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喜马拉雅携手腾讯视频推联合会员,未来将跨平台孵化超级IP

腾讯视频和喜马拉雅的联合会员,可谓是内容消费领域的第一个“超级会员”。后续用户可以从视频或音频的单一体验,到跨时空跨场景的全方位体验。
2018-09-13 22:00 · 投资界综合     
   

  9月13日消息,喜马拉雅与腾讯视频宣布双方联合会员计划。对用户来说,这次联合会员*的利好莫过于:一份价格两份权益,给用户带来耳朵眼睛的双重享受。

  让用户少花一半的钱,享受多一倍的服务

  腾讯视频和喜马拉雅的联合会员,可谓是内容消费领域的*个“超级会员”。后续用户可以从视频或音频的单一体验,到跨时空跨场景的全方位体验,从单一的娱乐或知识类内容消费,到娱乐/综艺/泛知识的全内容一网打尽。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永昶在会上所说:“以后大家既可以在腾讯视频上看《如懿传》里周公子和霍建华相爱相杀,又可以在上下班路上、开车时或者没时间追剧的时候,在喜马拉雅上用耳朵追精彩剧情!”

喜马拉雅携手腾讯视频推联合会员,未来将跨平台孵化超级IP

  从去年年底的“京爱计划”,到今年年中阿里的“88VIP会员”,再到本次腾讯视频与喜马拉雅的合作,可以看到一个趋势,随着用户付费意识的形成,会员制度作为优化用户体验、刺激持续消费已经不再是首要吸引力,着重多维权益共享的“超级会员”成为各平台的发力点。

  如果放开眼光,可以看到这种增值服务上的跨界合作,在欧美的互联网界,也同样有人已经开始吃螃蟹。今年4月,音乐服务商Spotify和视频网站Hulu推出通享的套餐服务,价值每月12.99美元。在没有推出这个通享服务前,Spotify和Hulu的会员总价相加是17.98美元/月。可以看出,对于用户而言,如果平常就是这两家网站的用户,那这个套餐就要优惠很多。

  而且,据后续的报道来看,Spotify和Hulu的联合会员相较于单一平台会员的用户留存率、续费率,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对于腾讯视频和喜马拉雅两家而言,这可能也是他们推出联合会员背后的逻辑。

  从内容上看,腾讯视频可谓是爆款内容的制造机《创造101》《演员的诞生》大热综艺一个接一个,《扶摇》《如懿传》等大热剧也都应接不暇;而喜马拉雅则着重在泛知识内容的布局,《郭论》《马东的职场B计划》《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等300+明星大咖专栏,此外会员可免费畅听3000+有声书,

  1000+全球好书。如此一来,双方的联合会员可以一健畅享全网最头部泛娱乐和泛知识类内容,庞大的用户基数再加上海量的内容,这次联合会员能在朋友圈大范围传播,这应该是最基础的一个因素。

  “我自己本身就是喜马拉雅的用户,经常在车上听,不一定所有你闲下来的一些时间都要用眼睛,其实有时候用耳朵去感受,也是一件非常美妙和让人能够充满能量的行为。所以我觉得腾讯视频跟喜马拉雅这个合作有天然的一种大家可以相互在一起,相互拉动,然后还可以满足很多用户不同场景的诉求。”发布会上,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说道。

  意在打造“视听超级IP”

  除了联合会员计划外,双方还宣布了【联合IP孵化计划】。

  未来,两家平台将会在一些共有IP上的协同操作——筛选出有潜力的优质IP,两大平台出专门团队帮助完成商业化包装,并且打通两个平台的流量,给出S+级资源做宣发推广,这对于IP生产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而对于这个IP的粉丝来说,也有了更便利性、更多样化的选择:看完了腾讯的视频,可以去听喜马拉雅的音频,听完了喜马拉雅的音频,可以顺藤摸瓜到腾讯视频,以立体内容矩阵“承包”用户的欢乐时光。

  像这段时间热播的《扶摇》《如懿传》《香蜜沉沉烬如霜》等电视剧版权在腾讯视频,喜马拉雅则同步打造了同名小说的广播剧……而且,在短时间内,同一个IP改编的不同产品之间,能形成共鸣效应。两方的会员,都可以将彼此的消费行为延伸至另一个平台。对于腾讯视频和喜马拉雅来说,这既是流量的深度合作,同时也产生了新的用户价值。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腾讯视频与喜马拉雅的合作,表面上是视频与音频的合作,其实质更是泛娱乐与泛知识两个领域的联手。未来,双方还将在知识付费内容领域将有更加深度的合作。喜马拉雅在知识付费领域的积累,与腾讯视频的视频领域专业经验进行结合,共同打造知识付费视频内容的头部精品;拓展知识付费视频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满足全年龄各层次的用户需求,提供文化历史、实用技能、艺术兴趣等多个品类的储备和选择,在音视频之间进行多样化尝试。

  笑果文化的CEO史炎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案例,刷屏级的脱口秀综艺《吐槽大会》在腾讯视频曾创造过15亿+的辉煌战绩,而随之主创团队推出的《幽默工具箱》音频节目也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有粉丝评价说:“每次视频看李诞池子吐槽都觉得意犹未尽,正好喜马拉雅上推出了音频节目,手把手教你怎么去自嘲和吐槽,这才是真应了那句吐槽是门手艺。”

  “视觉上的IP在短时间段内,会形成一种现象级的影响力;音频上的IP会在一个长时间段内,拥有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张永昶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说。

  试想,如果这些IP可以打通视频、音频的界限,在两家平台上共同孵化,共同宣发,应当可以触及到更多的潜在人群,打破次元壁。这就像漫威计划跟网易合作,打算开发漫威手游,与小米合作开发漫威主题,都是经典的多平台运营手段。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是两个内容平台联手协作、共同孵化IP,这也可以说创造了一个新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