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猫眼启动赴港IPO,你以为它只是“卖电影票”的么?

如今猫眼的上市计划已迈出关键性的一步,背后又有腾讯、美团、光线等在泛娱乐领域颇具实力的明星股东助力,未来能否成为互联网娱乐服务领域的“头号玩家”?我们拭目以待。
2018-09-06 10:59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程羽   
   

  这只 “猫”的志向,你不一定全知道。

  传闻已久的猫眼上市消息,终于坐实。9月3日晚间,猫眼娱乐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猫眼娱乐(下简称“猫眼”)上市主体为Entertainment Plus,天津猫眼微影为集团旗下经营的控股公司。

  猫眼娱乐并未在招股书中披募资金额,但提到未来募集资金30%将主用于提升综合平台实力,30%用于研究开发及技术基建,30%用于拓展业务和潜在投资、收购,剩下10%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不止于在线票务

  说起猫眼,很多人*印象就是“卖电影票”的在线票务平台。实际上,在线票务只是猫眼娱乐诸多业务版块中的一部分。

  据招股书介绍,猫眼娱乐是一家集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及其他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具体而言,猫眼娱乐提供的服务包含:为电影及现场娱乐(演唱会、体育赛事等)提供在线票务服务;为电影、电视剧、综艺等提供从制作到宣传发行的娱乐内容服务;为用户或会员提供卖品在线预订及衍生品销售;依靠平台的营销资源,为客户提供广告宣传服务等。

  业绩层面,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猫眼娱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和18.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6.6%。

  相应的,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三年调整后分别为亏损12.70亿元、亏损3.01亿元和盈利2.16亿元,首次在2017年实现盈利。到2018年上半年,猫眼经调整后净利润亏损0.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小幅盈利940万元,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下降。

  虽然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可以明显看到猫眼的亏损范围正在逐渐缩小,也就说公司未来盈利能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算,猫眼已成为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提供商,市场占比达60.9%。在线现场娱乐票务领域,猫眼也已跃居行业第二。

  事实上在线娱乐票务服务,一直是猫眼主营业务中营收贡献最高的部分。早在2015年,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一度高达99.6%,只不过2016年以来随着新业务——娱乐内容服务的崛起,猫眼娱乐的在线娱乐票务收入占比开始逐渐下降。

  截至今年上半年,猫眼娱乐在线娱乐票务业务占比已降至六成,而娱乐内容服务占比则达到了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猫眼娱乐还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娱乐内容服务能力,猫眼娱乐将继续加大对大数据平台的研发投入,计划利用猫眼平台上海量的用户数据为最终用户和产业链中的业务合作伙伴提供价值。目前,猫眼娱乐作为联合出品方、主控发行方,已参与多部口碑不错的电影内容宣发和出品。

  三巨头助力IPO

  除了业务构成方面有较大的改变,猫眼娱乐豪华的股东阵容也是此次IPO的一大看点。

  招股说明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达48.80%;腾讯持股比例达16.27%;此外,猫眼的“亲妈”美团点评(上海三快科技),持有公司8.56%的股权。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显然,相比拟上市之前,猫眼的股东阵容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当然除了光线、腾讯、美团三位老东家,也有新进者华人文化(通过旗下Investment Limited持股)、华谊兄弟等,分别持有公司3.02%、0.50%的股权。

  而猫眼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抢先竞争对手一步踏入上市轨道,与光线、腾讯、美团的联合推动不无关系。

  根据招股说明书,猫眼诞生于2012年,最初为美团娱乐部门孵化的一个项目。2015年,猫眼成为美团点评平台的*娱乐票务频道。

  2016年,美团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光线,至此猫眼从美团拆分独立运作。不过目前猫眼仍是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上提供娱乐票务服务的*合作伙伴。

  2017年,“在线票务之争”逐渐进入白热化,市场形成猫眼、淘票票、微影“三足鼎立”的局面。最终猫眼和微影选择了合并,三足鼎立的局面自此打破。

  合并后的新猫眼,将微影旗下的娱票儿和格瓦拉收入体系之后,产业格局相较之前也更加多元化,市场份额很快跃居行业*。由此也引来了腾讯的全力支持,2017年11月,猫眼宣布获得腾讯10亿元投资。

  同时,猫眼和腾讯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猫眼将成为腾讯社交网络平台的*娱乐票务渠道,将拥有微信钱包及QQ钱包的少数几个专用入口之一,并且是其中*的电影、现场娱乐出及体育赛事入口。

  在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猫眼微影CEO郑志昊曾对猫眼设定近期目标:从票务平台升级到一站式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如今猫眼的上市计划已迈出关键性的一步,背后又有腾讯、美团、光线等在泛娱乐领域颇具实力的明星股东助力,未来能否成为互联网娱乐服务领域的“头号玩家”?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