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票补时代的“新国庆”,张艺谋们的机会来了

取消票补,也成为今年国庆档的*变数。往年大片可以借助票补优势,弯道超车。而今年,公平竞争将大家再次拉到同一起跑线上。
2018-09-20 08:2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乐 水   
   

  张艺谋,从来没有进过国庆档。

  以张艺谋为首的第五代导演,大多是“保守“的。在档期的选择上,传统的贺岁档看上去才是“老炮儿”的天下。国庆档,张艺谋从来没有去过。

  直到今年,直到《影》。

  作为如今全年几大档期之一,国庆档的热度节节攀高。目前,国庆档是*一个能容下四部大片同时开画的“大档期”。尽管它的周期短,却因为充足的爆发力而有了“小春节”的地位。

  但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2017年的《羞羞的铁拳》,国庆档“新贵当道”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这些国庆档票房冠军,或是电影行业新贵出品,或是不被传统市场所认可的类型,但凭借着过人胆识和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捕捉,在国庆档一战成名。

  对国庆档的这种票房预测,合理,也不合理。合理之处在于,国庆档周期太短,再加上“开心麻花”的品质保证,有极大可能提前上演大结局。

  不合理在于,市场的变数早已暗中酝酿。而且我们不能忽略了三个字——张艺谋。

  国庆档成“新军”天下,为什么?

  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档期格局已经非常稳定:春节档是全年的压轴档期,电影市场*质的大片集结在此;暑期档是全年最热的超级大档,成为了全年排兵布阵最终的热档;国庆档号称“小春节”,但整体体量偏小;贺岁档则是老牌公司和老牌电影人的天下。

  其实从合理程度来说,电影市场的档期分布相对均衡。不过这两年,国庆档的话语权在不断提升。

  在2012年的时候,全年票房排行榜前10名里没有一部出自国庆档。而2013年,《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以6亿票房登顶国庆,并且在当年的全年票房排行榜中排名第六。也正是这部电影,拉开了国庆档冠军进入全年票房TOP10的序幕。

  2014年,《心花路放》的出现无疑是一个新的标志。这部国庆档冠军影片,也是当年的国产片票房冠军。此后,国庆档的地位不断攀升。

  国庆档地位上升完全有迹可循,并且有继续提高的趋势。如果按照当下流行的“国民娱乐总时间”的概念,所有娱乐产品都在争夺用户的同一段时间。而随着国庆扎堆出游的糟糕体验日益被群众抛弃,宅家过节成了全新选择。但相较于春节档,国庆档期间并没有太多家庭娱乐项目,电影就成为替补娱乐的*。

  国庆档的票房提升,承载的是普通大众文化消费的刚需。或许也正因如此,这几年时间里,基本上都是非传统电影人主导的影片夺冠。开心麻花更是三年两夺国庆档冠军,成为最大赢家

  从中也可以看出,在传统电影人的观念里,国庆档并非*。一方面,“贺岁大片”的观念让绝大多数影人选择贺岁厮杀。另一方面,国庆档本身的市场潜力仍处在无法预估的上升期。

  但不容忽视的是,国产电影“新军”崛起,一方面在于类型上的创新和突破,另一方面也在于此类影片更加懂得抓准新档期的特点,在宣发上也是新招频出。

  预售票房排座次,“老炮儿”提前“出局”?

  近几年,互联网对于电影市场的冲击是颠覆性的。通过大规模票补来改变固有的影市竞争格局,已经成为国内票房的常态,影迷也越来越习惯九块九、十九块九的诱惑——这么便宜,为了吹空调也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预售票房,是互联网改造电影业最明显的特征,也是宣发的全新利器。例如去年的国庆档,预售票房就成为了左右最终结局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猫眼不仅是《羞羞的铁拳》发行方,也是其四大出品方之一。在线宣发最集中的档期里,《羞羞的铁拳》从一开始就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首日,《羞羞的铁拳》单日票房1.33亿,几乎是第二名的两倍。在整个国庆档的上半场,《羞羞的铁拳》都极其凶猛。

  但去年国庆档的下半场,由于被曝出大规模票房注水,导致整体竞争格局发生了变化。虽然《羞羞的铁拳》最终夺冠,但国庆档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争议。

  我们重新审视2017年国庆档,同期成龙主演的《英伦对决》和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追龙》,口碑并不亚于《羞羞的铁拳》,但最终只能互相绞杀,对《羞羞的铁拳》没有构成实质性威胁。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是《羞羞的铁拳》配置较高,基本上是开心麻花火力最凶猛的一部电影。二是《英伦对决》和《追龙》本身类型和体量过于接近,本质在争取同一批影迷,只能捉对厮杀。

  但今年,几部国庆档出战的电影在类型上各不相同。除了《李茶的姑妈》保持了开心麻花一贯的风格,张艺谋的《影》是档期内*一部古装动作大片,《*》则是动作片,《胖子行动队》是包贝尔的导演处女作。

  从目前的预售情况看,《李茶的姑妈》借开心麻花这两年的东风,领跑国庆档;张艺谋的《影》紧随其后,根据目前海外电影节展映之后的口碑来看,应该会在品质感与商业性上都较为突出,也是国庆档最受瞩目的一部电影。

  但总体来看,《悲伤逆流成河》、《找到你》、《古剑奇谭》先后微调档期,似乎是战略调整,9月30日上映4部片子又风格各异各有各的受众,最终谁能脱颖而出,目前还无法最终给出定数,因为“票补定生死”不会在今年出现。

  后票补时代的“新国庆”,传统电影人有机会了?

  前段时间,突然网传广电总局决定取消票补。中国电影市场,有很大的可能会进入到“后票补时代”。这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来说,意味着整个宣发计划的重新调整和实施。

  取消票补,也成为今年国庆档的*变数。往年大片可以借助票补优势,弯道超车。而今年,公平竞争将大家再次拉到同一起跑线上。

  对于传统电影人来说,这是全新的“夺权”的机会。从近几年的国庆档来看,但凡能够突围或者逆袭的,都是口碑占据*优势的影片,而类型和体量对影片的影响力在下降。

  目前,在各类购票平台上,《影》都表现出强劲的实力,依靠 “水墨风”格外吸睛外,在威尼斯、多伦多两项电影节首映获得的高口碑和张艺谋强大的号召力,都让这部电影备受关注。

  这起码是一部非常令人期待的电影。在坐进电影院之前,你很难想象张艺谋会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事实上,这部电影和张艺谋以往的电影风格有着很大不同。无论是整体的视觉、人物造型还是故事设定,都有一种既古老熟悉却又新鲜陌生的审美况味,这也让电影与同档期其他电影有了一个明显的区分。

  从《红高粱》到《英雄》,张艺谋是不断制造中国电影美学奇观的一位导演。而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到《归来》,他对美学形式关注的同时,从未忽视对人性的临摹和反思。

  张艺谋《影》的口碑支撑,也就成为《影》冲击国庆档的关键因素。在受众不断细分的电影市场,传统电影人对于电影本身的精品化,是他们*的契机。

  暑期档之后,电影市场陷入了一个新的低迷期。国庆档早早就被几部风格迥异的电影“预定”,再加上票补消失引发的变革,让国庆档本身的看点更加多元也扑朔迷离。

  如果说,票补的出现给了行业新贵挑战头部的机会,那么票补的消失可能给了传统影人重新证明自己的契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