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现23亿天价收购“微信号”,利欧股份的好生意能否成功?

这已经是2018年以来,A股市场上发生的第二起备受舆论关注并引发质疑的自媒体收购案。
2018-09-17 07:15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溢波   
   


  9月11日,利欧股份公告称将以23.4亿元收购一家主营微信公众号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75%的股份。此消息一出,引发市场关注。随后,利欧股份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披露苏州梦嘉当前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详细情况。

  利欧股份此次收购案涉及的微信公号内容营销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这笔23.4亿元的大生意到底划不划算?

  微信公号的资本故事又添新例

  公开资料显示,利欧股份当前是一家主营机械制造和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产品主要有民用泵(微型小型水泵)、工业泵、园林机械等。2014年,是这家原本从事机械制造业务的公司开始涉足互联网行业的元年。

  这一年,利欧股份通过收购上海漫酷、上海氩氪、琥珀传播,走上了“双主业”经营模式的“康庄大道”。这些新成员的加入,让利欧股份的业绩实现了飞速增长,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21.34%。

  足够的“甜头儿”,也就解释了后来利欧股份频频出手互联网行业公司的现象。

  而利欧股份这次备受关注的23.4亿元收购案,早在2个月前就已公之于众。

  2018年7月13日,利欧股份即与苏州梦嘉的三个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其持有的苏州梦嘉75%的股权。

  9月11日,利欧股份与这几个股东签署框架协议,称将以现金的方式支付这笔交易对价。公开数据显示,23.4亿元的现金对价,相当于利欧股份2018年上半年营收总额的近40%、净利润的14倍。

  事实上,这也并非微信公众号营销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首秀。单从A股市场来看,2018年至今,已发生了三起微信公众号企业“联姻”上市公司的交易事项。

  这其中,瀚叶股份和利欧股份几十亿的大生意,尤受关注。

  投资者和监管层对微信公众号营销企业遭受的这等“礼遇”都颇感兴趣,同时也充满质疑。

  约5个月前,瀚叶股份宣称拟以38亿元超高对价,收购主营微信公众号内容营销企业量子云。之后,在一片质疑声中,瀚叶股份下调量子云估值至32亿元。

  监管层对此也曾下发过关注函,瀚叶股份却几经申请延期回复。9月14日,瀚叶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人工去重粉丝涉及的工作量较大,无法短期内完成相关回复。

  此次备受关注的利欧股份收购案,是否也会重蹈瀚叶股份的命运?

  9月13日,利欧股份证券事务办公室相关人员也表示,“当前还没有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合同,该交易事项还存在不确定性。”

  华南地区的一位在券商做证券投资业务的专业投资人士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利欧股份收购微信公众号企业,已经有些晚了。我觉得这个交易可能过不了关,五六年前兴许能过,那时基本是混沌期,很多新生事物大家也看不透。”。

  东吴证券资深高级投资顾问潘绍昌也提到,“这或是一种短期炒作行为,投资者短期可以作为一种题材进行关注。然而,从长期来看,收购事项能否增厚业绩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二级市场上的情况来看,9月12日,利欧股份强势上攻封涨停。当天盘后龙虎榜显示,游资在大力买入,机构席位却在出逃。次一交易日,利欧股份股价即出现下滑,盘中一度大跌近4%。

  “微信号运营工厂”有名无实?

  那么,让利欧股份要花大价钱买入的苏州梦嘉,到底披了怎样的一身“华丽”外衣?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梦嘉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注册资本133.333万元。

  利欧股份公告称,苏州梦嘉核心团队的社会化营销经验丰富,借助公司自研的MRP平台,将投放、编辑、运营、广告撮合交易、财务、内控等环节进行整合与自动化。苏州梦嘉每年为快消、服装、化妆品、3C、食品、家居、保健品、金融、小说、在线娱乐等行业约2500名客户提供基于社交自媒体平台的精准营销服务。

  在利欧股份公告收购苏州梦嘉75%的股权事项被公布后,网络上可查的关于苏州梦嘉的公开活动有:2018年7月,苏州梦嘉在新成立的苏州市新媒体联合会中当选为首届理事单位;9月5日,顾刘成捐赠1000万元,冠名成立了苏州市慈善总会的*家传媒业慈善冠名基金"梦嘉爱心圆梦慈善基金";据9月7日的报道,梦嘉传媒及梦嘉旗下微众新媒体众创空间内各家企业,在实现精准脱贫、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和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上,为东北大米、宜昌受灾梨农、深山养蜂人等免费提供了千万流量资源,合力推广农副产品。

