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之蓝魏建仓:满足个人生活需求,用军用技术打造消费级产品才是军民融合的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军民融合融出来的东西,为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健康,基于这样的创新产品,它所需要的技术支撑不是像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但是它表现的形态非常简单。
2018-09-20 15:19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军民融合是高端制造领域中另一不可忽视的发展方向。2018,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双向支撑拉动下,军民融合迎来深度发展期。新一阶段,军民融合将迎来哪些机遇与挑战?深之蓝CEO魏建仓在智能科技主题峰会上发表了以“军民融合能‘融’出什么”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深之蓝魏建仓:满足个人生活需求,用军用技术打造消费级产品才是军民融合的核心竞争力

  军民融合的核心理念是能够让我们的军队打得起仗,能够让我们的投入产生更好的效应。军民融合现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今天主要是结合水下机器人这个行业说说军民融合。深之蓝是2013年创立的,是国内*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的公司,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和水下滑翔机(Glider)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水面、水下运动及拍摄装备,如水下推进器、动力浮板、水下无人机、智能冲浪板等产品。

  水下机器人是从比较高大上的行业诞生出来的,最早都是为满足军事和工业的需求。以工业方面来说,海油开发直接促使这个技术向前发展。水下机器人大体上从航行类别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定点的有缆遥控性的,一类是自主的,自主有滑翔机和航行器。

  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我们军事和工业级的产品要落后于西方,这涉及到基础的技术,比如材料、特殊的传感器,对水的了解,对游艇的认知。

  做水下机器人首先要了解水,水有多种存在形态,水汇聚成大海在各种气候条件下会展现出巨大的破坏力。我们早期资源开发型的水下机器人,基本上产品作业水深达到1500米以上的,而且工作的条件非常恶劣。

  水下机器人是一个综合学科,这个学科还处在理论体系发展不充分的时代,现在水下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空间,不光是军事力量的对比,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开发,我们还有很多好的水环境,像马尔代夫大堡礁这样的地方,有非常好的海洋娱乐环境,用什么样的手段来开发这样的资源给水下机器人带来了新空间。

  水下滑翔机是海洋观测重要的仪器设备,在1989年美国人发明的,在美国自然科学保护馆里放了这样的一个滑翔机,这个东西将来对海洋观测和人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比如说海洋天气的预测,台风的预测等。

  无人遥控潜水器全球市场是通用的,国外的设备都可以在中国销售,深之蓝最早是从这些产品切入水下机器人这个行业的,在一百和一千米之内的潜水器,在中国和东南亚的应用情况,我们已经远远好于西方的设备,主要是在操控和核心零部件的突破,无论是在天上的,地上的,水里的,比拼的都是动力系统,你的动力效率是多少,解决了它根本性的东西。

  这是我们ROV产品的工业应用场景,现在随着机器的小型化、智能化已经在很多的领域开始使用,以前一台设备都是上亿人民币,几千万美元,使用的代价也非常高,随着电动推进器这样的能力在水下姿态控制力的增强,小型化产生了更大的价值,在葛洲坝、三峡、海关还有在南水北调工程我们都为客户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2017年9月份潘家口水库,两位知名潜水员在潘家口水库失事了,最后是我们的产品找到了这两位潜水人员,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事件,让我们在全球水下装备厂商面前展现了我们的实力,这些实力就是硬实力,为什么最后是我们做成了,这里有太多的产品和实验积累的细节。

  白鲨MAX是基于动力姿态控制在水下的表现,未来的潜艇能源技术获得突破、未来的水下航行都是这样的动力模型,现在限制它的发展主要是能源技术还没有达到这样的能力,但是在小型化设备上已经可以成功的使用。这个是2016年3月份发布的产品,我们是全球首创的。

  很多人在做水下无人机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工业级产品的延伸,所有的工业产品级必须以人的体验为主。我们在做消费品的时候,不但要充分理解平台技术,还要结合人的需求,坚持了乔布斯那句话,把体验做到*分享给同类就会创造巨大的市场。在这样的指引下,推出了我们的个人消费产品白鲨MAX水下自游器。

  我们从客户的反应,又产生了新的需求。一个公司的进步,并不是技术*多少,技术是一个台阶,但绝不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你对于客户的了解,什么时候能在你的技术平台选取最合适的技术,这才是引领型公司或者是科技型公司的一个能力。

  这个产品从技术上来讲不是真正的水下机器人,是用了水下机器人一部分的技术,我们做的首先是一个消费品,其次恰好是在水下,首先是人的需这个设备它的调性就符合了周边的水域。

  军民融合能融出什么?这就是军民融合融出来的东西,为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欢乐、健康,基于这样的创新产品,它所需要的技术支撑不是像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但是它表现的形态非常简单。

  本文为深之蓝CEO魏建仓本次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