮而红,不少中小企业通过它的服务减少了支出,用户和收入都是火箭般增长,一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

  创业3个月,他就获得了1800万A轮融资;仅5个月后,Zenefits又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达6600万美元。

  成立仅13个月,已经融资8400万美元,C轮融资中获得了5亿美元投资。

  从0到估值45亿美元,Zenefits只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

  他包养情人

  300亿的公司1年就垮了

  俗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康拉德也不例外。

  或许是苦日子过得太久了,当他有钱之后,就开始大肆享受。

  豪车、豪宅、奢侈品...康拉德见到什么都想买,甚至还不顾和自己患难多年的妻子,和不少女人不清不楚。

  他的作风,也带到了他的公司。

  公司内部实行派对文化,公司存放着大量酒精饮料,鼓励员工的办法就是直接喝酒;

  团队文化和小混混没什么区别,公司被弄得乌烟瘴气,黄段子满天飞。

  连他们所在大楼的物业也不得不发邮件提醒他们:用过的避孕套不要随地扔,请扔在垃圾桶里。

  康拉德曾为“*销售代表”在拉斯维加斯办过一场“总统狂欢夜”,宴会上不仅有泳池party,还有香槟浴。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创业2年多的独角兽公司会做的事情。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能做事的人纷纷离开,留下的都是不能做事、贪图享乐的人,公司的战斗力也急速下降。

  从2014年到2015年,公司的员工从400人左右增加到了1640人,但很快又裁减到1300人左右。

  由于公司业绩远不如预期,公司的估值也从45亿美元大跌到20亿美元,几乎腰斩了一半。

  期间,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在华盛顿州80%售出的健康险,都是没有资质的经纪人售出的。

  调查还发现,公司员工集体作弊,并未完成保险经纪培训。

  这一切,都让公司的董事会下定决定,康拉德再次被扫地出门,从打响名堂到一无所有,才过去短短1年。

  2016年,康拉德甚至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最不及格*”。

  “全球最差老板”

  给我们的2点启示

  可以说,康拉德的故事教会我们两点:

  1、机会一直都在,关键是你有没有发现机会的眼光。

  美国保险业一直被各路经纪人垄断,但康拉德敏锐地察觉到,他们只是为大公司服务。

  不少中小企业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快捷、便宜的服务,所以康拉德的机会就在这里。

  所以,不要再说什么“大公司垄断,我们没有机会”之类的话,机会其实一直都在,就看你有没有发现机会的眼光。

  2、不要被一时的成功蒙蔽双眼。

  成功往往具有不可延续性,今天你赢了,不代表你明天还能赢。

  如果你在今天的胜利之中沾沾自喜,那很有可能的是,在下一次战斗中就会饮恨出局。

  因为成功的喜悦蒙蔽了你的双眼,让你失去了战斗该有的血性和冲劲。

  这也是任正非为什么一直在说的,“华为离倒闭永远只有一天!”

  这是因为他知道,如果一个企业习惯满足于当前的成功,那这个企业就算完了!

  康拉德的故事,也再次证明这一点!

  据说他被扫地出门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现在又准备重新开始创业,他的妻子也依然不离不弃,留在他身边。

  这一次,希望他能吸取教训,不再犯下类似的错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