  天眼查上显示的隶属于苏州梦嘉的微信公众号有6个。截至9月13日下午,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每天健康养生公众号没有发布过任何消息;小果妈咪、触摸福州、睡前美文甚至搜索不出来;9月12日,伴读书房发布了5篇稿件,只有1篇标了原创,这篇稿件的阅读量为1.28万。截至9月13日下午六点,伴读书房共发布了392篇原创文章;梦嘉传媒则共发布9篇原创文章。

  公开信息显示,梦嘉传媒是国内排名前五,江苏省内知名的新媒体自媒体企业,旗下涵盖自媒体内容、互联网营销、网络技术、网络游戏、网红直播、演艺经济、VR、孵化器(微众新媒体孵化器)和投资等领域。

  据利欧股份披露,苏州梦嘉旗下微信公众号聚焦在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目前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

  这个数据与苏州梦嘉发布在智联招聘上的一则招聘信息中的信息大致吻合。该则招聘信息称,“公司目前已积累2.8亿(不去重)的订阅用户。”

  至于,苏州梦嘉到底具体运营多少个公众号,利欧股份还未披露。9月12日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对此也颇为关注,要求利欧股份披露苏州梦嘉所运营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内容生成方式、编辑人员数量、是否有违法违规记录等。

  根据利欧股份董秘的说法,苏州梦嘉的单个公众号平均粉丝量在二三十万粉丝上下,属于“小而美”的类型,内容接地气,有利于变现。

  对于这种说法,钜豪投资合伙人李智佳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随着更多内容制造渠道的出现,都会导致大量用户外流。一旦这些公众号的阅读量和阅读频率下滑,那就不是一般的影响,是致命性的,无法逆转的。只做微信公众号肯定没前途”。

  23.4亿元收购究竟值不值?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就此次交易事项中,苏州梦嘉的估值是否被高估,向一些专业人士进行了咨询。

  根据交易双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此次苏州梦嘉75%的股权交易对价的确定,基于市场法评估方法。苏州梦嘉整体预估值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为准)的12倍,最终以评估结果为准,即:整体预估值=2.60×12=31.20亿元;本次交易(收购股权比例为75%)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0亿元。

  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国际业务委员会主任、中和资产评估副董事长王诚军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上述估值方法是用市场法来进行评估的,只有当有足够多的市场交易案例的时候,才能认识到某个价值区间是比较合理的。对于公众号企业来说,这个市场比较稀缺,几乎没有可比性,简单地说估值是高还是低并没有意义”。

  在他看来,对这类公司进行估值,用收益法更合适。如果根据框架协议中的市场法下的评估方法来看,苏州梦嘉的估值是否合理,要看以下几方面问题:2018年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框架协议中提及的按净利润的12倍来算的可比案例是什么;参照公司与苏州梦嘉本身的可比性是什么;以及支持净利润12倍的交易案例是否足够多;这些案例又是否是被公认的。

  中车基金的投资总监乔宇也提到,“在框架协议提到的市场法的评估方法下,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并不一定能实现,市场上也缺乏可比公司和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供对比,苏州梦嘉的承诺业绩也较难核实。”

  此外,由该收购事项带来的巨额商誉,就像“利欧股份身上随时会被引爆的大雷”,如果苏州梦嘉无法实现承诺业绩,将面临商誉减值。

  前述华南地区的专业投资人士也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估值肯定是有疑问。从项目性质来看,我也觉得有些不靠谱”。

  乔宇还从行为金融的角度,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了利欧股份的这次收购事项。他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在经营不理想的时候,往往会选择承担过高的风险,赌赢了业绩和股价双双提升;赌输了仅承担有限责任,大不了退市破产。”

  “利欧股份这次收购苏州梦嘉,我隐约看到了当年乐视网的身影。”乔宇有些感慨。那么对于这起收购,你是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野马财经作为网易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出首档高能财经知识论坛节目——《网易金融说》,20年专业金融团队和人工智能首次结合,为用户带来宏观、股票、商业以及理财等金融领域的权威资讯和服务,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分析全球经济形势,掌握未来经济走向。

  本期,我们特邀著名财经评论家、牛散大学堂校长吴国平老师作为网易金融说的嘉宾, 为您带来中美贸易战的未来动向,全球经济受此影响的趋势动态,沪市遭受的冲击如何化解并把握机会,帮您掌握实时行情、把握走势,在金融航道上乘风破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